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天津海淡所基于PTFE中空纤维膜多效真空膜蒸馏获进展
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 / 时间:2018-04-20 14:15:26

  据天津海淡所网2018年4月4日讯 膜蒸馏是将传统蒸馏工艺与膜分离技术相结合,以疏水性微孔膜两侧蒸汽压差作为传质推动力的新型膜过程,在膜蒸馏过程中既有常规蒸馏中的蒸发、传质、冷凝过程,又有分离物质扩散透过膜的膜分离过程,因此被称为膜蒸馏。与其他常用分离过程相比,膜蒸馏具有分离效率高、操作条件温和、机械性能要求低等优点。膜蒸馏是目前唯一一种能从溶液中直接分离出结晶产物的膜过程,已成为浓缩分离、工业废水处理、结晶零排放等领域研究的热点。然而膜蒸馏亦是个高能耗过程,如何通过自身技术集成或与其他过程工艺耦合有效降低过程能耗是目前膜蒸馏技术研究的主要方向。
  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简称:天津海淡所)开展了基于PTFE中空纤维膜的多效真空膜蒸馏技术研究与膜研制,国内首创多效蒸馏与多级闪蒸技术集成的多效膜蒸馏新工艺,研制成功了2.0t/d三效膜蒸馏海水淡化中试装置,有效解决了膜蒸馏过程渗透汽化潜热的回收与梯级利用,并通过多级闪蒸有效回收了输出系统流体的显热,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系统热效率。以35000ppm氯化钠溶液进行168h性能实验,研究表明装置自动运行稳定,效间温差梯度有序,产水水质良好,系统造水比、平均膜通量、产水电导率分别达到 2.76、3.95 kg/m2·h和15μs/cm。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Desalination上,开发的多效膜蒸馏工艺已授权发明专利。该研究得到了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团队)项目、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等项目的资助。依托该研究积累,申请并获批军民融合项目——“岛礁发电站废热海水淡化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