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高从堦院士:做科研要做原创性的工作要“顶天立地”
浙江卫视记者 孙汉辰 王超栋 / 时间:2018-10-12 09:00:05

  据新蓝网湖州2018年10月2日讯 50年的心血,只为做好、做精一张膜,他默默耕耘,为中国的膜材料产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天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栏,我们来认识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高从堦。


高从堦院士:做科研做的原创性的工作要“顶天立地”


  在浙江工业大学膜分离与水处理协同创新中心湖州研究院,记者见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他说:“我们的膜技术,现在在零排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大多数企业,能够生存、生产,是我们的膜技术给他们解决了很关键的问题。”


高从堦院士:做科研做的原创性的工作要“顶天立地”


  小小一张膜,可以运用到海水淡化、污水净化、废气过滤,是世界各国争相研究的战略新材料。眼前这款净水器的滤芯,采用的就是全新研发的纳滤膜,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也打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


高从堦院士:做科研做的原创性的工作要“顶天立地”


  研发企业负责人:“通过这个,水里的抗生素可以过滤掉99%,重金属基本全过滤。”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你们还要考虑到,有些地方水质比较硬,要有调整。”
  作为我国膜材料产业研究的领军人物,高从堦在上世纪60年代就投身膜产业研究。他参与研制的反渗透膜以及国内第一套海水淡化设备,为产业发展解决了关键问题。


高从堦院士:做科研做的原创性的工作要“顶天立地”


  70年代,高从堦和同事们又研制出工程应用的反渗透组件,迫使国外同类产品降价30%。1997年,他主导建成国内第一条反渗透复合膜生产线,使进口膜价格大大降低。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不是我们主动要去打他们,是打破外国人不合理的价格。我们中国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满足了国家诉求。”


高从堦院士:做科研做的原创性的工作要“顶天立地”


  浙江工业大学海洋学院教授周勇:“他在膜技术领域,是泰斗级人物,他为膜做了很多事,膜又为社会做了很多事,可以说他与膜技术是融为一体的。”
  如今,已经76岁高龄的高从堦,依旧每天清晨就来到教学楼工作。这本近七百页的学术著作,是他去年刚刚完成的。
  50年如一日,只为一张膜,是高从堦矢志不移的科研宗旨。
  浙江工业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高院士助手刘立芬:“他跟我们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做科研要顶天立地,顶天是对膜领域最前沿领域的研究,那么立地就是在前面做的原创性的工作要落地,实施起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我们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想现在还是要尽快把自己的科研(成果),为国家、省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