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全国两会期间蓝伟光做客新华社“两会报道·直播间”
厦门三达净水科技有限公司 / 时间:2018-04-03 13:38:40

  据纳滤水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3月17日讯 正值十三届全国两会召开,舆论聚焦民生与环保问题。蓝伟光博士作为厦门大学水科技与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三达膜科技公司创始人受邀做客新华社“两会报道·直播间”,席间蓝博士畅谈科技与民生、科普净水知识、介绍膜产业的发展与应用,说明真净水与纯净水的差别,告诉公众如何选择净水器等等,以保障民生健康,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饮水安全与健康问题提供新方案。


全国两会期间蓝伟光做客新华社“两会报道·直播间”


  以下是采访实录:
  主持人:改善民生与科技创新是两个热议的话题,近五年来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随着2015年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与推进水污染治理,已经取得了扎实成效,今天我们也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厦门大学水科技与政策研究中心的首席科学家——蓝伟光博士做客我们演播室。非常欢迎蓝博士的到来。
  蓝伟光:新华社客户端的用户们大家好,我是蓝伟光。
  主持人:蓝博士您好,其实在今年两会期间,改善民生与科技创新是比较热议的话题,我想问您的感受是什么。
  蓝伟光:我本身是个膜技术的专家算是做科技的,但实际上膜技术最大的应用在水质净化,其实跟民生有非常大的关系。今天膜技术已经应用到了水污染的防治和处理,比如说中国很多的污水处理厂已经用膜技术进行升级改造。但是今天我要谈的是另外一个话题。民生更直接关系到的——饮用水的安全健康问题。
  主持人:您一直在强调膜技术,我们也知道您特别关注民众的用水安全。您也认为科技能改善民众用水的水质。所以您提出真净水,那么真净水和纯净水到底有什么区别?
  蓝伟光:如果从饮水安全健康的角度,是叫纯净水,实际上是有欠缺的。什么叫真净水呢?顾名思义就是真正的净水,要返璞归真。净化必须要在保留矿物质的前提下,去除水中的化学微污染。一方面要去掉污染物,另一方面要保留人体代谢所需要的矿物质。纯净水的生产过程中是大量的浪费水资源的。通常我们生产一杯纯净水,要浪费三杯水。所以我提出用真净水取代纯净水,是从健康和资源利用的两个方面考虑。
  主持人:在纯净水当中最关键的核心技术就是膜技术。那您能来阐述一下膜技术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应用吗?
  蓝伟光:世界第一张膜是1960年做都出来的。到现在已经走过了六十年的时间。膜的应用不仅在水处理。其实只要碰到就分离,纯化的领域,比如说制药、化工、石油、冶金、食品、饮料都有膜技术应用的足迹。
  主持人:您认为在民生应用领域和工业生产领域膜技术的应用有什么样的差别?
  蓝伟光:其实在工业的应用已经很普及了,但民用的领域,毕竟老百姓对这个技术不太了解。比如家里用的净水机核心的东西,其实百分之八十都是膜材料。
  主持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其实大家也在开始追求更好的生活水准和品质。但是市面上现在充斥着特别多的净水系统和净水机。所以,您能不能给我们的民众一点建议,究竟该如何选择净水器和净水系统呢?
  蓝伟光:不是越贵越好,其实真正的真净水并不贵,不是滤芯越多越好,滤芯多其实是因为技术的特点决定了要这么多滤芯,因为没有滤芯他的反渗透会破坏掉。
  主持人: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不可缺少的物质资源之一,让我们共同期待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造福人民。


全国两会期间蓝伟光做客新华社“两会报道·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