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创业黑马南京瑞洁特潘定国又创办第四家公司艾佳生活
创业黑马学院 / 时间:2018-01-18 08:01:10

  据前瞻网2017年12月29日讯 12月7日,黑马营四期大师兄、艾佳生活创始人潘定国在黑马成长营15期4课上,分享了他在企业创新与实践中的经验和思考,特别是在如何借助互联网的思维与工具,重新整合家居产业链,更好地解决用户痛点方面,深度剖析了艾佳生活的打法。


创业黑马南京瑞洁特潘定国又创办第四家公司艾佳生活


  以下内容来自潘定国在黑马成长营的授课实录:
  我是一个连续创业者,先后创办过四家公司。
  2004年,创立了专为房地产做ERP软件培训的江苏明源。
  2010年,创办了专注于环保的南京瑞洁特膜分离科技有限公司。我们是行业里第一个提出15天实现EGA排放的公司。
  2013年,创办了五格货栈。它是国内第一波做微电商、社群和粉丝经济的,也开创了很多沿用至今的行业标准。
  到2015年,我参与创办了艾佳生活——互联网家居生态平台,是基于共享经济打造的大家居生态圈的理念。
  上面说到的这四家公司,后面的三家都获得了A轮投资,并且环保和艾佳这两家公司已经吸引了券商的加入。
  以共享经济为核心的颠覆式创新
  滴滴用三年半的时间统一了中国的出行行业,而摩拜则用不到一年的时间覆盖了所有的地级市,它们都是用互联网的模式实现指数级的发展。艾佳做的也是指数级的增长,而不是30%、50%这样传统的增长,五年内做到1000亿,这才能验证艾佳生活在家居行业的共享经济模式是对的。
  实际上2015年艾佳创立之初,采用的是线上线下的O2O模式,当时走了不少弯路,当年业绩也只有2000多万。到2015年底,我给艾佳定了一个目标:2016年实现签约额10亿,2017年100亿,2018年300亿,五年之内1000亿。事实证明,2016年艾佳的签约额突破了17.5亿。到今年12月初,艾佳的签约额做到了97.8亿,今年可以达到105亿,而2018年的300亿,我认为有挑战,但是应该可以实现。
  艾佳能做到这样的指数级增长是基于四条底层逻辑:
  第一条:强调C端思维;
  第二条:把农耕文明变成工业文明,使用互联网文明的逻辑快速提升业绩;
  第三条:打造大平台,构建平台+个人老板的生态圈;
  第四条:打造航空母舰战斗群。


创业黑马南京瑞洁特潘定国又创办第四家公司艾佳生活


  为了让大家明白艾佳是怎么实现指数级增长的,我把企业文明演进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农耕文明:在这一阶段,企业发展强调的是核心岗位和核心人员。
  对于传统的家装行业来说,设计师和施工人员是家装企业的核心岗位。因为在农耕文明阶段,要复制一个分公司,就意味着必须要把所有核心岗位配齐。
  第二阶段是工业文明:在这一阶段,企业发展强调的是流程化分工。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从拿地到交房就实现了专业分工,它的所有环节都是按照流程制定的。
  第三阶段是互联网文明:在这一阶段,企业发展强调的是发生关系的逻辑。如果从订单逻辑来说,农耕文明阶段属于加减法逻辑,订单需要一个一个的积累;工业文明阶段属于乘除法逻辑,订单流程协同,整体效率会更高;互联网文明阶段属于N次方逻辑。
  艾佳的发展逻辑,大致可以总结为两点:
  其一,从行业背景来看,家装行业产业链冗长,用户的置家过程复杂,装修效率低下,后期维权成本高、难度大,用户体验差,利益链关系复杂,但是正因为家装行业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艾佳首选提供了一个严选平台,在平台上帮助用户严选优质的施工单位和品质家居、软装、软饰,再让用户以最简单的“打勾”方式选择他们的需求。
  其二,从企业文明演进来看,艾佳的做法是,不依赖核心岗位和核心人员,没有销售人员、没有施工人员、没有设计师,而是应用共享经济的模式,为家装上下游各产业链条,包括地产商、施工团队、家具商、设计师等提供了一个平台。艾佳既不是一家软装公司,也不是一家硬装公司。艾佳的定位是用户管家,强调C端思维,用户思维,这是艾佳的命脉。
  买房子和买车不一样,房子属于低频消费,用户从开始买房子,交前款,到拿到房子,一般需要两年时间。而在装修的过程中,用户还需要去了解建材市场以及房屋装修等方方面面的事情。就算是硬装完成之后,用户还要再去了解家具、软装等问题。等这一系列问题都解决了之后,前后就要花上两到三年的时间。总之,因为用户不专业甚至于没经验,在家装这件事情上会浪费很多时间和精力。
  艾佳借鉴了苹果“硬件标准化、软件个性化”的模式,打造了艾佳“硬装标准化,软装个性化”的模式,形成了套餐制。
  套餐对用户有什么价值?
  第一,极致服务,用户只要选择一个套餐,什么事都不用操心;
  第二,用户能第一时间知道未来的家什么样;
  第三,不强调差价,性价比更高,另外与开发商匹配合作,以楼盘为单位,“批量生产”,效率大大提升。
  在施工过程中,我们会在施工的房间里安装摄像头,用户只需要通过手机APP的连接,就可以在24小时里360度的监控施工情况。艾佳也利用了互联网的管理模式,让用户当监理去评价施工单位、设计师等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了施工单位把品质做好。
  艾佳在交房当天有一个标配,那就是保证用户家的电饭煲里有做好的米饭。所有人都会问我们为什么要提供这些服务?我的回答是,这是用户需求,艾佳就是在解决需求。
  艾佳没有设计师,我们不需要聘请设计师,市面上绝大部分装修公司的设计师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销售员,虽然看起来性价比高,但设计的东西却是惨不忍睹。真正大师级别的设计,既能体现设计的差异化,也会有设计的美感,艾佳要做的就是让这大师级别的设计成为普通人能够消费的。但高规格的设计师对应的就是高价格,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艾佳专门成立了设计大师的经纪人“喜舍创享”,负责运营大师的设计方案的版权化运营。
  这些设计师的设计就像苹果APP,每个设计师只允许做一套方案,在艾佳系统里面,只要用户选中了某位设计师的设计,就会直接支付给设计师设计费用,而为了得到用户的评价,设计师们就需要不断迭代他的方案和产品。
  为了让用户得到最极致的服务,每一个施工工人都会有一个五星级评价,拥有五颗星就有百分之一的保证金;拥有三颗星就有百分之十的保证金。所有的施工工人也都是持证上岗,例如水电、木工等都要进行培训。在设计方面,我们也会让消费者进行评价,消费者可以根据风格、费用来筛选适合自己的设计师。
  总之,艾佳不养一个设计师、不养一个工人、不生产一件产品,而是通过共享把最好的服务和产品提供给用户,就是运用共享经济的思路,让设计做设计的事、施工赚施工的钱、工人赚工人的钱。
  艾佳生活强调两个基本逻辑:别人比我们更专业的事,交给别人干;能让系统解决的事,不让人去干。要把这个领域里面专业的人都变成老板,艾佳就变成了平台,这就是平台+个人老板。
  我们更想做的是构建一个用共享经济打造大家居的生态圈:
  第一,商业模式能形成闭环;
  第二,构建规则,一切拿规则说话。
  一条、罗辑思维都是在微信的订阅号做生意,这就是平台+个人老板的生态。淘宝培养了那么多淘品牌,淘品牌也是个人老板,淘品牌的老板自己不需要开发软件,也不需要建物流,已经没有了中间的形态。
  夸张的说,未来的所有行业,都会变成这样的组织架构——平台+个人老板。所以,别想着在互联网文明阶段还用金字塔的管理逻辑,一定要通过赋能,让个人老板赚钱、让他们发展,就是使用而不拥有。实际上,阿里巴巴在每一个链条里都培养出了很多老板,但是它一直在做基础设施的事,制定规则的事,这是我觉得阿里巴巴最厉害的地方。
  艾佳生活并不是想让自己成为一个独角兽的企业,而是希望通过大家居生态培育一批独角兽的公司。通过大家居生态,我们反向地把家居公司、装修公司进行整合,聚焦楼盘的批量订单,让他们进行抢单。共享经济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建立新的规则,将各方面和所有资源在一个平台下进行高效整合,最大化地发挥这些资源的效率。而艾佳生活正在做的“大家居互联网生态圈”,就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