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时代沃顿2018上半年营收3.02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5.9%
南方汇通股份有限公司 / 时间:2018-09-03 14:33:42

  据同花顺财经网2018年8月24日讯 南方汇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方汇通,股票代码:000920)2018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报告期公司关注水资源日益匮乏的环境治理需求,切实贯彻国家各项环保方针政策,深耕膜法精细化液体分离技术,紧密围绕“聚焦环境健康,一体协同发展”的发展战略,专注有技术的市场、投资有市场的技术,力争打造“环境健康产业集团”的新格局。报告期公司继续推进以膜技术为核心的产业延伸,中标首个50000吨/天中水回用工程运营项目,向着水处理产业布局再迈进一步,有利于推动膜技术应用及工程设计能力的发展,与公司内生发展和外延并购工作相结合,逐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报告期在公司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带领下,全体员工抓好业务拓展和风险防范,为推进公司战略落实开创出了良好局面。
  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50474.9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05%;营业利润6068.6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3.1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31.1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7.36%。
  (一)膜业务
  报告期国内经济平稳趋好,环保相关法规政策修订实施,水环境治理标准和执行力度得到进一步提高,促进了工业环保设施升级改造、高浓水回收、废水近零排放等膜应用领域的需求,同时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及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一定程度的拉动了膜法水处理的行业需求。报告期家用净水机增速放缓,家用膜行业进入者增多,导致持续价格竞争。报告期全球经济延续稳步回升增长态势,全球水资源日益匮乏,为膜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基础,各区域继续呈现水处理应用发展不均衡的状况。报告期时代沃顿积极调整产品策略应对家用膜低价竞争,加强工业用膜市场推广及应用服务,做好产品应用趋势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和技术储备。完成水效产品、高通量产品、大膜面积产品等新产品研发及上市。沙文工业园区二期厂房基本建设完成,陆续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电池隔膜中试生产线运行良好,实现稳定生产,正在积极推进市场开拓。报告期时代沃顿实现营业收入30211.4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19%;营业利润8292.3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83%;净利润7143.4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91%。
  (二)棕纤维业务
  报告期随着城镇化率提升、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环保意识逐步增强,家具行业需求显现稳步增长,天然、健康型家具呈现出良好的竞争优势,全屋一体化定制整体家居模式逐步成为市场趋势。行业竞争加剧、环保要求提升推动原材料上涨、终端运营成本持续上升是行业内企业经营压力的主因。报告期大自然秉承绿色、健康的经营理念,以大数据智能化定制系统为基础,优化市场信息收集和新品开发流程,把握个性化消费需求,加快新产品上市。报告期大自然积极探索经营模式创新,搭建了独立电商运营平台,继续加强渠道管理和服务,强化营销推广策略。同时加强采购管理和控本增效,有效控制成本上升。报告期大自然实现营业收入19409.9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78%;营业利润1983.9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35%;受政府补助下降影响,实现净利润1667.2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9%。
  (三)净水设备业务
  报告期净水设备行业增速放缓,净水设备行业国内外品牌众多,市场向着少数优势品牌集中,行业竞争激烈。报告期汇通净水立足于饮水解决方案的提供和服务,战略重心放在商用净水机市场。报告期汇通净水营业收入和利润对公司整体影响较小。
  二、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未来公司将紧密围绕“聚焦环境健康、一体协同创新”的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内生发展和外延并购,可能面临内生发展和外延并购速度不达预期,或投资项目收益低于预期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况。为此公司将加强项目开发和标的项目调研,优化项目开发流程和风险评价体系,优化内部整合,加快产业资本管理人才培养,控制投资风险。
  膜业务。国家环保政策趋严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成本上升,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降,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加大了企业经营压力。家用膜行业新进入企业数量增多,加剧市场的无序竞争,给公司家用膜产品销售带来压力。膜行业内技术性人才供需矛盾持续,存在行业人才离职以及技术泄密的风险。海外部分地区政治局势不稳,可能对该部分地区的产品销售和服务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面对上述风险,时代沃顿将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外观及使用稳定性、提升产品性价比,研发新产品、形成产品多元化协同增长点,提升市场抗风险能力;与关键人员签署技术保密协议及行业竞业禁止协议,进一步优化人才激励机制等措施,防范技术泄密及核心人才流失风险;关注海外市场局势变化,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减小海外市场波动影响。
  棕纤维业务。房地产行业发展政策的不确定性对家具行业带来一定的市场风险。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行业内竞争加剧,企业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风险,行业处于集中度不断提高发展趋势中,企业面临行业整合洗牌的风险。加盟商经营管理模式存在品牌建设和维护方面的执行风险。国家环保政策趋严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经营压力增大。针对上述风险,大自然将继续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强产品开发,强化产品绿色健康的特性优势,挖掘潜在市场需求,提升市场竞争力。大自然将继续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影响力及市场占有率,专注产品及消费者服务体验,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定制产品,优化加盟商管理,形成品牌文化建设和营销推广相辅相成的有效机制,加强供应商管理严控采购成本,加大棕丝加工设备研制与投入,提高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持续巩固行业领导地位。
  其他业务。净水设备业务尚处于创业初期,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企业面临无法有效打开市场的风险。环保政策趋严导致原材料价格上升等成本控制风险。针对上述风险,汇通净水将加强品牌建设,加大商用市场开拓力度,加强产品研发,优化产品结构设计,将新品研发与终端目标市场需求紧密结合,打造定制化产品及性价比合理的产品,逐步形成产品、服务的差异化竞争力。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膜业务
  时代沃顿是国内技术领先、国际先进、经营规模最大的复合反渗透膜专业化生产企业,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一支多年从事膜材料基础工艺过程研究、水处理系统方案设计并在水处理行业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队伍,技术研发和市场运营能力强,以其技术优势和较强的研发能力成为“863计划”、“国家振兴装备制造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国家级项目的牵头承担单位。2015年末研发中心获批成为分离膜材料及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截止报告期末时代沃顿累计拥有有效专利91件,其中发明专利38件,实用新型53件,牵头制订了《卷式聚酰胺复合反渗透膜元件》、《反渗透膜测试方法》、《纳滤膜测试方法》三项国家标准。多年来时代沃顿以技术为根本,推进配方工艺优化和装备自动化升级,产品性能持续提升,产品获得国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可,通过了美国NSF/ANSI58和NSF/ANSI61认证,同行业中具有良好的产品性价比优势,部分产品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行业内已形成较强的品牌影响力。
  (二)棕纤维业务
  大自然是植物纤维弹性材料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是行业内规模最大的植物床垫生产制造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一支在棕纤维弹性材料中具有丰富研发和管理经验的专家队伍。大自然长期坚持"科技改善人类睡眠,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的企业发展理念,在国内率先引入植物纤维弹性材料应用与睡眠环境人机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拥有化学、力学、睡眠、中试、高分子胶粘剂等多个实验室,凭借较强的研发能力被评为省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以其行业领导地位成为国家标准《软体家具棕纤维弹性床垫》、行业标准《床垫用纤维丝》的主导起草者。截止报告期末大自然已获得授权专利226项,其中:发明专利56项,实用新型专利128项,外观专利42项。“大自然”品牌床垫产品具有健康、环保、透气、静音等特性,产品品类丰富,涵盖各个年龄段,拥有“婴堡”婴幼儿床垫、“快乐时光”青少年床垫、“大自然”成人床垫、“强护脊”中老年床垫以及“翡洛奇”高端床垫等30余个产品系列,是植物纤维软体家具行业中高端品牌的领航者,品牌走过20余年来形成了约1000家线下实体门店和网络渠道相协同的销售体系,品牌已拥有良好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2015年大自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对于加强品牌建设,强化规范治理,拓宽融资渠道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