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膜工业协会无机膜分会成立大会同期举办淄博高峰论坛
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处 / 时间:2018-09-17 16:31:54

  2018年9月14日,由中国膜工业协会、淄博市科学技术局主办,由淄博高新区科技局、淄博市石油和化工学会承办的“2018中国(淄博)陶瓷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膜工业协会无机膜分会成立大会”在淄博齐盛国际宾馆举行。

 

膜工业协会无机膜分会成立大会同期举办淄博高峰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淄博市副市长盖卫星、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继文、亚太脱盐协会秘书长/《膜科学与技术》主编尤金德、淄博市科技局局长于秀栋,无机膜及相关产业领域专家、企业代表170余人参加了高峰论坛,就近年来国内外无机膜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行业面临形势与应对措施,从技术研发、生产工艺、产品应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交流。会议由中国膜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孟慧琳主持。
  本次会议得到了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博鑫精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山东华瓷环保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膜工业协会无机膜分会成立大会同期举办淄博高峰论坛


  盖卫星副市长在致辞中说,淄博是国内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之一,被命名为国家火炬计划先进陶瓷产业基地,建有国家工业陶瓷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科研机构,拥有一批从事陶瓷膜产业开发的企业和相关研究机构。2013年淄博市成立先进陶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来,集聚和整合了淄博先进陶瓷研发和供应链资源,鼓励联盟内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和建设行业节能环保示范性工程项目,大幅提升了陶瓷膜产业的研发、生产和服务水平,有力地推动了陶瓷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本次论坛召开对于开阔视野、创新理念,推动陶瓷膜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膜工业协会无机膜分会成立大会同期举办淄博高峰论坛


  王继文秘书长致辞时表示,我国正处于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新材料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突出短板。要成为真正的制造大国,必须夯实新材料这一重要基础。膜材料和膜产业就是被国家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材料的范畴。
  淄博是中国的工业重镇,工业强市,也是中国的著名瓷都,既有深厚的工业基础,也面临重要的转型升级任务,在国家大力发展新材料的战略决策中,淄博的工业也应该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目前,淄博市在氯碱用离子膜、燃料电池膜、双极膜及医疗用膜等方面都有重要的研究,相信不远的将来会有突破性的进展。其中陶瓷膜的制造和应用在淄博有着广泛的基础和市场。
  王继文还指出,陶瓷膜是一种新型的膜材料,具有分离效率高、化学稳定性好、耐酸碱、耐有机溶剂、耐高温、抗污染、机械强度高、再生性能好、分离过程简单、寿命长、制造和报废后无污染等优异功能,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发酵、精细化工等特殊领域,随着制造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目前也广泛应用于水处理领域,和有机膜并驾齐驱。淄博市政府把中国陶瓷膜发展峰会引入到淄博召开,也彰显了市政府对陶瓷膜产业发展和应用的重视,中国膜工业协会也会积极支持淄博陶瓷膜的发展,把中国(淄博)陶瓷膜产业发展峰会办成品牌会议,办成精品会议,推动我国的陶瓷膜产业健康发展。
  论坛报告阶段,蹇锡高院士首先做了《新型杂环高性能聚合物及其加工应用研发进展》的报告。蹇院士从学术研究及产、学结合的角度向与会代表讲解了高分子材料产业的发展前景、方向及其重要作用。结合行业单位的需求他还列举了详实的从材料研制到产业化的案例。
  论坛还邀请了南京工业大学顾学红教授、中国膜工业协会标准化委员会范云双博士、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彭文博副总工、江西博鑫精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查昊然工程师、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赵世凯副总经理、山东华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巩玉贤副总经理、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代晋国副总经理、上海巴安水务单永杰经理、湖北迪洁膜陈常连为大会作了精彩报告。


膜工业协会无机膜分会成立大会同期举办淄博高峰论坛


  论坛结束之后,中国膜工业协会无机膜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由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寒主持。王继文秘书长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中国膜工业协会无机膜分会》批复文件。随后,尤金德秘书长宣读了中国膜工业协会无机膜分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理事候选人推荐人选名单。
  经选举,王继文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恒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南京工业大学教授顾学红、萍乡博鑫精陶董事长吴汉阳、山东工陶院院长王重海、山东华瓷董事长徐立根、广西碧清源董事长秦玉兰当选为分会副会长,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寒当选为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曹功庆等14位当选为分会理事。随后,尤金德秘书长向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颁发了证书。


膜工业协会无机膜分会成立大会同期举办淄博高峰论坛


  会上,柳寒介绍了无机膜分会筹备情况,主持审议并通过了中国膜工业协会无机膜分会《工作规程》。
  随后,新当选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程恒做了表态发言,他指出,成立无机膜分会意义重大,很感谢协会及无机膜企业对久吾公司的信任,他们将尽快进入角色,承担起秘书长的责任和义务,为无机膜分会更好的发展助力。
  作为刚刚当选的无机膜分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王继文进行了会议总结。他首先对分会会员的信任表示了感谢,随后,他分别就完善分会组织机构建设,激发会员能动性、发展更多会员,使分会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完善分会组织制度建设,建立科学、民主、规范的分会制度,使分会工作有张有驰,保障分会稳步发展;组织筹办国际无机膜行业高峰论坛,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引导无机膜行业发展创新;促进中国无机膜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了详细讲解。王继文表示,分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无机膜产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分会将以平台桥梁的身份,助推产业更好发展。


膜工业协会无机膜分会成立大会同期举办淄博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