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玉山县环保装备产业园为依托启动了侯立安院士工作站
《中国环境报》记者 徐卫星 / 时间:2018-04-08 11:03:09

  据中国环境网2018年4月4日讯 4月4日,中国上饶·玉山环保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院士论坛暨中国上饶·玉山第二届环保产业技术创新研讨会(技术创新论坛)在江西省上饶市举办。


中国上饶·玉山环保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院士论坛暨中国上饶·玉山第二届环保产业技术创新研讨会(技术创新论坛)


  本届论坛旨在推动环保产业技术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的,致力于技术、资本、市场、政策合作的综合性创新,打造环保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领域学术研讨、信息交流、项目对接、市场开拓为一体的专业化平台。论坛由中共玉山县委、玉山县人民政府和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主办,国家电投江西核电有限公司、国家电投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政府部门、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媒体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环境经济效益双赢的上饶样板
  从卫星上拍摄的照片看,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上,江西这一带绿色葱葱,森林遍布,因而被称为“中国最绿的省”之一。
  “全省森林覆盖率从80年代初期的31.5%上升到位居全国前列的63.1%,为绿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谈到江西在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方面所取得的积极成效,江西省环保厅副厅长罗小璋表示:“从举世闻名的‘山江湖’工程,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理念的率先提出,从全国第一个冠以生态名称的区域发展规划‘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到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经过了一代代人的接续努力,江西不仅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态优势也不断延续、巩固和提升。”
  在江西众多城市当中,上饶无疑是地方探索环境经济效益双赢的典型样板。“上饶生态环境一流,空气质量优良率、水质优良达标率、森林覆盖率等都位居全国前列,是一座风景如画的旅游城市,是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养生目的地。”作为东道主,上饶市委副书记、市长谢来发介绍,境内有1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两个世界自然遗产、两个世界地质公园、3个5A级景区、25个4A级景区。在东门,有被习总书记誉为“三清天下秀”的三清山;西面,有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北面,有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南面,有华东第一高峰、也是武夷山脉的主峰黄岗山;中部,有中国最奇特的丹霞地貌——龟峰。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需要每一位上饶人珍惜爱护,上饶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的道路。谢来发指出,无论是光伏、光学、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旅游、大数据、大健康、新能源、电子商务等新经济,已成为推进上饶绿色发展的新兴产业,产业发展后劲十足,实现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国际国内大环境不太景气的背景下,上饶经济发展逆势而上,总体形势较好。
  绿色崛起的关键是人才
  人才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2018年,人才强夺大战从一线二线城市蔓延开来,在各地纷纷上演。同样,不遗余力引进培养优秀人才、项目,也一直是上饶乃至江西省从上至下的共识。
  本届院士论坛共邀请了包括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侯立安、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刘文清、浙江大学教授朱利中、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所长蒋剑春等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院士们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分别发表了干货十足的报告。其中,侯立安院士以“黑臭水体整治现状和对策”为题,就当前黑臭水体的成因、现存问题以及治理技术和管理需求等话题做了深入浅出的交流。刘文清院士以“大气环境立体探测技术进展”为题,生动详实地介绍了目前国内外在大气环境立体探测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朱利中院士、蒋剑春院士也分别就土壤污染防治研究、农林废弃物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做了介绍。
  下午,侯立安院士还与上饶市玉山县水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天津大学等共同启动了侯立安院士工作站。双方将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的科研平台作用,在侯立安院士及科研团队的支持下,大力推进水源地保护、水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多领域的调研、规划和工程实施工作。


侯立安院士工作站启动仪式上,玉山县水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德华、上饶市玉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徐树斌、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上饶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玉剑以及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冠益(从左至右)共同点亮启动球

侯立安院士工作站启动仪式上,玉山县水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德华、上饶市玉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徐树斌、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上饶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玉剑以及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冠益(从左至右)共同点亮启动球


  “‘绿色崛起’是江西省委提出的十六字发展方针的重要内容。2014年,国家将江西省全境列为我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江西省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对于巩固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屏障、支撑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但是,江西的环境也存在一些严重问题。比如历代矿山废弃物污染了乐安河,对信江和鄱阳湖都产生了影响;江西是铜矿和稀土开采大省,存在矿山废弃物污染;江西是农业大省,农药化肥污染普遍存在;养殖业也较为发达,畜禽废弃物对水体和空气的污染也较为严重;还有化工废水、生活污水污染等等。因此,江西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任重道远。”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表示,近年来,南昌航空大学在污染物处理、污染物资源化利用、持久性污染物的检测、生态修复等领域做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果。今后,将牢记环境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围绕江西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围绕社会需求,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环境工程科技人才,努力推动环保科技创新,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江西绿色崛起贡献更大力量。
  打造节能环保战略新兴产业试验田和加速器
  作为信江源头,凭借良好的生态和宜居宜业环境,玉山县走出了一条具有玉山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在县委书记胡剑飞看来,“三个坚决不引进”是经济发展的红线,绝不能越过,即高排放、高污染的项目坚决不引进,高耗能、低产出的项目坚决不引进,环保措施不到位的项目坚决不引进。
  与此同时,玉山在转型升级上,积极引导、督促、支持致远环保、富旺铜业、飞龙金属、南方水泥等存量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大大提高产能和清洁生产水平,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
  在科技创新上,除了与侯立安院士合作成立玉山水处理院士工作站外,还积极与中科院共建“院士康养服务站”和“青年科学家实践基地”,与复旦大学肿瘤医院陈芬儿院士合作成立三叶青综合研发院士工作站,与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成立环保节能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等,并获评“2017年度全省专利进步十强县”。
  在打造特色产业上,加快建设完善环保装备产业园。初步规划用地面积两平方公里,定位于打造集高端治理污水、固体废弃物以及环境监测设备为一体的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打造区域经济发展驱动中心,打造江西省承接东部沿海高端技术与人才产业转移的示范区,打造500公里范围省份的环保装备市场输出基地。
  “目前,园区已完成初步规划设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的合作,加快推进环保装备产业园建设力度,力争到2020年,环保装备产业园区起步阶段完成建设,园区建成面积2200亩,水、电、气、污水处理、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全部配套到位,逐步形成以制造水污染处理设备、固废污染处理设备以及大气污染处理设备为主导的环保产业装备制造新格局。力争到2035年,在基础设施完善、企业规模扩张、辐射周边县市的基础上,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产业园区的核心竞争力,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胡剑飞介绍。
  侯立安院士也表示,未来,将与相关院士们一同带领团队,以玉山县环保装备产业园为依托,打造节能环保战略新兴产业的试验田和加速器,助推当地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