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威海日报》记者 姜倩倩 / 时间:2018-03-08 08:40:27

  据威海新闻网2018年3月5日讯 区域发展综合实力提升、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民生事业实现新改善……过去一年,环翠区呈现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现代化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建设取得了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环翠区抢抓历史机遇,加快产城融合,强化创新驱动,打开新旧动能转换新格局,奋力开创首善之区建设新局面。


  当前,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如同一声春雷,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强音。
  风好正是扬帆时。环翠区上下以饱满的热情、踏实的作风、十足的干劲,抢抓历史机遇,加快产城融合,强化创新驱动,注重项目支撑,打开新旧动能转换新格局,奋力开创首善之区建设新局面。
  产城融合
  推进羊亭与市区一体化
  “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是威海立足城市发展基础、突破资源空间制约、统筹城乡发展的重大探索,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强城市发展后劲,建设幸福文明之城的创新实践。环翠区担负着“中心崛起”的重任,以提高城市影响力和辐射力为方向,着力优化城市布局,完善承载服务功能。
  去年,环翠区党代会、人代会均指出,要把羊亭区域打造成“工业化与城市化全面协调发展的新城区”。今年年初又提出“加快提升环翠科技产业园,搭建现代科技产业承载区”、实现“产城融合”的发展脉络,要求紧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整合全区招商资源,抓好产业园项目引进,打造高端企业集聚、产业链条健全、服务功能完善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采取“国有公司+市场化运营”的模式,打造集特色专业医院、康复中心、检测中心等功能板块于一体的医疗健康产业园。为环翠区各级各部门推进羊亭全域城市化建设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人勤春来早,奋发正当时。春节假期刚过,羊亭镇域已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热情。海峰路西延南半幅硬化通车工程现场,挖掘机与工程车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海峰路西延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为抢工期,正在抓紧进行土方回填和二次结构施工;北上夼水系与海峰路西延交会处的荷风广场工程现场正在开挖荷花池……眼下,一幅产城融合的新图景正在羊亭大地徐徐展开。
  据羊亭镇党委书记戚本舰介绍,羊亭镇将划分为三个功能区,即以羊亭河为界,南部承载现代科技产业,打造高端企业集聚、产业链条健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北部发展商住、现代服务业和公共设施,精心打造教育、医疗、文化、公园、水系等公共服务中心板块;沿河两岸为威海创新园,搭建生产性科技服务业承载平台,构建创新中心+交流人才+引导基金+产业基地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创新驱动
  集全区之力打造威海创新园
  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是什么?就是要以创新驱动引领动能转换,以扩大开放助力动能转换,有效汇聚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形势新任务,环翠区委、区政府立足区域实际和产业特点,将威海创新园建设作为加速发展的一大引擎,夯实新旧动能转化的一大助推器,集全区之力打造威海创新园。并提出”一园多中心”的战略布局,把各具特色的创新人才、企业集聚起来,扩大张力,抱团发展,全方位激活创新细胞。
  去年,位于市中心黄金地段的威海创新园工业设计中心顺时而生,能为工业设计、高科技项目提供办公场所,还可提供党群、人才、科技三大类40多项便捷服务,成为众多工业设计企业与人才向往的“创业摇篮”。这只是环翠区集全力打造的威海创新园10处分中心的一处。
  据环翠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将结合威海市创建国家区域创新中心,高标准推进创新园综合服务中心及10处分中心建设;建立健全运营管理机制,配套完善扶持政策,加快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知识产权产业园和人力资源产业园;以研发、设计、咨询等生产性科技服务业为重点,抓好创新园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院引所,推进3名院士等专家团队与区内企业开展合作,构建“创新中心+高端人才+引导基金+产业基地”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响应省、市相继提出的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围绕“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的首善之区”的目标,环翠区委、区政府研究提出了十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就包括建设好威海创新园。引进一流运营团队,复制外地先进经验,重点加快推进创新园综合服务中心及2处产业园、10处分中心建设,同步建立健全运营管理机制,完善配套扶持政策,制定差异化考核办法,力争上半年筹建工作全部完成,年底前全部投入运营。
  多管齐下
  增强新旧动能转换主动力
  在新北洋八号钣金自动化生产车间内,公司去年引进的德国通快全自动化钣金加工柔性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作业。据公司总经理刘波介绍,这条生产线的投入使用,使人力成本由原来的36人减少到10人以下,生产效率却提高了一倍多。今年将再引进一条类似的生产线,企业全自动化将达到90%以上。这是环翠区以智能制造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缩影。
  新旧动能转换不是一个口号,而是撸起袖子干,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上来。为此,环翠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的主抓手,进一步强化产业为王、企业为王、项目为王的理念,狠抓重点项目、重要工作、重大工程。
  围绕抓存量优化,加快提升传统动能。大力推广智能制造,实施机器换人、数字化与智能工厂建设、智能制造示范提升三大工程,推动工业制造向工业“智造”转变,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跨越,确保规模以上企业应用信息技术的比例达到70%以上;大力推进“企业上云”,抓好威海创新园数创中心项目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增上云企业100家以上;大力深化军民融合,加强与军工院所、高校的对接,推进“一中心,两基地”建设,打造国家军民融合产业科技创新区等。
  围绕抓增量扩大,培育发展新动能。做大做强医药产业,确保华素口腔护理、凯西药业2个项目投产,华素知母皂苷及研发基地等4个项目落地,同步跟踪对接好深圳乐糖等4个项目,逐步形成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全产业链配套的新型园区;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发展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突出抓好怡和海洋激光环保检测、格邦水下机器人等项目,推进国家浅海试验场建设;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重点加快培育膜处理产业,成立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配套扶持政策,签订共建协议,打造集研发、转化、生产、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一流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创业基地;依托威高骨科、海鑫新材料、新元化工等企业,加强有机高分子、高端金属等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应用;探索发展集成电路、水处理装备等产业,研究出台扶持意见,加强与科研院所对接,逐步培育全产业链。
  加快构建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高校为主力、市场为主导,政产学研用金服“北斗七星”一体联动的创新模式。积极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加强创新型企业培育,支持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30家以上、市级“千帆计划”企业40家以上,打造更多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引育国家千人计划、泰山系列人才等省级以上人才10名以上。扶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全力抓好项目引进建设……
  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环翠区抢抓新机遇、勇担新使命,凝心聚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实落地,努力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