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难抵芯片行业创新拉动诱惑博天环境欲3.5亿布局超纯水
《中国经营报》记者 李哲 / 时间:2018-07-03 08:07:49

  据中国经营网2018年6月30日讯 近日,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天环境,603603.SH)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许又志、王霞、王晓所持有的高频美特利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频环境)70%股权,交易作价3.5亿元,其中股份对价2亿元,现金对价1.5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博天环境将持有高频环境70%的股权,高频环境将成为博天环境的控股子公司。
  “我们预判未来国家会在芯片这个行业加大投资力度,高频环境所从事的正好是这个领域的水处理业务,并且超纯水领域还是存在技术壁垒的,所以我们就投资了高频环境。”博天环境证券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如是表示。
  记者了解到,超纯水行业近十年来技术变化不大,但由于芯片半导体领域的封闭属性,使得超纯水市场长期被沃威沃、野村、栗田、奥加诺等外资企业占据,中国企业打破这一壁垒的难度较大。并且博天环境与高频环境均面临高负债等问题,收购之后博天环境能否顺利切入这一领域仍是一个未知数。
  超纯水的“诱惑”
  6月25日,博天环境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报告书(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草案》中提到,此次收购拟作价3.5亿元,其中股份对价2亿元,现金对价1.5亿元。对于1.5亿元现金的来源,博天环境在《草案》中提到,博天环境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7亿元,在扣除中介机构费用和其他相关费用后,将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
  记者了解到,高频环境注册于1999年11月,先后经过三次增资后注册资本达到2000万元。该公司主要从事集成电路(IC)、新型显示器件等电子核心产业一体化水处理系统解决方案。“这家公司主业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从事集成电路及显示器件等电子核心元件生产所用超纯水业务,二是集成电路领域废水再处理业务。其中,超纯水业务占比较大。”上述博天环境证券部人士说道。
  记者了解到,自然水体中包含有机物、无机物和微生物。而用于芯片等精密产品生产的水则需要去除水中包含的杂质而只留下水分子,接近这样纯度的水即为超纯水。自上世纪80年代起,超纯水的生产技术基本确定为:原水预处理后经过RO反渗透技术去除杂质,再经过EDI(去离子化)后即可得到超纯水。
  博天环境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预判未来国家会在芯片这个行业加大投资力度,高频环境所从事的正好是这个领域的水处理业务,并且超纯水领域还是存在技术壁垒的,所以我们就投资了高频环境。从公司发展来看,近几年的业绩增长也比较快,未来市场可期。”
  “事实上,经过长时间发展,超纯水的工艺已经没有太大变化。”一位多年从事超纯水业务的业内人士李明(化名)向记者说道。
  事实上,超纯水在芯片和显示元件的生产过程中的使用量是非常大的,对于芯片质量的影响也很大。“台积电和英特尔在生产中超纯水的需求量可以达到100吨/小时以上。对于芯片和显示元件这样高资本投入的行业,业内企业的体量就会比较大,在选择超纯水供应商的时候主要考虑一些有合作经历或大型超纯水企业。”李明说道。
  记者了解到,在超纯水领域北美沃威沃、日本野村、日本栗田、日本奥加诺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据我所知,超纯水企业的壁垒主要来源于业主方,现在面板领域有了一些国内厂商投入进去,这一方面是因为生产所需超纯水相较芯片低一些,更重要的原因是面板生产目前已经有像京东方、深天马这样的中国企业在做了。但是目前从芯片领域来看,英特尔和格罗方德生产所使用的超纯水全部来自沃威沃。国内一些引进国外技术的厂商(如引进了夏普技术的一些面板企业),其配套的超纯水也选择栗田等外资企业。因此国内超纯水企业想要进去非常困难。”李明说道。
  李明坦言:“工业超纯水领域普遍规模比较大,但是想要赚到高利润将会越来越难。有经验的企业会在设计和施工上利用长期积累的经验进行精细化操作,从而节约成本。但中国厂商想要进入这个壁垒高企的领域,唯一的方法无疑还要通过优惠的价格。”


高频环境“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超纯水、循环冷却水及废水处理系统项目”

高频环境“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超纯水、循环冷却水及废水处理系统项目”


  高负债隐忧
  在博天环境发布的《草案》中提到,标的公司全体股东承诺高频环境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经审计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扣除股份支付影响数后(在上述三个年度内实施股权激励所导致的股份支付会计处理对高频环境的影响)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38亿元。
  博天环境方面认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收入规模、资产规模都将得到增长。业务结构有望得到优化和完善,实现工业水处理领域的业务多元化,能够有效避免依赖单一业务的经营风险,保障公司整体业绩,增强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厚上市公司未来业绩,提升中小股东回报水平。
  记者了解到,2013年高频环境全年营业收入仅102.25万元,当年亏损149.49万元,业务基本停滞。而到了2016年实现净利润758.9万元。2017年迅速飙升至218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7.8%。
  “业绩增长一方面是因为芯片行业的增长。另一方面是由于每个市场的开放程度也是不同的,一些领域对于中国企业或者中国民营企业进入是有壁垒的,我们现在看到芯片领域可以有所发展,我们就尽快布局了。”上述博天环境证券部人士如是表示。
  《中国制造2025》提出,到2020年中国芯片自给率要达到40%,2025年要达到50%。然而,在李明看来,中国芯片市场的爆发期近几年还不会到来。“无论是面板厂商还是芯片厂商,最近三年在国内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这样的厂商投资规模都在百亿以上,现在投产的产能还没有释放,后续投产就更无从谈起了。”李明说道。
  此外,对于高频环境而言,企业自身的财务状况并不理想。记者了解到,截止2018年3月,高频环境资产1.14亿元,负债9384.5万元,负债率超过80%。从负债结构来看,流动负债占比达到100%,其中短期借款3990万元,占总负债的比例达到43%。过高的负债比例同样将影响高频环境的业绩。
  对于高频环境的财务状况,博天环境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解释道:“短期借款主要用于拓展市场,财务结算的时候还是按照工程施工的模式,就要牵涉预付款、垫资,这就造成了短期借款增加。”
  事实上,博天环境的资产负债率同样不容乐观。2017年年报显示,博天环境资产负债率为78.01%。同样超出行业平均水平。“公司负债较高主要是因为PPP模式本就是一种高负债的模式,特别是市政水处理领域。整体市场环境都处于这样的状况。公司此次对高频环境的收购选择这样的募资方式,也是考虑到公司负债情况。”博天环境证券部人士说道。
  记者了解到,负债本就高企的博天环境,在收购高频环境之时,评估增值率达到了1971.71%。根据坤元评估出具的“坤元评报〔2018〕231号”评估报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高频环境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为2431.21万元,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5.04亿元,评估增值率为1971.71%。
  对此,博天环境证券部人士表示:“主要还是因为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另外我们对这家公司整体的财务状况进行了尽职调查,从他们目前的经营状况和在手订单情况,以及对业绩的承诺这几方面最终确定了上述估值。”
  此外,高频环境在2016年度和2017年度,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75%和92.35%。较高的主要客户依赖度,未来如果核心客户流失可能影响到标的公司业绩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