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深耕膜分离技术津膜科技助力传统印染业实现绿色突围
凤凰网 郭冰怡 / 时间:2017-12-13 14:28:11

  据凤凰网浙江2017年12月12日讯 日前,由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津膜科技)院士工作站承办的“中国绿色印染创新高峰论坛”在绍兴举办,会上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行业企业代表就膜技术如何助力印染行业实现绿色发展做了探讨。论坛结束后,津膜科技总经理范宁分享了他自己对绿色印染的理解。
  科技创新
  让印染更绿色环保
  其实早在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印染业就已经在中国出现。白居易曾在《缭绫》里这样赞誉越地名品缭绫的印染工艺:“织为云外秋雁行,染作江南春水色。”范宁介绍道,诚然中国印染行业加工能力位居世界首位,但传统印染中的化学处理过程复杂,从而导致污水产量大、处理难度大,对环境冲击比较严重。在过去,中国工业发展过于追求规模和速度,不愿意在改善环境中投入成本。产值占比超过全国三分之一的绍兴柯桥,就曾形成了高污染区域。而2016年柯桥区启动了“亮剑行动”,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开展了印染产业整治,一口气关停69家印染企业,仅2016年柯桥区用于环保、设备更新等方面的技改投入达到36.5亿元。随着2018年中国环境保护税的即将实施,污水排放标准的日益提高,绿色印染必将成为中国纺织业的趋势。
  范宁坦言,2015年纺织工业废水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为18.4亿吨、20.6万吨和1.5万吨,纺织工业废水排放量在全国工业废水中的占比为10.1%。目前我国近万家印染企业,环保工艺水平较为落后,要想实现印染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就必须使用绿色技术。革命性技术创新将加速印染行业的升级,推动印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膜分离技术这种革命性的绿色技术正是将印染废水资源化,废水经过处理变成有效资源的方法之一。
  “膜分离技术”
  让污水变为资源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
  膜分离技术是一种污水深度处理技术,在成本和能耗方面具有显著优势。随着膜分离技术在国内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使得现代高科技的膜分离技术(主要有超滤、纳滤和反渗透技术)已在印染工业中得到了广泛成功应用,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印染行业的技术革新带来新机遇。
  范宁指出,1万吨污水处理系统,“膜分离技术”的投入成本约800万元,比普通污水处理技术低三分之一,能耗可降低20%左右,而中水回用率能达到65%以上。很多企业使用了我们的双膜回用工艺后,不但成本降低了,而且订单也都增加了。例如我们的客户浙江恒生印染有限公司,他们的负责人曾在欧美客户来企业参观时,当场接了一杯自己企业用污水处理过的回用水,喝了下去,欧美客户非常感动,被这种环保理念所震撼,当场追加了订单。将企业效益和生态环保相结合,实现双赢必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于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津膜科技是一家拥有膜产品研发及生产、膜设备制造、膜应用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营服务的完整产业链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首家以膜产品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前身为1974年成立的天津工业大学膜分离研究所。


浙江津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津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津膜科技的控股子公司,浙江津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印染治污领域率先推行BOO、BOT、EPC+C(总承包+托管运营服务)等商业模式,为客户提供集咨询、设计、装备制造、运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目前柯桥区已有30多家企业采用“膜分离技术”处理污水,浙江津膜在全国在施印染废水处理运营项目已达5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