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陈良刚:以“工匠精神”为膜行业造就一个伟大的企业
《海南日报》记者 金昌波 / 时间:2018-01-22 06:52:55

  据南海网海口2018年1月19日讯 全球第一个实现PVC材质超滤膜产业化生产的企业;全球目前最大的超滤膜生产企业;全球第一个挑战并实现大型市政供水处理工程中超滤膜组件稳定运行10年以上厂商;中国超滤膜厂商中,在国外建成和运行大型膜法净水工程总产水量最大的企业……创造这么多行业纪录的,正是来自海南的企业。这家名为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高科技企业,经过25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膜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其研发的超滤膜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
  “第一,我很勤快,我是老板,也是科研人员,还是一线销售员,仅2017年出差我就坐了113趟飞机;第二,我很执着,在超滤膜一步步被市场接受的过程中,我从没有退缩。我相信一个企业的进步,一定是向着一个正确的方向,不断地努力并改良,这样才能造就伟大的企业。立昇就是在不断克服各种困难、持续的改良中逐渐成长的。”回首过往,陈良刚十分自豪,“大概,这也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
  从海南起步的
  净水巨头
  和许多“闯海人”一样,陈良刚也是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时登上海南岛的。当年,清华大学燃气轮机专业毕业的他来到海南汽车制造厂工作。1991年,风华正茂,人生顺风顺水之时,31岁的陈良刚却出人意料地提出了辞职。
  很多人不理解他的选择,面对记者的采访,陈良刚坦言,“就是想挣钱。”
  所以,“下海”创业的陈良刚给自己作了定位:选择前途广、难度大、投资少的项目。“前途广代表着市场需求,难度大意味着竞争对手也少,而要求投资少,则是因为当时自己积蓄确实不多。”
  一次机遇巧合,陈良刚与超滤膜行业结下了缘分。那是1992年4月,陈良刚在海南椰子节科技产品展销会上看到一家科研机构的项目演示:一头是流进去的脏水,经过一个叫做“膜”的东西过滤,立刻变得清澈。认真的他把流出来的水拿到防疫站检测,居然在水里真的找不到细菌。
  这让陈良刚觉察到了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开始和这家单位共同研制推广超滤膜。从此,立昇便与膜分离技术和水处理技术结下深深的缘分。陈良刚坚信自己找对了市场方向,一头扎进了膜技术和水处理领域的应用——
  主持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立昇超滤机”的研发;研发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立昇超低压免换滤芯超滤机”;承担“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引导项目“PVC合金毛细管式超滤膜的开发及应用”研究;参与国家科技863项目课题“高性能液体分离膜技术开发”;承担国家科技863项目课题“复合膜材料及膜组器的制备和应用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
  一次次的科研成果,让立昇取得的核心专利多达70多项,技术不断升级换代。陈良刚说,立昇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把技术和市场很好地结合。
  在海口,立昇建设了全球最大的超滤膜生产基地。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建成运行,年产1000万平方米超滤膜。等二期工程全部建成后,立昇将具备年产3000万平方米优质膜的生产能力,产能几乎相当于目前全世界超滤膜产量的总和。
  与世界共享
  “中国智造”
  多年来,“PVC合金毛细管式超滤膜”是立昇在给水领域的标杆性产品。陈良刚认为,立昇之所以能够成为民族超滤产业的领军企业,并且能在国际超滤膜产业界独树一帜,有两个因素:一是技术领先,二是不可比拟的性价比。
  “高科技只有服务于百姓生活,才真正有价值。我们要做的是生活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陈良刚介绍,长久以来,由于膜法处理的成本高,只能用于医疗化工等领域。为解决超滤膜生产成本和运行成本过高的问题,陈良刚领导的立昇公司一直致力于不断提高超滤膜产品的性价比。
  与国外其他优质超滤膜相比,立昇的PVC超滤膜不仅性能优秀,成本也大幅度降低。基于此,立昇超滤膜得以开始进军市政给水市场。2006年,经过与多家世界知名厂商超滤膜产品的竞争,立昇超滤膜产品被台湾高雄拷潭水厂采用,打造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膜法处理市政给水厂。
  这一标志性工程的应用,一下子让立昇超滤膜在国际自来水处理行业声名鹊起。而在污水处理领域,立昇超滤膜产品应用于意大利威尼斯污水处理厂,在欧洲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开创中国超滤膜产品进军欧洲大型污水处理项目的先河;该技术还在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污水处理厂得到应用,再次在世界舞台上证明了自身的竞争实力。
  有两件事,是陈良刚一直引以为豪的。“一是超滤膜大量出口日本。日本给水领域的技术门槛非常高,目前,应用立昇超滤膜的日本水厂超过2500家。二是2010年立昇产品在上海世博会直饮水的应用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直饮水工程,持续半年给7000万游客供应直饮水,立昇的超滤技术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本届世博会展示的引领未来十大科技之一。”
  截至目前,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产品已经出口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超过1000家企业和工程得到应用,其中包括可口可乐、麦当劳、丰田汽车、荏原、英特尔、LG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内;此外,家庭用户超过200万户。
  始终牢记
  净水企业的社会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未来海南的营商环境将更加优化,将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对此,陈良刚表示,“立昇成长于海南,对海南有着深厚感情。在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立昇将始终牢记净水企业的社会责任。”
  据悉,近年来,陈良刚和他的团队持续不断地开展公益活动,在抗震救灾、扶贫济困、精准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例如,2009年,立昇向遭受台风突袭的儋州等市县捐赠30多万元净水设备;2010年,再次向海南遭受持续暴雨袭击的市县捐建30座净水站,保障灾区群众饮水安全。
  立昇小型超滤设备体积小、产水水质好、自动化程度高,能充分适应农村地区分散、卫生条件差、管理水平落后等特点。2012年,海南省开始实施“膜法”农村饮水安康工程,采用立昇超滤膜技术在全省建造或改造超滤水厂。
  海南的示范起到带动效应,立昇超滤膜技术在农村饮水安全中的应用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同,2018年农村净水市场应用会有井喷式的发展。在陈良刚的带领下,立昇公司正迎来企业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人物名片


陈良刚:以“工匠精神”为膜行业造就一个伟大的企业


  陈良刚,1961年3月生,湖北麻城人,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第八届海南省总商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