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碧水源成功中标山东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海水淡化项目
创业板董事长协会 / 时间:2018-06-13 08:31:30

  据北京创董会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6月5日讯 5月15日,高科技环保企业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碧水源)以每立方米8.86元价格成功中标“山东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海水淡化特许经营权”项目,拟建设总规模10万吨/日。这是继2014年收获青岛董家口海水淡化项目后,碧水源再度在该省中标此类项目。作为首家打破国外公司垄断国内海水淡化项目和关键技术,以及首家实现全产业链膜技术(超滤、微滤、纳滤和反渗透)国产化的高科技环保企业,此次中标也再次显示了碧水源在海水淡化领域拥有的强大实力和技术优势。
  据悉,该项目将采用碧水源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的超滤膜(UF)+反渗透膜(RO)双膜法工艺技术,重点解决山东地区沿海城市淡水资源短缺以及工业园区企业生产用水的现状,特别是满足企业生产对高品质净化水的需求,改善渤海入海口上游水质。
  山东滨州市无棣县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是环渤海经济圈、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叠加部位,北临天津滨海新区、沧州渤海新区,东接滨州北海新区,与国家重点工程——黄骅港隔河相望(600米),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由于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各大企业的工业用水水源为市政水库给水,在黄河供水末梢水资源相对匮乏的不利条件下,各企业内自行设置纯化水站,制备纯化水难以满足企业内部生产需求,且制水成本相对较高,制水站分布零散,制水工艺过程中的能耗、药耗及次级污染问题也比较突出。从长远来看,水资源问题将严重制约高新区的可持续发展。
  众所周知,海水淡化能够将丰富的海水资源转化为淡水资源,海水淡化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是解决我国水资源危机的有效手段。当前,我国已投建的海水淡化工程特别是万吨级以上工程多采用国外技术,反渗透海水淡化的核心工艺和关键设备,诚如海水膜组器、能量回收装置、高压泵及一些化工原材料等主要依赖进口。而碧水源拥有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产业链膜技术工艺和设备,打破了国外公司垄断国内海水淡化项目和关键技术的局面,对提高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和设备的国产化率,带动国内海水淡化及膜材料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据了解,我国的海水资源利用市场十分广阔,《全国海水利用“十三五”规划》明确表示到2020年我国的海水利用要实现规模化应用,海水利用自主的核心技术、材料和关键装备要实现产品系列化,培育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其中,反渗透膜技术已成为当前三大主流海水淡化工艺之一,从碧水源目前的势头和表现来看,其在海淡领域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相关链接
  滨州市人民政府网站5月29日消息:近日,省发改委、省经信委下发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资金3565万元,无棣县山东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山东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海水淡化工程获上级扶持1830万元,占本次全市获得扶持的51%。
  据悉,山东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山东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海水淡化工程总投资4.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新增海水淡化能力5万吨/日,可有效缓解鲁北高新区淡水资源紧缺问题。(赵大庆 马振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