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福鼎市台山岛反渗透海水淡化项目上报国家重大项目库
《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 / 时间:2018-08-01 09:50:05

  据东南网2018年7月31日讯 作为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业务对接窗口,福建省中海清源科技有限公司日前与泉州水务签订第一批3000台(套)水处理设备供货合同;在物联网水质监控领域,目前,厦门海控自动化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产品已经布局全国80%以上的水产重点养殖区。
  这两个行业内的领军企业,都位于厦门的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内(以下简称:基地)。7月18日,挂牌不到三年的这个基地再度聚焦国内目光,基地内举办的海洋产业项目资本对接会吸引了厦门富凯、厦门软投、中科招商(厦门)、长融资本等国内投资机构的关注参与。
  目前。基地共入驻四批26个项目,辅导10个团队注册成立企业,孵化区4家企业实现了产业化生产,累计产值近1600万。
  科技引领未来。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正以新技术风潮、新产品创新引领着厦门海洋经济的持续深耕发展。
  海水淡化:实现福建离大陆最远岛屿的淡水梦想
  台山岛,位于福鼎市沙埕镇,是福建省境内距大陆最远、公海最近的岛屿,因为岛上独具特色的十二生肖景观而被称为“海上公园”。
  岛上居民458人,全村90%人口从事渔业捕捞,淡水紧缺。而今后,他们不必再为淡水资源担心了,福建省中海清源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设计建造,台山岛300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项目已经启动,并上报国家重大项目库。


福鼎市台山岛反渗透海水淡化项目上报国家重大项目库

2014年4月8~9日,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研究所李琳梅所长携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张宝生局长、吴国强副调研员的陪同下,深入福鼎市的台山岛开展海水淡化调研考察,为下一步在该岛开展海水淡化项目做准备。


  而让海岛居民喝上淡水的这项新技术,正是位于厦门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内研发投产的“小型海水淡化自增压能量回收装置定型及产业化”项目。在“海岛适用的系列海水淡化技术”研究成果支撑下,中海清源公司通过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先进加工及检测设备的配置,掌握自增压能量回收装置生产工艺流程,建设小型自增压能量回收装置生产线1条,装配车间1个,形成100台(套)年生产能力。
  目前,中海清源公司与淡化所正联合申报南方中心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其自主研发的自增压高压泵能量回收一体机、手持式淡化机和中央净水器三个产品已申请专利保护。
  事实上,在科技、研发的引领下,新技术在基地内的产业推广运用已呈现百花齐放态势,广泛分布在海洋各个领域:
  汝成公司的海洋微生物制剂系列产品广泛用于观赏鱼、水产养殖与河道水体治理;海葡萄公司已开发观赏鱼饲料系列32个品类,水质改良剂系列15个品类,滤材系列4个品类,并在全国352个城市的水族店建立分销售店410家;迈瑞思邦公司完成海绵骨针应用于化妆品的放大试验;科宁沃特公司项目提前孵化毕业,迁入火炬高新区进行规模化生产。
  海洋经济的一片蓝海正在到来。
  海洋生物:浴用天然海绵在厦投产直追欧美
  “这实际上是一种海洋动物纤维,在欧美,天然浴用海绵已经使用了数百年,而国内大多数人对天然海绵了解甚少,婴幼儿沐浴只能选择粗糙的毛巾或者纱布。市场上少量的进口天然海绵都来源于人工捕捞,产量不足及生态影响均是这个产业的痼疾。”毕业于厦门大学海洋科学专业的王海强如是说。
  在国家二胎政策放开后,给婴幼儿洗澡用的天然海绵顿时价值凸显,从海南养殖了几万株天然海洋生物海绵中,育活了三万株天然浴海绵后,今年4月,王海强领衔的百川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团队正式入驻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孵化区,开始了较大规模的产品生产、加工。
  在基地孵化区生产出上千个天然浴海绵产品后,百川海洋公司于今年6月通过京东平台完成了产品众筹,通过线上以及线下实体店的方式完成了首轮的产品销售。
  对行业前景,公司CEO王海强信心满满,他算了一笔账,二胎政策放开后,新的消费群体——婴儿潮爆发,中产阶级崛起,大约有1个亿潜在体验用户以及1850万户消费家庭,按每季度购买一块天然浴海绵60元计算,每年全国的潜在市场大约是44.4亿元/年,市场潜力巨大,大有可为。
  事实上,从2016年11月厦门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正式投入运营,所涉及的海洋各个领域的产业覆盖之广也引人瞩目,目前,入驻的4批26个项目领域涉及海洋生物制品、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高端装备等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海洋装备:“鱼池保姆”远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养殖鱼塘里,漂浮在水面上的‘鱼池保姆’很多是厦门造。”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李林春说。
  李林春的另一个身份是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内——厦门海控自动化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让他引以为傲的是他们三个系列物联网水质监控产品——溶氧测控仪、增氧遥控器、便携式水质检测仪,2016年底,公司入驻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
  鱼塘水质好,鱼儿质量才会好,李林春团队研发的,正是与水质监控密切相关的高科技含量技术产品。除了水质监控网站平台和远程监控中心监控外,养殖户还可以通过手机APP,24小时连续不断监测池塘上层与下层的溶氧、水温和饱和度等水质指标。
  在获得35项专利后,这一产品已经被应用到了全国80%以上的水产重点养殖区,而三大硬件核心开发产品,被称为“鱼池保姆”的厦门造,就此布局全国并远走海外,东南亚、非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可以发现厦门造的身影,已实现产值1000多万元。
  “我们的成功,和基地超强的项目支持、场地支持是分不开的”,李林春说。据了解,从入驻伊始,基地就为入驻企业提供场地租金及物业费用全免,免费互联网接入,入驻众创空间的团队免除水电费;技术难题攻关取得突破或创新成果成功转化的可申请最高500万元的专项资金补助;企业自主研发取得海洋保健食品或新食品原料批文可获30万奖励;取得临床批件的海洋来源新药物可获100万元奖励。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据悉,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二期预期将于2019年建成,同时打造厦门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届时将形成厦门海洋产业“众创—孵化—研发基地—产业园区”的项目孵化和企业培育链条。
  海洋经济,风驰浪卷,迎面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