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蹇锡高院士出席第五届新博会新材料产业资本技术峰会
新材料在线 / 时间:2018-09-12 15:42:00

  据新材料在线2018年9月11日讯 “一代材料,一代产业”。作为推进大飞机、高铁和新能源汽车等重大工程和支撑平板显示、电子信息和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的基石与先导,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事关长远和全局。
  为了促进资本和新材料技术深度融合,9月7日,“第五届新博会·新材料产业资本技术峰会”在哈尔滨盛大召开。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苗治民、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巡视员吕桂新、黑龙江省工信委副主任梁祥利、黑龙江省贸促会副会长李松华在内的全国各地新材料产业相关政府领导、上市公司高管、新材料企业代表、新材料产业园区代表、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专业投资人、媒体代表出席了此次盛会。


蹇锡高院士出席第五届新博会新材料产业资本技术峰会


  本次峰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黑龙江省贸促会(省会展事务局)、黑龙江省工信委(省新材料产业协会)和新材料在线共同承办,深入探讨了新材料产业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助力新材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资本与产业合作共赢!
  “新材料产业资金、人才、技术高度密集,其研发水平、产业化规模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巡视员吕桂新在致辞中表示,近两年来,工信部按照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建立新材料工作体系、建设新材料重点平台、促进新材料推广应用、强化新材料产用结合、拓宽新材料融资渠道。


蹇锡高院士出席第五届新博会新材料产业资本技术峰会


  吕桂新指出,我国新材料产业总体上仍然处于发展阶段,关键材料还没得到根本解决,整体实力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将优化产业创新发展体系,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制定促进新材料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推动解决新材料产业融资难题。
  高性能工程塑料是发展高技术和国防军工的重要材料,已商业化的主要包括聚芳醚、聚芳酰胺、聚芳酰亚胺、聚芳酯等几类,其它品种如聚苯并咪唑、聚苯并噁唑、聚苯基三嗪、聚吡咙等新型芳杂环聚合物均未规模化生产。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教授认为,传统高性能工程塑料由于耐热性和溶解性呈反向变化关系,致使其合成难、成本高、加工方式单一(只能热成型加工)、应用领域受限。科学界和工业界都十分关注开发耐高温可溶解的新品种,希望实现高性能、低成本、可控制备。


蹇锡高院士出席第五届新博会新材料产业资本技术峰会


  目前,蹇锡高院士团队通过结构创新和工艺创新,创制出既耐高温又可溶解、综合性能优异的高分子量新型聚芳醚高性能树脂,已形成一个独具特色的高聚物体系,可应用于航空航天、核能、武器装备、舰船、高铁、石油化工、汽车等高技术领域。“随着合成工艺的进一步优化、加工应用新技术的不断开发、规模进一步扩大,有望进一步降低成本、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展。”蹇锡高说。
  航空材料是航空工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是决定航空产品现代化水平的关键因素,先进航空武器装备对材料技术的依赖越来越大。
  “航空材料与工艺对提高飞机发动机性能、降低研制生产成本、改进使用可靠性具有极为关键的作用。”中国航发航材院科技委副主任王晓红表示,国内航空材料产业发展布局要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统筹规划协同管理,军民有序深度融合,引导资本理性投资,确保产业健康发展。
  新材料产业的广阔前景备受资本青睐,与资本的对接也正成为新材料产业发展和企业成长的重要助推器。
  新材料在线CEO赵文丰博士表示,对比国外新材料国际巨头,国内的新材料企业呈现小而散的明显特点,其新产品开发周期长,研发费用高,技术风险大,使得企业投入谨慎,产品创新和更新速度慢,融资是国内的新材料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新常态经济形势下,新材料企业正加速并购+再融。
  不过,今年年初以来,包括新材料在内,各个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资管紧”、“募资难”等难题。资本寒冬下,新材料领域有哪些投资策略?
  沃衍资本合伙人丁哲波表示,会寻找产业链最有价值的细分领域,重点投细分行业龙头/头部项目和面向未来的大行业龙头项目,金额超过基金规模10%的、行业离终端消费者太远的以及创始人年龄与所创业的心态、业态、成功要素不匹配的要慎重投。
  此次峰会还隆重举行了第五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颁奖典礼。据黑龙江省会展事务局副局长王镭介绍,第五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设展品金奖、优秀组织奖、优秀布展奖三个奖项。前期,经第五届新博会展品金奖经评审专家组初评,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复评,从159项参评产品中,评选出60个展品金奖。其中,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参评展品17项,获奖7项;特种金属功能材料参评展品34项,获奖12项;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参评展品29项,获奖11项;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参评展品24项,获奖10项;先进高分子材料参评展品29项,获奖11项;前沿材料参评展品26项,获奖9项。同时,经第五届新博会组委会审定,评选出第五届新博会优秀组织奖41个,优秀布展奖33个。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苗治民、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梁祥利、黑龙江省贸促会副会长李松华分别为获奖单位颁奖。
  作为此次峰会的重要环节,在新材料在线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郑道勇的主持下,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何鹏、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祁阳、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俊青、国瓷材料副总经理宋锡滨和海南昆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雪平就“新形势下,如何解决中国新材料“产学研用”脱节问题发表了各自观点并展开激烈讨论。


蹇锡高院士出席第五届新博会新材料产业资本技术峰会


  对于新材料的创新如何驱动制造业发展这一话题,由新材料在线创业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黄东主持,创业接力基金主管合伙人祁玉伟、国创基金副总裁李冰、深圳市高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朝晖、哈尔滨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陈啸进行了精彩激烈的辩论。
  9月8日上午,还举办了2018世界新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哈尔滨分赛,生物质复合新型激光 3D 打印材料和设备项目、水性纳米重防腐涂层系列材料产业化开发、氨解法生产高纯纳米氮化硅粉项目、废旧纺织品制备高性能类石墨烯电极材料、高纯陶瓷材料项目、石油用金刚石复合片项目、新型聚氨酯基复合材料项目、3D打印高度逼真软器官模型项目、量子点材料及其显示应用、燃机热部件防护及维修、轻质高效刚/柔性陶瓷纤维隔热保温耐火材料、低成本高性能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产业化项目等进行了精彩的路演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