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时代沃顿2017实现营收6.2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7.24%
南方汇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 时间:2018-04-03 10:13:15

  据同花顺财经网2018年3月30日讯 3月30日消息,南方汇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南方汇通,股票代码:000920)2017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是公司全力推进战略落实和发展压力并存的一年。在围绕“环境、健康、节能”战略领域的基础上,坚持聚焦环境健康、一体协同创新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以环保健康为核心、以产融结合为手段,专注有技术的市场、投资有市场的技术,确定了复合反渗透膜产业作为核心业务、环保及其水处理产业作为支柱业务、植物睡眠及大健康产业作为重点业务的产业规划,坚定推进内生性产业延伸和外延并购的发展路径,不断寻求市场机遇,以努力打造各业务协同式发展的完整产业布局为公司持续发展目标。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以及持续深化改革的各市场格局,内生发展有序推进,但很难在短期内实现显著成效,同时外延发展面临着市场风险大、优质项目稀缺等困难。面对发展压力,公司选择逆水行舟、稳中取进,通过对大量的项目调研和论证,完善管理、优化流程和风险控制体系,培育人才,强化能力,依托现有业务的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组建产业研究中心,逐步形成以产业研究为支撑、推进产品横向内生产业化拓展、引导外延项目并购、针对性引进和培养人才的产业发展协同机制。
  报告期公司与多年水处理工程经营团队共同投资贵州汇通绿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现更名为贵州中车绿色环保有限公司),快速涉足水处理工程领域,同时陆续在北京、上海、武汉组建外延和技术专家分支机构,明确职责,确定目标,总部对各项业务发展的支持效应得到逐步显现。
  报告期公司全力推进外延并购工作,全年经调研论证后未进入实质并购阶段的项目近140个,面对优质项目缺乏的困境,公司采取积极开拓市场,拓宽外部渠道支持,与各专业机构开展合作,形成多维度外延项目搜寻,提升外延并购工作效率和战略协同性。相信报告期公司所做的大量工作将为未来战略落实奠定基础。
  报告期公司各业务板块立足长远,克服外部环境带来的经营压力,完善内部管理,加强市场开拓和品牌建设,全年呈现持续平稳发展的态势。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284.08万元,较上年增长7.28%;营业利润15576.73万元,较上年增长14.3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45.36万元,较上年增长16.01%。
  (一)膜业务
  报告期国内经济运行平稳趋好,国家对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及进一步趋严执行,推动工业整体面临环保设施升级改造,水处理市场需求增加,带动工业用膜增长;民用净水行业增幅趋缓,卷膜企业陆续进入市场,加剧市场的无序竞争。从国外市场情况看,受全球工业、制造业表现疲软、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及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需求增速放缓影响,膜产品需求增速趋缓。同时受环保关停及石油涨价影响,上游原材料涨价明显,一定程度压低工业水处理项目利润。由于环保升级改造,废水深度处理需求增加,市场需求进一步转向高耐污染、高稳定性的膜产品。民用净水市场更加关注大通量、小型化产品。报告期时代沃顿进一步抓好产品研发,完成新型耐污染膜、高通量膜等高性能膜产品研制及批量上市,积极推进沙文工业园二期纳滤膜、板式超滤膜生产线建设,加快产品多元化,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完善经销商网络,在国内十几个核心城市及全球二十几个国家均设置销售网点,基本实现全球覆盖。品牌连续获得印度年度“最佳膜制造商”、“中国净水家用膜十强品牌”等称号,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膜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2085.93万元,较上年增长4.81%;营业利润16982.99万元,较上年增长24.89%;净利润14729.79万元,较上年增长17.24%。
  (二)棕纤维业务
  报告期家具更新和个性化定制需求逐步释放,但由于环保要求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终端运营成本上升等原因,导致企业成本上升;同时,行业内企业众多,其他行业跨行业进入,一站式定制等行业经营模式快速挤占市场,导致行业内竞争加剧。针对行业经营压力,报告期大自然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优化组织结构,强化队伍建设,开展营销培训体系建设,侧重队伍的专业化提升;继续推进健康睡眠理论及产业化研究,加快产品研发,完成10个系列45款新产品的上市,收入提升成效显著;全面实现新设备设计产能,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达到预期,积极应对成本上升压力;梳理公司内控制度流程,加强内部管理,优化采购管理体系,适时调整采购策略,有效控制采购成本,实现整体效率提升;继续推进个性化定制业务,优化智能定制体验,积极寻求新的商业驱动模式。报告期,大自然实现营业总收入43143.11万元,较上年增长16.37%;营业利润4224.34万元,较上年增长70.32%;净利润3672.41万元,较上年增长9.50%。
  (三)净水设备业务
  家用净水设备在经历近年的快速增长后报告期呈现增速放缓。国内净水设备行业处于发展初期,国内外品牌众多,市场竞争激烈。报告期净水公司结合市场现状调整经营策略,寻求以商用带动家用的市场机会,推出商务中央净水机和商务直饮机等系列12款净水产品,并根据客户需求提供饮水解决方案。同时完善内部管理,引进和培育专业人才,推进产品结构完善和功能升级,满足市场差异化需求,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报告期净水公司商用机策略改善了市场销售局面,全年完成20余个商用机项目,逐步形成了代理商销售、直销、网络销售相结合的销售模式。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亏损同比进一步缩小。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膜业务
  公司子公司时代沃顿是国内技术领先、国际先进、经营规模最大的复合反渗透膜专业化生产企业,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一支多年从事膜材料基础工艺过程研究、水处理系统方案设计并在水处理行业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队伍,技术研发和市场运营能力强,以其技术优势和较强的研发能力成为“863计划”、“国家振兴装备制造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国家级项目的牵头承担单位,2015年末研发中心获批成为分离膜材料及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截止报告期末时代沃顿累计拥有有效专利90件,其中发明专利35件,实用新型55件,牵头制订了《卷式聚酰胺复合反渗透膜元件》、《反渗透膜测试方法》、《纳滤膜测试方法》三项国家标准。多年来时代沃顿以技术为根本,推进配方工艺优化和装备自动化升级,产品性能持续提升,产品获得国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可,通过了美国NSF/ANSI58和NSF/ANSI61认证,同行业中具有良好的产品性价比优势,部分产品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行业内已形成较强的品牌影响力。报告期,沙文工业园区一期生产线全面实现达产,完成膜片及膜组件生产设备的升级改造,提升了装备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更好的满足了市场定制化和高通量产品制造要求,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
  (二)棕纤维业务
  公司控股子公司大自然是植物纤维弹性材料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是行业内规模最大的植物床垫生产制造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一支在棕纤维弹性材料中具有丰富研发和管理经验的专家队伍。大自然长期坚持“科技改善人类睡眠,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的企业发展理念,在国内率先引入植物纤维弹性材料应用与睡眠环境人机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拥有化学、力学、睡眠、中试、高分子胶粘剂等多个实验室,凭借较强的研发能力被评为省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以其行业领导地位成为国家标准《软体家具棕纤维弹性床垫》、行业标准《床垫用纤维丝》的主导起草者。截止报告期末大自然已获得授权专利216项,其中:发明专利51项,实用新型专利127项,外观专利38项。
  “大自然”品牌床垫产品具有健康、环保、透气、静音等特性,产品品类丰富,涵盖各个年龄段,拥有“婴堡”婴幼儿床垫、“快乐时光”青少年床垫、“大自然”成人床垫、“强护脊”中老年床垫以及“翡洛奇”高端床垫等30余个产品系列,是植物纤维软体家具行业中高端品牌的领航者,品牌走过20余年来形成了约1000家线下实体门店和网络渠道相协同的销售体系,品牌已拥有良好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2015年大自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对于加强品牌建设,强化规范治理,拓宽融资渠道起到积极作用。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膜业务。近年来水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峻,可利用水资源日趋紧张,水环境污染和饮水安全问题受到持续关注,政府环境治理力度逐步加强,“水十条”等环保政策相继出台,加强监管,配套政策强化执行,将推动国内水处理行业需求及市场化改革,为膜行业提供广阔发展空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等战略的深化推进,带来海外市场机遇。我国膜行业起步较晚,行业竞争激烈,高端及高性能膜产品正处于国产化进程中。
  棕纤维业务。随着城镇化率进一步提升、人口政策放开,消费升级、改善性需求等将持续拉动家具市场,健康意识增强带动环保生态型产品成为消费趋势,同时个性化定制、大数据应用、智能化家居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引擎。家具行业门槛较低,行业内企业众多,竞争激烈,未来在行业集中趋势过程中,品牌价值、资源优势、经营模式等都将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净水设备业务。净水设备在全球发展不均衡,国内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市场普及率与发达国家的存在较大差距,随着饮水安全问题重视程度提升,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国内净水设备行业目前处于成长初期,行业规范程度低,进入企业众多,市场竞争激烈,行业市场集中程度低。
  (二)未来发展战略
  公司在继续推进各项业务稳步发展和加强股权管理的基础上,以环境、健康、节能产业为核心,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和并购市场的潜力,利用各业务板块在技术、市场上的协同,通过专业化分工和紧密协作,在高附加值产业链或高收入贡献点上实现较为完整的布局。
  膜业务。深入研究膜与膜过程制备和系统集成技术,构建不同器件形式的规模化制备平台,完善全流程水处理膜材料产品链和工艺解决方案,提升时代沃顿在水处理膜材料领域的市场地位,拓展能源用膜材料新业务,实现从反渗透和纳滤膜专业制造公司向全球知名的分离膜材料提供商和服务商的转变。
  棕纤维业务。坚持专业化生产和销售植物纤维弹性床垫类绿色产品,拓展床垫相关产品市场,培育棕榈综合产业,坚持差异化市场竞争策略,建设线上线下紧密配合的渠道经营新模式,构建真正健康睡眠品牌,运用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平台及资本运营手段,实现跨越式可持续创新绿色发展。
  (三)下一年度经营计划
  2018年公司将继续围绕“环保、节能、健康”三大领域,抓好内生发展和外延并购,进一步以环保健康为核心、以产融结合为手段,专注有技术的市场、投资有市场的技术,立足于各现有业务发展战略,推进专业化、规模化、多元化布局,同步加快外延并购,通过不断完善结构、推进整合,形成各业务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争取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的持续稳定增长。公司将通过强化内部,引入优质人才和资源,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激发组织开拓潜能等措施推进全年经营计划的实施。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和采取的措施
  未来公司将继续围绕环境、健康、节能等公司战略发展领域寻求外延式拓展,可能面临投资项目收益低于预期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况。为此公司将加强项目开发和标的项目调研,优化项目开发流程和风险评价体系,加快产业资本管理人才培养,控制投资风险。
  膜业务。国家环保政策趋严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成本上升,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降,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加大了企业经营压力。家用膜行业内企业数量增多,激烈的市场竞争给公司家用膜产品销售带来压力。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出口形成一定影响。膜行业内技术性人才供需矛盾持续,存在行业人才离职以及技术泄密的风险。海外部分地区政治局势不稳,可能对该部分地区的产品销售和服务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面对上述风险,时代沃顿将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开拓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外观及使用稳定性、提升产品性价比,研发新产品、形成产品多元化协同增长点,提升市场抗风险能力;与关键人员签署技术保密协议及行业竞业禁止协议,进一步优化人才激励机制等措施,防范技术泄密及核心人才流失风险;关注海外市场局势变化,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减小海外市场波动影响。
  棕纤维业务。房地产行业发展政策的不确定性对家具行业带来一定的市场风险。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行业内竞争加剧,企业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风险,行业处于集中度不断提高发展趋势中,企业面临行业整合洗牌的风险。加盟商经营管理模式存在品牌建设和维护方面的执行风险。国家环保政策趋严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经营压力增大。针对上述风险,大自然将继续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强产品开发,强化产品绿色健康的特性优势,挖掘潜在市场需求,提升市场竞争力。专注产品及消费者服务体验,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定制产品,大自然将继续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影响力及市场占有率,优化加盟商管理,形成品牌文化建设和营销推广相辅相成的有效机制,加强供应商管理严控采购成本,加大棕丝加工设备研制与投入,提高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持续巩固行业领导地位。
  净水设备业务。行业成长初期进入者众多,市场竞争激烈,企业面对市场竞争所带来的经营风险。家用机市场同质化严重,产品利润空间小。基于水资源合理利用,行业将面临废水排放指标提升等监管政策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造成成本控制风险。针对上述风险,净水公司将加强研发,优化产品结构设计,提升产品环保相关指标,加强品牌建设,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培育引导市场,提高市场认知。将新品研发与终端目标市场需求紧密结合,打造定制化产品及性价比合理的产品,逐步形成产品、服务的差异化竞争力。建立多元化供应商管理体系,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