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博天环境在北京举办环境艺术·产业融合跨界创新论坛
中国新闻网 李欢 / 时间:2018-04-18 14:27:47

  据博天环境企业官网2018年4月17日讯 环保常给人留下“灰头土脸”的刻板印象,似乎与艺术关联较弱,但是博天环境却提出了环境艺术的理念,旨在通过嫁接环境艺术和环境产业,推动更多跨界资源的融合,助力城市绿色发展。
  4月15日下午,由博天环境集团主办的环境艺术·产业融合跨界创新论坛于在北京举办。论坛围绕“做‘美丽中国’与‘美好生活’的践行者”的主题,以环境改善为基点,透过对居民需求、政策背景、产业模式的现状观察与未来展望,共同探讨当下环境与艺术深度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
  跨界融合
  环境艺术是新机遇
  博天环境高级副总裁缪冬塬在论坛上致辞时介绍,“去年我们成功做过四次跨界创新论坛,开始是内部闭门研讨会。但后来,越来越被行业内人士看好,加入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次关于环境艺术还有模式创新的研讨会是首次举办。”
  “在我们来看,环境更多的是一门工程技术,但艺术是人文的。今天我们邀请的许多专家,尤其是从事园林景观艺术的专家,在技术与人文的融合模式上有很多独特见解。”缪冬塬表示,环境和艺术本身就是一个融合。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马辉在谈到环境艺术深度融合时说,“通过几年的观察,我认为融合分几个层次。一方面作为一个从事环保的企业来说,内部需要融合。第二个层次是产业融合,即环保行业的融合。比如,以前研究水的现在也在做固废、大气,以前做投资运营的也做设备,甚至新的领域,包括环境检测、土壤修复等等,产业融合的趋势是越来越凸显。第三个层面就是跨界融合,即市场供需双方及第三方的深度融合。”
  “对我们环保人而言,也需要其他领域的深度融合,这种跨行业之间的融合,对我们的模式创新、技术研发方向等等方面都是有指导价值的。”马辉认为,环保产业与艺术之间的融合,未来可期。
  在论坛中,博天环境艺术院院长郭纪光通过对环境艺术境界的几个阶段进行阐述,分析环境艺术深度融合的发展现状及前景。他指出,从环境角度出发,通过整个环境要素的转译重构,希望把环境治理能力转化为行为,把绿色的发展真正变成绿色动力。
  而作为此次论坛的特邀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就中国环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做了介绍。他表示,此次论坛设立环境艺术的主题非常好。中国环境治理的需求量大,环保产业的潜力也非常广阔。环保产业未来发展的机遇不言而喻。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发言


  “中国发展很快,环保产业已进入黄金期,希望大家能够抓住机遇。”侯立安说。
  环境艺术
  推动乡村振兴
  同时,参加论坛的多位嘉宾提到乡村振兴战略将为环保产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侯立安表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环保产业发展增添新空间,三年内,中国的乡村建设要有大的变化,国外有很多先进的技术需要去学习去借鉴。因为环保产业创新要瞄准世界前沿,要引进吸收消化再利用,包括水和空气的。就像大数据云计算助力智慧环保,“互联网+”在环境产业上要有更多的体现。
  观筑景观规划设计院总经理、首席设计师孔祥伟以“回家”为主题,详细讲述了自己作为设计师就营造理想乡村的一些观念。孔祥伟说,“去年,我大概走过百余个农村,发现目前许多乡村的面貌和现状有些衰败,但神韵依然在。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理想中乡村的样子。我理想中的乡村是自然生态体系下的乡村公园和带有艺术性的美丽田园。”
  “所有的传统文化及乡土文明,最终一定要与当代艺术结合,这也与环境艺术论坛的主题相仿。”孔祥伟认为,新时代的乡村人居环境,一定是带有乡土体验,且有城市的生活体验。这就需要在设计中将生态艺术与科技高度融合。
  以艺术为媒
  延续环境价值
  博天环境集团总裁吴坚在论坛上做结尾发言时表示,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修复、生态文明等都是在环境美好的基础上创造价值,而创造出的价值亦需要与文化有联系。


博天环境总裁吴坚发言

博天环境总裁吴坚发言


  “我们做环保企业,之所以要跨界,也是希望把环境治理好的同时,能最大限度的与我们的文化结合。因为只有和文化有联系,这个价值才是可延续可传承的。”吴坚如是说。


博天环境在北京举办环境艺术·产业融合跨界创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