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国化工报以“膜产业谋划再升级”为题报道产业峰会
《中国化工报》记者 唐可 / 时间:2018-05-11 10:04:28

  据中化新网2018年5月10日讯 5月8日,2018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表示,我国膜产业下一步要着力解决制约行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质量效益方面实现突破。
  “当前,我国在陶瓷膜、超滤膜、反渗透膜等产品的制备与应用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一些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说,不过,膜产业发展依然面临瓶颈。
  侯立安指出,我国目前在新型膜产品研发和产业化上还存在不足,标准化也显不够,尤其是强制性标准还相对较少。如石墨烯等纳米材料虽然在膜产品上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其对人体及生态环境的影响等方面研究还远远不够。因此,下一步,我国膜产业要继续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突破前沿技术和关键性共性技术、大型工程应用技术等。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综合利用处处长杨尚宝则认为,膜行业未来要在三方面发力。一是加强创新驱动,要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关键共性技术突破。二是引领绿色发展。随着膜产业不断扩大,产品回收利用问题显现,未来要把回收利用作为产业研究方向。三是追求质量效益。膜行业虽然发展火热,但还要继续提高产品质量,促进行业效益明显增长。
  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志刚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膜产业在新能源、传统分离工艺改造、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等方面大显身手,预计5年后我国膜产业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
  据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根江介绍,目前国内从事膜研究的科研院校已经超过100家,企业超过1000家。
  本次会议由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继文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