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方太“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成果验收会在宁波举办
中国环保在线 / 时间:2017-12-12 07:44:50

  据砍柴网2017年12月7日讯 自来水经过一般净水技术处理能否保证安全,而经过高度净化后还能否保留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这是许多消费者在选购家用净水产品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也是长久以来困扰着整个净水研究领域的技术壁垒。如今,随着方太“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的出现,这一技术壁垒有望被最终攻克。
  日前,在宁波举办的方太“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成果验收会上,由浙江省方太健康智慧厨房系统集成研究院联合天津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共同研发的净水技术,顺利通过国内净水领域权威专家组的验收,并获得在场专家与行业领导的一致肯定。


来自全国净水领域的顶尖专家对方太“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进行验收

来自全国净水领域的顶尖专家对方太“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进行验收


  在验收会上,包括我国膜分离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反渗透膜工程技术领域的开拓者之一高从堦院士,来自中国膜工业协会、天津工业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的膜工业专家、饮用水安全专家和水质营养专家在内的专家组,共同听取了技术项目汇报,审阅了专业报告,并对项目验收进行了审核确认。专家组一致认为,“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的关键技术及应用属于原创性成果,通过在膜技术方面实现的突破性的进展,该项技术在净水应用中不仅能高效滤除有害重金属,同时可保留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天然矿物质,将进一步提升净化处理后的饮用水品质。
  “方太推出的净水技术,充分遵循了‘存优汰劣’的饮用水处理原则,很好地实现了安全和健康饮水的共同需要。”第三军医大学水质营养专家舒为群教授在验收会上对方太“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舒教授介绍,水对人体代谢作用非常重要,饮用水不但要保证安全,还要符合人体的营养需要。科学研究表明,饮用水中所含的天然矿物离子是人类最宝贵的营养健康资源,尤其对东方膳食结构的中国人而言。水中的钙、镁等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属于溶解性离子,吸收更好、生物利用率更高,不仅可以弥补食物中有益元素的不足,还可以竞争性抑制肠道对有毒重金属的吸收。水中的碳酸盐则可以调节人体的酸碱平衡。
  “正如专家所言,洁净且富含天然矿物质的水,才是真正好水。方太在饮用水方面大力投入,目标即是为中国家庭提供高品质的饮用水。这项技术的最大创新在于引领了健康净水的新模式。”验收会上,技术项目负责人方太刘戈博士对方太全新净水技术成果进行了详细讲解。
  验收专家组组长高从堦院士,对于将净水膜技术与医学营养学结合起来思考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认为这项净水技术对人体健康有益。作为反渗透膜工程技术领域的开拓者之一,高从堦院士的理论与研究,对于推动反渗透膜在家用净水领域的应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场专家一致认为,这项技术成果意义重大:一是体现了中国家电企业自己拥有了研发尖端净水技术的能力,净化效果并不低于国际领先水平且更加有益人体健康;二是体现在这项技术具备实际应用价值。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加快成果的转化、推广及规模化应用。
  中国膜工业协会首席顾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尤金德表示,“方太联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校深入合作研发‘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在可靠性和原创性方面都有突出表现,充分体现了企业和高校对创新驱动战略的实践。”


方太净水实验室,隶属于浙江省方太健康智慧厨房系统集成研究院

方太净水实验室,隶属于浙江省方太健康智慧厨房系统集成研究院


  据介绍,方太“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是方太联合天津工业大学、浙江大学进行深入校企合作,投资上千万元,历时5年取得的研发成果。在整个研发过程中,企业与校方紧密合作,方太为此项净水技术的研发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支持。从2012年开始,方太组建了近50人的研发团队,建成了近1600平米的中试研发工厂及2个专业净水实验室。天津工业大学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宇峰教授认为,其团队承担的国家863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在方太“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上获得应用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合点。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实验室主任朱利平博士介绍,浙江大学与方太合作开发了净水膜色谱材料,该技术的中试和膜色谱滤芯装置的开发是在方太完成的。此外,方太还通过覆盖全国大部分区域近万名用户需求收集和分析,明确了全新净水技术的核心方向和指标。


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进行新技术成果验收会总结发言

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进行新技术成果验收会总结发言


  从厨房空气环境的治理,到中式烹饪方式的创新,再到水槽洗碗机的发明,方太依靠强大的科技攻关实力,极大地改变了中国家庭厨房的品质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此次在家用净水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也意味着方太即将在既有产品线基础上做出全新的跨越,聚焦家庭饮用水的安全与健康,为中国现代厨房生活品质的进一步提升做出新的引领。对此,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表示,方太将进一步加快研究成果的转化,并持续对相关产品进行创新与提升,尽快让广大消费者受益,实现对中国千万家庭用户“饮水健康”极致追求的承诺,让家的感觉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