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启迪清源总经理杨荣参加启迪之星西宁基地开园式庆典
启迪清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 时间:2018-06-11 13:35:54

  据启迪清源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6月11日讯 6月9日,启迪之星(西宁)创业孵化基地开园暨省青企协新材料产业论坛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园区创新创业大厦成功举办。来自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园管委会、启迪控股、省经委、团省委、省青年企业家协会、青海清华校友会、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科院盐湖研究所、青海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及启迪全球孵化网络中北京、上海、湖北、四川、辽宁、内蒙古、新疆、青海等地的创业导师、企业代表共百余人出席此次活动。

 

启迪清源总经理杨荣参加启迪之星西宁基地开园式庆典


  启迪清源总经理杨荣参加基地开园暨省青企协新材料产业论坛活动,并在新材料产业论坛上发表演讲。

 

启迪清源总经理杨荣参加启迪之星西宁基地开园式庆典


  新材料作为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和高端制造及国防工业发展等的关键保障,是各国战略竞争的焦点。2017年青海省政府提出将青海省打造成为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千亿新材料产业基地,全力构建以锂电、金属合金、光电、新型化工、光伏制造及电子信息五大板块为主体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在新材料产业论坛上,杨荣就青海盐湖卤水提取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的技术向大家做了分享。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南美洲就成功开发了镁锂比值为2:1~4:1的盐湖提锂技术。但是,相较于南美洲,我国青海盐湖的镁锂比值普遍过高,平均镁锂比值30:1~50:1,格尔木察尔汗盐湖的镁锂比值高达300:1~500:1。镁锂比值越高,意味着提取难度越大,因此格尔木察尔汗盐湖提锂难度系数可想而知。
  杨荣率领的启迪清源团队与卤水打交道20余年,在长期的探索过程中,不断改造与完善现有碳酸锂生产工艺,研发出了膜法镁锂分离技术,可有效提高锂回收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促进水资源综合利用,对碳酸锂及氢氧化锂等重点产品生产及技术开发意义深远。
  杨荣介绍了盐湖膜法提锂技术的重大突破,他表示,“每月可以稳定生产碳酸锂达到一千吨,耗水量降低了60%,氧化钠的消耗量比以前降低了95%,而且完全实现了无污染和零排放。”

 

 启迪清源总经理杨荣参加启迪之星西宁基地开园式庆典


  用最低的生产成本,达到了高镁锂盐湖卤水提锂的世界最佳水平。启迪清源青海盐湖膜法镁锂分离项目利用不到1亿元的项目投资,每年为生产企业创造出超3亿元的效益,实现碳酸锂产量翻番、碳酸锂收率大幅增加,碳酸锂产品质量从工业级提到为电池级、生产成本由5万元/吨降至2.5万元/吨。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生产成本还在不断降低,实现着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为发挥在膜分离工艺在盐湖提锂的技术优势,深耕青海盐湖提锂领域,2017年03月07日启迪清源在青海设立全资子公司“青海启迪清源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公司盐湖提锂业务的市场开发、研发、承接及后续运营管理。由启迪清源集团联合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建设及运营的青海盐湖膜法镁锂分离项目,装置占地面积约为2478平方米,建设在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厂区,处理蓝科吸附单元合格洗脱液能力为600立方米/小时。项目于2016年5月10日开工建设,于9月20日基本建成并进行设备联机调试,于10月13日全部投入运行。
  此外,2018年4月2日,启迪清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膜法环境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膜法环境)与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0408)全资孙公司格尔木藏格锂业有限公司(简称:藏格锂业)正式签订氯化锂分离浓缩装置《设备购销合同》。合同经双方签字盖章正式生效,约定由膜法环境提供年产1万吨碳酸锂(为其年产2万吨碳酸锂项目的一部分)的氯化锂分离浓缩装置,合同价格为185000000元人民币。这是启迪清源公司继与盐湖股份公司盐湖提锂项目合作后,又中标的大型膜法提锂项目,奠定了启迪清源在盐湖提锂领域的龙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