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国食品报》:膜技术在我国应用广泛研究人才济济
《中国食品报》记者 王光怀 / 时间:2018-05-17 08:10:12

  据中国食品报网2018年5月14日讯 5月12日,第十三届京津冀地区研究生膜技术论坛在天津科技大学举办。论坛交流了近年膜技术领域产学研取得的最新成果,膜科学与技术研究专家学者对来自京津冀高校160余名研究生的专题报告进行综合评定。论坛专业气氛浓郁,创新成果受到好评。
  膜技术是现代新型分离技术,受到各方关注。本届论坛由北京膜学会主办,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承办。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叶忠措、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路福平,北京膜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李继定和京津冀16所高校及科研院所、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600余人与会。
  京津冀地区是我国膜技术科研、教学和产业化荟萃之地,有近20所著名高校和研究院所开展了相关研究。膜技术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设在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前身是1974年成立的天津工业大学膜分离研究所,诞生了中国第一支中空纤维膜组件。经过几十年研究与发展,我国在膜产品研发、生产、膜设备制造、膜应用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营服务等方面已形成完整产业链的高科技企业群,在一些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论坛上,清华大学李继定教授、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代表介绍了膜技术发展现状与应用成果。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介绍了在全国形成鲜明特色并具领先优势的制盐与盐化工、海水和卤水资源综合利用等研究方向。该院的膜技术研究与海卤水资源综合利用结合,促进化工、材料和化学学科的交叉发展,培养新工科背景下的人才,取得了“疏水微孔膜制备及其在卤水膜蒸膜过程的应用”、“盐湖提锂的吸附与膜技术耦合过程及材料研发”等多项研究成果及专利技术。
  专家介绍,膜是一种具有特殊选择性分离功能的无机或高分子材料,它能把流体分隔成不相通的两个部分,使其中的一种或几种物质能透过,而将其他物质分离出来。比如,人们又用纯膜装置对水去除病菌、病毒等有害物质,生产出具有矿泉水和纯净水两者优点、具有生物活性的可直接生饮的过滤水。膜技术是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的首选技术,在食品工业中也正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海水淡化、牛奶脱脂、果汁浓缩、黄酒纯化、啤酒除菌、氨基酸浓缩、酱油除菌及保健食材提取等生产中。
  本次论坛上,京津冀高校160余名研究生在各分会场对膜材料、制膜工艺及性能研究、膜技术集成及工艺和新膜开发及应用等专题进行汇报,展现了膜分离技术领域的新视角、新思维、新成果,受到与会专家高度评价,显示出我国膜分离技术学科受到各界重视、人才济济的景况。论坛对对2017年度北京膜学会杰出青年成果奖获得者、第十三届京津冀地区研究生膜技术论坛优秀论文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