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碧菲膜替换国电电力大连开发区热电厂超滤膜应用研究
碧菲分离膜(大连)有限公司 / 时间:2018-09-10 13:25:35

  据碧菲分离膜大连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9月10日讯 国电电力大连开发区热电厂是开发区最大的集供电与供热为一体的火力发电厂,担负着大连开发区数十万人电力供应与采暖保障,需要大量的纯水资源供给,每天供水量大约20000立方米,这对电厂冷却塔、污水处理工艺来说都是巨大考验。国电电力大开热电厂水处理间超滤膜项目,含超滤装置4套,每套超滤处理量112立方米/小时。


碧菲膜替换国电电力大连开发区热电厂超滤膜应用研究


  日前,碧菲分离膜(大连)有限公司(简称:碧菲膜)的BFUF2500系列超滤膜在国电电力大连开发区热电厂开展了一场应用研究。
  因多次的在线化学清洗效果不理想,清洗的针对性不强,所以,碧菲膜决定用可拆卸式BFUF2500超滤膜进行在线实验。当实验的两支BFUF2500超滤膜污染严重(进水压力0.3Mpa,运行压差0.23Mpa,单支产水量2立方米/小时)时,碧菲膜对其进行了拆卸离线清洗。
  在0.2Mpa运行压差的条件下,更换前超滤系统每次清洗后运行压差为0.08Mpa,24小时候后运行压差稳定在0.15Mpa。在1#、2#采用BFUF2500,3#、4#采用BFUF2500sc后,每次清洗后运行压差为0.04Mpa,24小时候后运行压差稳定在0.05Mpa已达到初始投运状态。
  当清洗结束后原1#、2#、3#、4#超滤膜只能恢复到100立方米/小时,在运行24h后产水量下降严重;BFUF系列超滤膜清洗结束后产水量完全可以达到初始运行膜通量,且运行24h后产水量维持在110立方米/小时左右。近一步反映出BFUF系列超滤膜的恢复性强、通量稳定。
  更换为BFUF2500系列后,无论进水浊度在0.2~0.9NTU如何波动,产水浊度始终稳定在0.1NTU以下,产水水质稳定。
  超滤系统的运行成本是超滤运行通量的函数,因此减轻或延缓膜的污染,提高超滤的运行通量,可有效降低超滤膜运行成本。BFUF2500系列的膜丝均匀封装技术,最大程度上的降低了浓差极化,更利于超滤维持一个经济而又稳定的运行通量。


碧菲膜替换国电电力大连开发区热电厂超滤膜应用研究


  目前超滤膜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可拆卸膜芯进行离线清洗的超滤只有BFUF2500系列。从本次研究来看,BFUF2500系列可拆卸式超滤可有效的减少因盲目清洗而带来的经济损失,并且在恢复性方面比传统超滤多了一种方式,这有利于延长超滤膜的实际使用寿命。
  经过估算采用带支撑的BFUF2500系列超滤后,超滤系统的运行成本降低了0.192元/吨。按超滤日供水量5000吨估算,应用BFUF2500系列超滤后每年可为国电电力大连开发区热电厂节约成本3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