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梧州碧清源秦红玉刚刚捧回央视“创业英雄汇”优秀奖
《广西日报》记者 赵超 潘登 / 时间:2017-12-19 11:24:15

  据广西新闻网2017年12月16日讯 12月13日,广西东大门梧州,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内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梧州云榄风力发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风力发电机生产线上忙碌着,公司的创新专利——以最大的转子磁表面积去赢得最大的磁通量,正迅速转化为产品优势。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这个全新的跨区域合作平台,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沃土,形成了“以创新促创新”的独特风景。
  高平台吸引产业集聚
  “进驻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企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发展更快了。”云榄公司董事长陈向阳说,身处两广合作的新平台,公司进入公众视野,一改往日的默默无闻,业务订单随之增多。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我区梧州和广东肇庆市交界处,面积140平方公里,广东广西各70平方公里,由粤桂两省区共建,是我国目前唯一的横跨东西部省际流域合作试验区。
  高起点、高平台,产生了巨大的产业集聚效应。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徐文伟说,该试验区自2014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以“合作”为纲谋划发展思路,凸显区域经济一体化;由“特别”催生区位制度优势,培育区域核心竞争力;以“试验”探路先行先试,为国家区域合作探索和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经过3年实践,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初步实现了“3年打基础、5年上规模”的阶段性目标,积累了进一步发展的宝贵经验。
  据介绍,目前,试验区入驻重点企业330多家,其中4家为世界500强企业;3年累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近30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正形成大生态、大智能、大物流三大高新产业集群,成为珠江-西江经济带新的增长极。
  机制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进入年底,河南省东雷锂电有限公司投资的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正在为投产做最后的准备;深圳市斯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5亿WH锂电池的项目已完成选址、签约。
  一批新能源企业陆续进驻,与试验区推行的创新之举不无关系。今年8月,试验区联合清华力合科创集团、邦易投资集团共同设立了第一支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新能源专项投资基金。在基金的带动与撬动下,目前国内多家新能源优质企业已与试验区进行洽谈或前来考察。
  “未来我们计划设立更多的企业成长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金融、财政杠杆作用,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扶持产业发展。”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孙本旭介绍,除此外,3年来试验区还有不少创新之举:
  创新“前店后厂”模式,与深圳前海自贸区结成产业协作、利益共享合作体系。
  创新“前台后台”模式,以试验区股权交易中心、环境交易所作为跳板,推动入驻企业登陆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或北京环境交易所。
  创新“轻资入驻”模式,创新企业落户便捷化服务供给,企业可直接“拎包入住”。
  创新“园中园开发”模式,推动瑞宝力源、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等进行“园中园”开发。
  “试验田”破壁垒激活力
  “我刚从深圳领奖回来。”出差的劳顿丝毫掩盖不了秦红玉脸上的喜悦。
  秦红玉是梧州碧清源环保公司的总经理,公司研发的一体化纳米陶瓷膜高效水质净化装备,刚刚获得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优秀奖。


12月12日,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联合主办的中央电视台首档大型青年创业实战公开课——《创业英雄汇》海选深圳站拉开帷幕。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亮相参赛,通过初选、复选的激烈角逐,从全国数百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总决选,并获得了《创业英雄汇》优秀奖。

12月12日,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联合主办的中央电视台首档大型青年创业实战公开课——《创业英雄汇》海选深圳站拉开帷幕。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亮相参赛,通过初选、复选的激烈角逐,从全国数百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总决选,并获得了《创业英雄汇》优秀奖。


  企业创新能够取得成效,正是因为试验区实施体制创新,打破了行政区划壁垒,激发了企业活力。
  徐文伟介绍,《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试验区作为广东广西一体化发展、东西部合作发展、流域可持续发展先行示范平台的先锋使命。
  在机制创新上,试验区实行“两省区领导、市为主体、独立运营”“统一规划、合作共建、利益共享、责任共担”“东西部及两广政策叠加、择优选用、先行先试”等特别机制。在要素配置改革上,认真落实试验区改革创新总体方案以及3个配套文件,有序实施国家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国家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等改革,设立各类产业基金,实行人事制度改革,建立试验区独立的行政审批机构等。试验区打破行政区划的制约和利益的藩篱,有效推进生产要素配置改革,探索形成了独特的“粤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