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浩泽净水2018上半年营收7.98亿净利润同比增长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时间:2018-09-14 14:18:59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2018年9月3日讯 近日,浩泽净水(02014.HK)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前六个月实现收入7.98亿,同比增长40.5%,净利润7764.5万元,同比增长15.7%。
  总体来看浩泽净水主营业务平稳,上半年净水服务的收入5.26亿元,净水仍是浩泽业务的重中之重。
  数据显示,上半年浩泽净水的净水机保有量持续增长,2018年上半年的保有量为185.8万台,比2017年全年高出14.9万台,净水机保有量自2015年以来的年复合增长为32.1%。
  高增长的底气是续约率一直稳居高位,2018年上半年浩泽净水的租赁续约率仍高达95.2%,也就是说租用过浩泽净水的客户,超过九成的人选择续租。客户对产品的认可一定程度上也成就了浩泽的成长。
  行业的东风
  当下消费升级所带来的“风口 ”让净水行业迎来了发展契机。
  浩泽净水在2005年成立,2006年、2007正式进入净水行业,彼时国内对这一行业还比较陌生。净水器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进入中国,短短几十年间,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净水器生产国。
  发生这么大的变化的原因之一是由于城镇化水平和城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使得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日渐意识到安全饮用水的重要性,另外一方面由于净水器的普及,净水器使用成本更低反过来又驱动净水器市场发展,两者相辅相成。
  当今,中国的居民饮用水主要分为三种方式:白开水、包装水以及经净水器处理的水。
  白开水:主要指自来水煮沸后的饮用水。
  包装水:主要包括桶装水和瓶装水。一般利用如反渗透、电渗析及蒸馏等现代工业技术净化自来水或地下水后得出,并经灌装生产线注入PVC桶或塑料瓶中。
  净水器:净水器包括电子净水器及非电子装置的净水器(如终端净水过滤器)。
  沙利文数据显示,中国的饮用水消耗总量从2013年的10032亿升增至2017年的10666亿升,年复合增长率为1.5%。而经净水器处理的水的消耗量从2013年的1130亿升增长到2017年的3091亿升,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8.6%。
  由于净水器处理的水避免了更换桶装水时可能造成的二次污染以及频繁的更换桶装水的情况,近年来净水器市场的增长非常之快。沙利文预计,2022年经净水器处理的水消耗量预计达到6504亿升,占比整体饮用水消耗量超过一半。


浩泽净水2018上半年营收7.98亿净利润同比增长15.7%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沙利文认为虽然净水器的售价远高于饮水机,但净水器的使用成本要远远低于桶装水。以十年为使用期,家用和商用的净水器可以分别节省大约37%和56%的饮水成本。所以考虑到城镇化率以及可支配收入的增加,经净水器处理的水在饮用水消费量中的占比预期继续提高,从而进一步提高净水器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
  浩泽净水正是抓住了这个行业快速增长的时机,打造自己的净水产业链,并将自身定位为全天候安全饮用水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
  浩泽以安全净水为核心,为用户提供从清晨到夜晚、从客厅到办公室、从学校到机场到医院的全天候净水解决方案,并以安全净水为入口,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圈。
  目前,浩泽在净水、臭氧、物联网等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全面拓宽净水产品线,并以此为基础,向空净、洗碗机、物联设备以及其他智能产品横向扩张。浩泽发布了Novo OS云物联系统,该系统具备24小时实时联通、打通微信端等附加服务,解决了净水产品需要普及化服务点的痛点。
  95.2%的续约率
  浩泽净水能飞起来或许是因为站对了风口,但是能飞多远则在于创新的商业模式。
  目前来看,从2015年以来浩泽净水的续约率一直维系在95%以上,这也就是说有九成五以上的客户继续选择了浩泽净水的服务。
  这固然是浩泽一直致力于解决用户的痛点带来的正向效果,但从根本上来说是由于浩泽净水的模式所决定。
  目前,中国净水器市场的商业模式可分为销售模式和租赁模式。2017年,净水器市场的总市场规模约为1033亿元人民币。销售模式和租赁模式分别为956亿元人民币和77亿元人民币。传统的销售模式仍是中国净水器市场的主流商业模式。
  但浩泽净水主打的模式却是目前“非主流”的“租赁”模式,浩泽租赁模式使得浩泽以及经销商的主要收入来自于用户租赁浩泽设备所支付的服务费。
  对于用户来说,租赁型净水机具有以下优点:价格固定透明,初期投入成本较低,后期可以较小代价更换新机型等。用户只要支付服务费,浩泽就会提供服务期内的“送货、安装、维护、耗材更换”等一系列的服务,不会额外收取任何费用。
  比如,净水设备滤芯使用一段时间后需要更换,否则无法起到过滤效果。浩泽设备具备自动监测滤芯并自动提示“更换滤芯”的功能,由于用户每年都会支付服务费,因此,浩泽租赁型净水机的耗材更换是服务期内“免费”的。另外,服务期内如果机器发生故障无法维修,用户也能免费更换新机。
  这样对用户来说初次体验的成本比较低,只要体验好就会继续这种服务,这一优势对商用净水市场来说特别明显,一般商用净水如果直接采购净水设备初期成本会非常高,但是浩泽净水避开了这一痛点,从而通过长期的服务合作收取服务费,带来更长期和稳定的现金流。
  这个模式对用户来说可以解决他们前期的成本问题,对于经销商来说可能吸引力更大。因为对于用户他们只需一次开发,却终身享受服务费分成。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经销商增长至6918个,同比上涨了20%。


浩泽净水2018上半年营收7.98亿净利润同比增长15.7%


  对比传统经销商,传统经销商要进行仓储管理、物流运输、门店销售和服务建设等,不仅经营环节多,运营成本高,而且厂家为确保生产成本及利润,向经销商压货,使得经销商库存积压过大,资金周转率低。
  而浩泽经销商只需进行业务开发、客情维护等工作。浩泽负责备货、仓储、物流、安装、售后等所有环节,如此便节省了经销商的大量工作和成本。也是基于此,浩泽净水很快就拉起了一支经销商队伍。
  同时浩泽净水快速建立了自己的服务体系,2018年服务体系覆盖城镇数量进一步扩大,目前覆盖超过2,165个市/县,上半年服务区域新增了西藏自治区,实现中国大陆地区全覆盖,率先实现1,578位工程师,24×365全天候服务。
  所以当我们回过来看,站对了风口固然重要,但要飞得久一些,还需要不断感知风向变化和借助风力才能更上一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