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山东硅元平板陶瓷膜在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上首次亮相
《鲁中晨报》记者 杨雨桐 / 时间:2018-09-19 14:05:56

  据鲁中网2018年9月6日讯 9月6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的大幕在淄博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在硅元瓷器展区,山东硅元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独家研制的平板陶瓷膜技术在经典盛会上首次亮相,以先进的环保型污水处理技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再提速。
  在硅元瓷器展区,一台污水处理设备摆放在一片琳琅满目的陶瓷作品中,格外引人注目——设备安装有玻璃容器,一侧为污水,另一侧则为处理后的清水。据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宁介绍,这是硅元研制的新型高性能陶瓷分离膜,肉眼看到的陶瓷板,其实为陶瓷膜的支撑体,利用陶瓷膜上只有20~100纳米孔径的小孔对污水进行过滤,过滤后的水可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甚至是饮用标准。经过工作人员现场实验,记者看到,玻璃容器中盛放的浑浊发黑的污水,按动水泵开关后,通过陶瓷板的过滤,另一侧便流出了清水,与浑浊的污水形成鲜明对比。


山东硅元平板陶瓷膜在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上首次亮相

山东硅元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孙宁向记者介绍陶瓷膜处理污水原理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经过七、八年的技术研发,无法计数的反复材料比例测试,成功攻克了陶瓷膜在工业废水中耐酸碱度差、通量低等一道道难关。目前,硅元新型高性能陶瓷分离膜技术已申请专利12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10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授权专利2项。


山东硅元平板陶瓷膜在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上首次亮相

陶瓷膜技术是山东硅元60年创新成果中的重要科研产品


  记者采访了解到,陶瓷膜污水处理技术在石化含油废水、纺织废水、中水回用、市政污水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此外在牛奶低温消毒、纯生啤酒生产等民生领域,也有突出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