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闯海人”陈良刚成为海南省经济特区改革开放践行者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潼 石倩颖 / 时间:2018-04-13 06:23:46

  据中国青年网2018年4月12日讯 今年4月13日,海南省经济特区迎来30岁生日。轻舟万重,潮平海阔,30年来,一代代在时代大潮中踏浪的海南人、“闯海人”成为特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他们用实干精神改变了特区,特区成就了他们。
  1988年,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横空出世。这一年,27岁的陈良刚离开武汉,南下海南。谈起刚到海南的最初印象,巨大的现实落差让陈良刚十分感慨:“海口连交通信号灯都没有,女同志戴着斗笠骑着三轮车,就相当于现在的出租车。”


“闯海人”陈良刚成为海南省经济特区改革开放践行者


  1991年,陈良刚放弃海南汽车冲压厂“铁饭碗”的工作,进入一家研发汽车发动机的私营企业工作,誓言“我要闯一闯,来证明自己的人生。”
  这年,海南省第一次科技大会决定实施“科技兴琼”战略。科技在助推海南经济特区发展中的作用逐渐凸显,也为陈良刚的事业带来新的拐点。
  在一次科技展销会上,陈良刚看中了一家研制超滤膜的机构。直觉告诉陈良刚,这是一个商机,因为超滤膜能将污水变成达标的纯净水。于是,陈良刚与这家单位开始合作共同研制、推广超滤膜。1992年,陈良刚正式成立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然而,第一款产品做出来,从实验室到市场暴露出的问题出乎陈良刚意料。产品过滤效果虽好,但却无法使用。用户使用几分钟,过滤膜就破了。3个月后,这家研制超滤膜的单位“撤退了”。当清华大学相关专家告诉陈良刚“这项技术有前途,关键是能不能做好,能不能做得实用”时,陈良刚下定决心,要将产品做得又好又实用。
  这个毕业于清华大学燃气轮机专业的高材生不搞发动机,开始天天下实验室,研究超滤膜。“我到现在还是企业的首席实验员,我做了20多年技术,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对超滤膜进行不断改进、创新。”陈良刚说道。


“闯海人”陈良刚成为海南省经济特区改革开放践行者


  1998年,在海南省科技厅的支持下,陈良刚研制的家用型毛细管式超滤机荣获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证书。“这是我第一次代表海南企业在全国科技界‘亮相’,也是我的价值获得社会承认的起步。这要感谢改革开放政策的支持。”陈良刚想起当时的情景,仍难掩激动。
  如今,陈良刚的企业已经成为世界最大超滤膜生产企业,其所生产的设备在26年间,从工业走向民用,从海南走向世界。
  “时代是第一位的,没有这个时代,再努力也没有用。特区是一个试验田,思想开放,国家重视,加上我们的闯劲、勤奋和努力,才能在这样的土壤上,长出我们这样的企业。”陈良刚感叹道。
  谈到30年来海南的发展,陈良刚感慨万千:“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海南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与其说是海南的变化,不如说是中国的变化。”
  勇立潮头、握准时代脉搏,一代代“闯海人”的努力,凝结成了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也让更多先进技术从海南这座曾经落后的小岛走上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