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水处理膜陶氏始终秉承“你不能做到最好就不要去做”
中国水网 李晓佳 / 时间:2018-07-05 08:12:32

  据中国水网2018年7月3日讯 陶氏化学,这家历史悠久的工业巨头,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一直把可持续发展作为自身发展和创新的基本理念,运用科技创新打造可持续未来,积极应对当今世界的诸多挑战。在南昌6月28日开启的2018(第三届)供水高峰论坛上,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资深技术服务经理韦昌健介绍了陶氏膜技术助力中国供水安全的实践案例,重点分享了陶氏化学在膜方面的产品和在市政供水领域取得的成就。


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资深技术服务经理韦昌健

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资深技术服务经理韦昌健


  以下为韦昌健现场分享内容(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未来人类将需要更多的水资源。
  韦昌健指出,到2030年,我们需要+30%的水,+40%的能源,+50%的食物。而中国是一个缺水的国家,随着工业经济的继续前行、人口数量的逐年增加以及城市化的进行,中国的水资源匮乏日益突出。对于供水行业来讲,这是机遇也是挑战。
  水的用户大部分来自市政水厂和工业用水企业。水务行业一边面临着取水水质的逐渐变差,一边面临着供水水质标准、排放标准的提高,该如何做到突破?
  针对这些问题,作为追求产品性能的领导者,陶氏水处理解决方案业务部能够提供差异化技术和专业知识,以解决客户面临的最具挑战的分离和净化问题。陶氏化学关注并服务于水、人类健康、城市化、能源等4大世界趋势。韦昌健介绍,2017年陶氏水处理年销售额10亿美金,有1700位员工,8个制造工厂。他表示,陶氏水处理是全球反渗透和离子交换树脂的创新领导者,陶氏水处理解决方案业务部提供的技术每分钟为全球提供5.8亿升纯水。
  陶氏先进的反渗透技术及超滤膜技术研发
  陶氏水处理解决方案业务部拥有行业品种最齐全的技术和产品系列,包括离子交换树脂、反渗透膜、纳滤膜、超滤膜、除砷介质、超滤集成模块等。40多年以前,在技术的发展上,陶氏推出了包括纳滤膜在内的齐全的生产线,包括纳滤、低压反渗透膜、抗污染反渗透膜、苦咸水反渗透膜、海水淡化反渗透膜。


水处理膜陶氏始终秉承“你不能做到最好就不要去做”


  陶氏化学创始人赫尔伯特· 陶(Herbert H. Dow)曾说“你不能做到最好就不要去做”,秉承着这样的信念,陶氏不断完善和创新着膜技术的研发。
  在探索过程中,陶氏反渗透膜也在不断创新,新一代的抗污染反渗透膜可以使膜清洗频率下降50%,系统运行更稳定可靠,实现更低的制水成本。从1999年到2012年,20年来,陶氏反渗透膜已经经历了从最初节约能耗11%下降到53%。


水处理膜陶氏始终秉承“你不能做到最好就不要去做”


  同样,陶氏不断优化超滤膜的研发,膜组件不断优化,增加膜面积、简化装置设计,以及创新膜丝、降低能耗等。韦昌健介绍,陶氏IntegraFlux超滤膜组件具有超高透水率,极大提高了运行效率和产水量。
  陶氏膜技术在市政饮用水处理中的应用
  目前陶氏膜技术已经广泛服务于市政行业,拥有全球最大的超滤水厂520000吨/天,以及全球超1000000吨/天的超滤市政饮用水产能。陶氏水处理还拥有全球首个采用纳滤膜的大型饮用水处理项目,并且已经稳定运行了十年以上。此外,还拥有中国采用纳滤膜的最大饮用水处理项目,世界上制水成本最低的大型海水淡化厂之一。
  在论坛现场,韦昌健用具体案例介绍了陶氏膜技术在市政饮用水处理中的应用。
  法国巴黎梅里奥塞水厂


水处理膜陶氏始终秉承“你不能做到最好就不要去做”


  项目规模14000吨/天,项目于1999年开始投运。
  韦昌健介绍,目前陶氏膜技术也已经广泛应用于中国的大部分省市地区,如内蒙、甘肃、宁夏、山东、江苏、广东和台湾等。
  深圳沙头角水厂升级


水处理膜陶氏始终秉承“你不能做到最好就不要去做”


  陶氏超滤助力水厂升级,提供优质自来水,采用常规处理+活性炭滤池+UF+消毒工艺路线。
  宁夏某自来水厂


水处理膜陶氏始终秉承“你不能做到最好就不要去做”


  陶氏FILMTEC NF90纳滤高效、经济提升西北自来水厂水质,陶氏NF90-400/34i提供稳定、高效污染物去除能力,实现对硫酸根的去除率达到99.62%,对硬度的去除率达到98.56%,对氟化物的去除率达到95%以上。同时,在低进水水温(~13℃)下,纳滤运行压力仅为6.2公斤,运行能耗极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