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桑德副总裁姜安平以“膜在水处理中的应用”为题演讲
高工产业研究有限公司 / 时间:2017-12-27 10:58:07

  据高工新材料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12月25日讯 12月21日,由高工产研、高工新材料联合主办的2017高工膜材料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前岸国际酒店开幕。12月22日,在水处理膜专场,桑德集团副总裁姜安平作了以“膜在水处理中的应用”为主题的演讲。


桑德副总裁姜安平以“膜在水处理中的应用”为题演讲


  桑德做的涉膜水处理项目超过80个,涉及水处理的有很多方面。姜安平表示,桑德目前不生产膜,“我们在寻找与膜生产企业的合作。”
  水处理膜包括超滤膜、 纳滤膜、反渗透、海水淡化膜、DTRO/STRO。
  目前水处理膜主要应用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纯净水、直饮水方面,但是对于用什么膜好:桑德在上世纪90年代就做过桶装水净水器,
  市面上对于使用超滤膜、纳滤膜还是反渗透膜好?各位专家的意见也不一致。姜安平认为,“如果是我,从纯理论上来说要做到最好,也不知道是否该用哪个。离子肯定保留一部分,但是其它钠、钾、钙离子都去掉也是很麻烦的。”
  二是城市供水方面:主要使用超滤膜、纳滤膜,在系统设计和运营维护上尤为关键。
  三是污水处理方面:膜生物反应器MBR是应用最广的膜。桑德节能MBR具备纯机械,无动件,免维护脉冲曝气膜擦洗组件,节能60%的特点。姜安平强调:“对于这些膜,我不是说哪个膜比哪个好。水越恶劣,要求强度越高。如果不好好维护,效果也是不行的。所以一般情况下用什么膜很重要,对它的清洗维护、设计也非常重要。”
  四是高浓度污水处理方面:垃圾渗滤液广泛使用,其技术性能也在不断改进,例如桑德最开始在垃圾废液处理上使用的是纳滤,现在一直在和很多膜厂家探讨纳滤膜在工业的方面是否效果更佳,“不需要这么多的脱盐率,不需要这么多的设备。”
  五是污水回用、零排放方面:打造工业废水回用的“水立方”。
  除此之外,水处理膜还应用于工业用脱盐水、超纯水(关注)、海水淡化、 污水预处理、膜蒸馏等方面。
  最后,姜安平认为,随着技术进步、成本降低,未来水处理膜的应用前景将更加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