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智泓净化张飞虎演讲:膜元件制造的大数据和工匠精神
腾讯家居 / 时间:2017-12-20 06:35:51

  据腾讯家居网2017年12月19日讯 12月18日,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主办、海尔净水产业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净水行业发展年会在北京长城饭店成功召开。消费升级下,且听行业大咖分析现状,打破困局!现场,安徽智泓净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飞虎,做了“膜元件制造的大数据和工匠精神”演讲(以下是现场实录)。


智泓净化张飞虎演讲:膜元件制造的大数据和工匠精神


  【张飞虎】:产膜是为了让大家更好的安全饮用水,为净水器提供一个好的保障和服务。我们安徽智泓净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一年多,产品有几种,一个是抗污染膜,还有一个低压膜,还有一个是纳滤膜。这三种产品将是未来市场发展的方向,为净水器提供具有保障的产品。
  主要的特点:第一是大通量;第二是高脱盐;第三是低衰减。膜的寿命是最关键的,前段时间市场上有很多企业在比拼脱盐率,我一直不理解98%和99%的脱盐率到底有什么不同,90%、95%的脱盐率到底哪个是不良品。我觉得这样判断是错误的,产生更多健康的饮用水是最大的关键,而不是比拼膜脱盐出来的数据。让膜使用的时间更长,这才是真正的根本。因为我们节水为的是节约能源,但是在我们节水的同时如果以牺牲膜为代价,会出现什么情况?就是污染。因为膜元件是很难分解掉,所以,膜的使用寿命放在第一位是最重要的。
  我们的宗旨是创造卓越技术、创造优质产品、提供精诚服务。我们要制造稳定的产品,包括每一支产品的一致性和稳定性。
  这些是我们得到的认证和资质。但这些不是我们的目标,也不是我们的志向,而是我们的底线。让我们能够有资格为你们提供一个膜的制造,我们的毕业证书。下面通过一些数据向大家介绍我们的膜元件怎么保证它的质量。
  一支膜元件的诞生取决于膜片吗?有的人会说,是;有的人会说,不是。我们有更高科技的技术。膜片是根本,没有错,但是膜元件的诞生不仅仅取决于膜片和它的基因,还有其它的东西。
  看看我们到底是怎么控制这支膜,让它从原材料变成一支合格的膜到大家的手里。
  这是我们对国内的膜片进行了不同工艺卷制得出的数据。同等膜片卷制出来的配置不一样的膜,出来的数据是不一样的,是有差距的,不管是产水量还是脱盐率都是有差距的。除了膜片,还有哪些原因?
  第一,胶水。胶水起到的是密封性作用,如果胶水使用错误,不管用什么样的原材料,这只膜也不会成为一支好的产品,都会成为不良品。
  第二,浓水格网。这个原材料在膜的内部起到的作用最重要的是影响膜片的衰减和流量。
  第三,淡水格网,起到的作用是膜元件通水的舒畅性,膜的寿命跟它多少也有关系,但是没有浓水格网影响大。
  膜片放大以后出现这样的结构,无坊布、支撑层、分离层。胶水最大的作用是把三层全部透析过去,不能有任何的孔洞。
  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格网,大家可能认为所有的网格都没有问题,只要能透水就可以了,其实不然。我们在卷制膜元件的时候,会对它的厚度和角度都要进行分析,将积存残留物最小的产品筛选出来。脱盐率影响不大,浓水格网对膜产品的流量影响是很大的。第一个影响是最大的,第二个稍差一点,第三个变小了。
  关于淡水格网,也就是我们说的纯水导流布。用电子显微镜放大,对正面和背面进行分析。得出一个经验,导流布的孔越稀疏越会对水流造成阻碍。导流布是编织物,我们叫做涤纶纱编织物,既然是编织物就有经线和纬线的互相编织。拿两组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结论第二种格网优于第一种格网的效果。
  我们一直说工匠精神,什么是工匠精神?我认为就是坚持。当然这种坚持要有不同的经验,长久积累的数据作为一个基础而坚持下来的一种工作,才是一种工匠精神。我们执着的把产品做好,找里面任何一个细节的原因,让这个产品更加完美、更加完善。
  还有膜片。膜片来了我们需要不需要检验,有的客户跟我说你连膜片都不检验,怎么说明你的膜元件好不好。实际上这是错误的,膜片作为膜元件核心的部件如果它的进厂检验没有充分做好的情况下,膜元件生产出来不良,那就是整支元件的不良,对企业造成的损失是很大的。有很多企业底线没有把住,就是因为膜片出现了一些问题,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他们舍不得把这一批膜报废掉、处理掉,而流放到市场,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影响。
  我们的膜元件到底是怎么生产出来的?把膜片放上去,打上胶水,放上格网和导布,完事了,到底有什么原因可以让你的膜卷的不好?方法,就是工艺。设备,稳定性。环境,温湿度。还有物料,两点,第一是物料的安全性,第二是物料的参数。还有一个稳定的卷膜人员,操作者。
  我们不惜余力的去追逐一些可以得到的正确方法,来解决眼前所有的问题。毛主席曾经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实践是什么?就是去做,去总结数据,去分析数据,去把这些东西给他们看,摆在眼前每个人都能看得懂。所以,我们不生产其他的膜,我们只把每一支合格安全的产品送到客户手里,让他们更放心的使用,这是我们工作的最重要的目标。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