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天维膜纳入重点新材料应用示范指导目录产品供不应求
《大众日报》记者 石如宽 戴玉亮 / 时间:2018-06-22 09:12:46

  据大众网2018年6月19日讯 山东海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内。该公司的溴系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三,是格力、LG、美的等国内外企业家电产品最大的阻燃材料供应商。
  “目前已实现由单一制盐向溴素深加工发展,由溴素初级产品向多元化、高端化发展。”海王化工监事会主席代传阳说,同时,他们加大技术和资金投入,深度挖掘溴素产业剩余价值,抢占附加值更高的产业链环节,研发生产出多种类型的阻燃剂颗粒化产品。目前,海王化工正规划建设海王新材料工业园,项目涵盖改性塑料、阻燃剂、新医药等系列产品。
  针对生产原料不足、持续发展受限等问题,海王化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导,在非洲国家吉布提取得阿萨勒盐湖溴化钠项目建设权,在老挝取得174平方公里钾盐矿的独家探矿权。“今年,我们将加快海外项目建设进度,提升国内外市场保障能力,努力提升在国际上的行业地位。”代传阳说。
  “滨海区不断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加快布局海洋优势特色产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层次迅速提高。”潍坊滨海区经济运行和科技商务局局长董广明说,滨海区内共有规模以上企业297家,中海油海化集团、海王化工等企业的合成碱、溴系阻燃剂等近20个基础海洋化工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中化、中海油、潍柴动力等大型国企均在此地设有生产基地。
  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拥有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极膜生产线。该公司总经理连文玉说:“双极膜把盐变成酸和碱,实现循环利用和化工流程再造,在海水淡化、物料脱盐、有机酸生产、工业废酸废碱回收等领域都有良好的应用,现在订单供不应求。”去年9月,天维膜公司的双极膜及电渗析膜,入围工信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名单。


天维膜纳入重点新材料应用示范指导目录产品供不应求


  与天维膜公司一起,山东天一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潍坊科麦化工有限公司都是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重点培育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研究院主要以海水和地下卤水为研究对象,重点进行海卤水中化学元素(溴、氯、钠、钾等)的提取和以此为原料的海洋精细化工产品研究开发。
  潍坊滨海区依托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潍坊职业学院等规划建设了蓝色经济研发中心等十大公共研发平台。目前,区内已有科研院所、企业技术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152家、院士工作站4家、产业技术联盟4家。去年,潍坊滨海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5.7%,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潍坊滨海海洋化工特色产业基地。
  今年5月,山东朴成液压技术有限公司新上一套生产线,但公司缺乏工业机器人高技能操作人才。山东(潍坊)公共实训基地培养的操作人才解决了朴成液压的难题。
  这个实训基地位于潍坊滨海区的山东海洋科技大学园,“我们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实训平台,引入国内教育领域最先进的教学生产线,培养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专业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运营管理公司副经理张源说。
  围绕高新技术人才培养,潍坊滨海区加快山东海洋科技大学园建设,潍坊职业学院、山东化工职业学院、山东海事学院、山东(潍坊)公共实训基地等15所院校院所进驻投用,在校师生达10万人,为滨海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