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用于应急救灾的饮用水净化的高性能膜技术及产品研发
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办公室 / 时间:2018-06-11 07:16:54

  据山东省科技厅官网2018年6月4日讯 6月5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受理项目(人选)公示》公告: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项目形式审查工作已经结束。根据《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现将形式审查合格、拟受理参加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评审的578个项目(人选)(不含公共安全类项目)目录及主要内容在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网站予以公示。公示期20天, 2018年6月5日至6月24日。
  公示期内,任何单位、个人对公布项目(人选)的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推荐材料真实性,项目主要候选人、主要候选单位等持有异议的,可以以书面方式向我办提出。为便于核实查证和客观公正地处理异议,提出异议的单位、个人应当表明真实身份、提供联系方式,写明异议内容,同时提供与异议内容相关的证明材料。个人提出异议的,须在书面异议材料上签署真实姓名并附个人身份证复印件。以单位名义提出异议的,须加盖本单位公章。我办承诺按有关规定对异议人身份予以保护。非书面提出异议,匿名、冒名提出异议,无异议内容相关证明材料的异议,超出期限提出异议等,不予受理。
  通讯地址: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607号,邮政编码:250101
  联系单位: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
  附件: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受理项目(人选)
  在《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受理项目(人选)》中,科学技术进步奖的环境保护评审组评审项目第5项“用于应急救灾的饮用水净化的高性能膜技术及产品研发”公示内容如下:
  项目名称:用于应急救灾的饮用水净化的高性能膜技术及产品研发
  提名单位:烟台市科学技术局
  项目简介
  本项目属于“水污染防治”技术和“环境保护”研究领域。
  本项目面向多种突发灾害及由此衍生的多种次生灾害,针对目前国内外在应对重大灾难抢险救援安全保障措施薄弱、应急能力低的瓶颈,突破高性能膜产品研发技术和应急保障装置模块化设计技术壁垒,研发了与传统超滤膜相比具有显著抗菌耐污染性的超滤膜,解决了突发水污染事件中水处理用超滤膜的生物污染问题;采用有机改性纳米TiO2粒子对复合纳滤膜进行改性,研发了具有高通量、对单/多价重金离子等具有高选择性的纳滤膜,既解决了复杂水污染的重金属、有机污染等问题,又在产水中保留了对健康有益的矿物质;设计出能耗低、处理量大的应急饮用水装置,在保证处理效果和低能耗的前提下增强了装置的便携性、稳定性,设备投资及运行成本低,在没有电力供应的恶劣条件下,日水处理规模可达300吨以上,可适用于应急救援、野外作业、军队、海岛等小区式集中供水,应用领域广泛。对确保社会稳定,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创新点:
  1、利用天然辣素改进了制膜工艺,研发了与传统超滤膜相比具有显著抗菌耐污染性的超滤膜,解决了突发水污染事件中水处理用超滤膜的生物污染问题。
  2、采用有机改性纳米TiO2粒子对复合纳滤膜进行改性技术,研发了具有高通量、对多价重金属离子等具有高截留率的纳滤膜,主要用于应对复杂水污染的重金属污染和有机污染问题。
  3、集成抑菌性超滤及多价金属离子高脱除率的纳滤处理单元,完成了水处理装置的开发,实现了应急水处理设备便携化,救援快速化,解决了野外工作及地震、洪涝等灾害发生时,饮用水问题无法快速解决的难题。
  该项目在研发过程中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论文7篇,其中SCI论文2篇,在《膜科技与技术》、《水处理技术》等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 篇;参与编写国家标准3项。
  项目突破了目前国内外在应对重大灾难抢险救援安全保障措施薄弱、应急能力低的瓶颈,以信息、智能化技术应用为先导,为建立发展国家公共安全多功能、一体化应急供水保障技术,形成科学、有效防控与高效应急的公共安全技术体系发挥重要作用。项目研究成果既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又具有重大实际应用价值,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该项目已在北京安国水道自控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淮南市袁庄水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单位推广应用。
  项目单位近三年新增销售收入42413.80万元,新增利润3459.24万元,新增税收3634.63万元;推广应用实现销售收入97983.98万元,利润9368.11万元,税收6576.86万元。
  候选人
  1. 王乐译 
  工作单位: 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 
  对本项目技术创造性贡献:课题负责人,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意识及优秀的科学管理能力,负责项目统一筹划、组织、整体部署,把握研究方向及进展,协调与课题有关的各项工作,带领企业技术研发队伍,积极开展应急饮用水用膜技术研究与新产品的创新,对项目第一、二、三创新点均有贡献。旁证材料:知识产权(附件1-7),论文论著(附件12-14),课题负责人(附件30),参与编写国家标准(附件31-33)。 
  2. 高学理 
  工作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 
  对本项目技术创造性贡献:提出了采用天然抑菌剂辣素及其衍生物作为超滤膜抗菌改性剂;提出将规模化生产的抑菌性抗污染超滤膜用于应急饮用水装置;主持并直接参与了抑菌性抗污染超滤膜的研发、规模化生产及应用示范等工作。对项目第一、二、三创新点均有创造性贡献。旁证材料:论文论著(附件8-10)。 
  3. 王新艳 
  工作单位: 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 
  对本项目技术创造性贡献:重点完成了交联阳离子瓜尔胶材料荷正电纳滤膜的制备方法,选用阳离子改性瓜尔胶作为纳滤膜材料,同时对材料进行交联控制,产品具有操作压力低、渗透通量大等优点。并开展了纳滤膜组合工艺对污染水的应用,获得发明专利4 项,实用新型专利2 项;论文6 篇。对项目第二、三创新点均有创造性贡献。旁证材料:知识产权(附件1-6),论文论著(附件8-13),课题骨干(附件30),参与制定国家标准(附件32、33)。 
  4. 王兵厚 
  工作单位: 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 
  对本项目技术创造性贡献:负责对超滤膜组件进行研发设计,通过对其结构的优化,提高了膜元件的耐污染性能;对应急饮用水装置进行模块化设计,采用中心配重、对称安置,设备可随意组装,增强了应急饮用水装置的便携性。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对项目第一、三创新点均有创造性贡献。旁证材料:知识产权(附件3,5-6),课题骨干(附件30)。 
  5. 赵岳轩 
  工作单位: 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 
  对本项目技术创造性贡献:负责高性能纳滤膜研发,在纳滤膜制备过程中,以超滤膜为基膜,确定铸膜液、纺膜工艺等生产过程的时间、温度、速度、浓度、配比等工艺参数,采用涂覆或界面聚合等方法研发出具有机械强度高、耐压密性好、物化稳定性良好、水通量大等特性的纳滤膜基膜,并进行表征,以提高膜的稳定性和工作效率。对本项目第一、二创新点具有创造性贡献。旁证材料:知识产权(附件2-3,6-7),论文论著(附件13-14),课题骨干(附件30),参与制定国家标准(附件31)。 
  6. 王小娟 
  工作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 
  对本项目技术创造性贡献:负责抑菌性抗污染超滤膜及新型纳米材料改性纳滤膜的实验室制备、性能表征等工作。对本项目第一、二创新点具有创造性贡献。旁证材料:论文论著(附件9-10),课题骨干(附件30)。 
  7. 李文国 
  工作单位: 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 
  对本项目技术创造性贡献:负责高性能超滤膜的制备及表征。研究铸膜液的配方和制备条件,在保证压密性良好、物化性能稳定的基础之上,为了提高便携式饮用水应急保障装备的水通量和耐污染性,制备具有良好亲水性和抗菌性的新型超滤膜;针对车载式和浸没式饮用水应急保障装置在运输、使用中对膜机械强度和水处理效果的要求,制备具有较强机械强度、良好的亲水性和抗菌性的新型超滤膜。对所制备的新型超滤膜进行结构表征和性能测试,并建立检测方法及标准。对本项目第一创新点具有创造性贡献。旁证材料:课题骨干(附件30)。 
  8. 姜永锡 
  工作单位: 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 
  对本项目技术创造性贡献:纳滤膜制备过程中采用自动控制技术,负责运用自动化控制技术来控制铸膜液、纺膜工艺等生产过程的时间、温度、速度、浓度、配比等工艺参数,实现自动化连续生产,克服间歇式换批生产对质量的影响,确保产品质量的均一性和稳定性。对本项目第二创新点具有创造性贡献。旁证材料:课题骨干人员(附件30)。 
  9. 王丽萍 
  工作单位: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 
  对本项目技术创造性贡献:负责膜的市场应用与开发。针对不同水质构建若干种膜组合给水处理工艺;考察不同组合工艺的水处理效果,评价不同膜组合工艺的可靠性、稳定性和经济性。根据市场应用与开发经验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本项目第一、二、三创新点中产品应用做出巨大贡献。旁证材料:课题骨干(附件30)。 
  10. 张倩茹 
  工作单位: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 
  对本项目技术创造性贡献:负责高性能聚砜、聚醚砜超滤膜制备条件研究。考察铸膜液温度、凝固浴温度、压力及环境条件如温度、湿度等对膜的结构和性能的影响,调整制膜工艺,精细控制膜的孔径及孔结构,制备亲水性、抗菌性、高强度的超滤膜。研发新型膜元件和膜组件,要求具有良好的物化稳定性,减少浓差极化,提高装填密度,降低能耗,组件装置要牢固可靠,膜或组件安装、拆卸、清洗和更换方便。对本项目第一、二创新点中膜制备条件研究具有创造性贡献。旁证材料:知识产权(附件2,4-5),课题骨干(附件30)。 
  11. 刘爱贞 
  工作单位: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 
  对本项目技术创造性贡献:负责项目研究开发的便携式饮用水应急保障装备在应对停电、自然灾害、饮用水水源污染等突发事件,饮用水供给系统遭到破坏的情况,研制开发出挤压式、脚踏压力式和手动抽压式等三种便携式超滤净水产品,在达到水质标准的前提下,改进装置的结构,进一步增强便携性,降低生产成本。对本项目第三创新点具有重大贡献。旁证材料:课题骨干人员(附件30)。 
  12. 王军波 
  工作单位: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 
  对本项目技术创造性贡献:负责研发浸没式饮用水装置结构的固定装置,具有模块化设计、能随意拆卸组装,以适用于各种灾区状况的车载式、浸没式饮用水应急保障装备。对本项目第三创新点具有创造性贡献。旁证材料:知识产权(附件5),课题骨干人员(附件30)。
  候选单位
  1. 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 
  以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承担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用于应急救灾的饮用水净化的高性能膜技术及产品研发”(课题编号:2014BAK13B02)课题是本项目的技术来源,课题面向多种突发灾害及由此衍生的多种次生灾害,针对目前国内外在应对重大灾难抢险救援安全保障措施薄弱、应急能力低的瓶颈,研制具有较强抗菌耐污染性能、高强度的超/纳滤膜;研制不需外接能源、易携带的便携式饮用水应急保障装备;研制具有模块化设计、能随意拆卸组装,以适用于各种灾区状况的车载式、浸没式饮用水应急保障装备。在保证灾区安全卫生供水的同时,进一步推动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招金膜天是集分离膜、水处理设备制作、工程安装、科技开发服务于一体的国有大型水务公司。率先将微滤、超滤、MBR、反渗透等膜技术集成应用化,其制膜技术、中水回用、苦咸水淡化、废水资源化、浓缩分离等多项高端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并获多项国家级科技奖项。公司掌握膜处理、重金属废水处理回用、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工业废水深度处理等关键核心(专利)技术24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18项。 公司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省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企业技术中心三个创新平台,引进泰山学者高从堦等特聘专家为长期技术顾问,并与国内众多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平台拥有系列膜性能检测设备以及水质全分析仪器等检测设备和仪器共38台(套),拥有的膜试点生产线及检测设备均居国内领先水平。


招金膜天在2015~2016年度中国环保设备品牌颁奖典礼荣获“中国最具价值环保设备品牌”称号

招金膜天在2015~2016年度中国环保设备品牌颁奖典礼荣获“中国最具价值环保设备品牌”称号


  2.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是一所海洋和水产学科特色显著、学科门类齐全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2017年9月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学校拥有一支结构相对合理、学科领域覆盖较全的师资队伍,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8人。 以高从堦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科研团队,长期开展关于分离膜制备和膜分离技术的应用研究,在抗生素发酵液的分离提取与浓缩、超滤海水预处理、超滤油田污水处理、超滤水处理和废水处理、纳滤海水软化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长期在水处理、超滤纳滤和反渗透膜的制备、纳滤膜的动电现象、纳滤膜的截留机理、超滤预处理、膜过程的污染与清洗策略等方面开展了较系统的工作,具备开展研究与应用的条件。在本项目中提出了采用天然抑菌剂辣素及其衍生物作为超滤膜抗菌改性剂;提出将规模化生产的抑菌性抗污染超滤膜用于应急饮用水装置;负责抑菌性抗污染超滤膜的研发、规模化生产及应用示范等。为课题的研究提供人力、技术支持和相关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