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创新研发”艾欧史密斯能够存活143年的企业长寿基因
中国家电网 / 时间:2017-12-08 07:52:28

  据中国家电网2017年12月6日讯 12月6日,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和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7净水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中奥马哥孛罗酒店成功举办。会议现场集聚了行业标准及检测机构权威专家、家电渠道商大佬、知名净水企业以及媒体记者等共计200余位参与,得到了A.O.史密斯、安吉尔、3M、美的、长虹、老板、创维、泉来等净水企业及苏宁渠道的大力支持,并由搜狐、腾讯、网易、新浪等20多家媒体进行关注报道。
  在企业演讲环节,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深圳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内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郝晓伟、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净水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陈琦、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净水机营销总监何洁、3M中国分离及过滤科学事业部总经理宋炜分别对净水行业的技术发展、标准解读、消费者需求痛点等发表了主题演讲。
  创新研发——解决消费痛点,引领行业升级
  ——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净水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陈琦


“创新研发”艾欧史密斯能够存活143年的企业长寿基因


  主持人:感谢郝总的精彩分享,细节决定成败,希望在未来,安吉尔继续致力于净水行业的科技研发,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品质、高价值、高体验的净水器产品。
  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也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唯有创新与变革,才能为行业注入“新动能”,并且只有真正解决消费者需求的创新、解决消费痛点的产品,才能引领行业的高速发展。接下来有请美国A.O史密斯公司净水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陈琦先生为大家带来《创新研发——解决消费痛点,引领行业升级》的主题演讲,有请。
  陈琦: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我代表史密斯把我们这几年在净水行业里面做的事情跟各位同行做一个分享,有不周到的地方我们在下面可以继续研讨,它是一个叫发展中的行业,有很多的痛点,也有很多问题。其实我们一直走过来,也在不断的摸索和创新。
  首先,我们看一下史密斯这家公司,其实这家公司不大,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去年销售大概26亿美金。但是它有一个特点,它143年了,它能存活下来肯定有它的特点。我们自己总结主要是两个,首先是诚信经营,其次是研发创新。研发创新是我们这家企业的基因,从哪些案例可以看到呢?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做过很多的产业,做过汽车底盘、焊条研发、压力容器,我们为什么跨度这么大呢?我们是以技术起家的,我们发明了焊条,所以我们进入了大容量的运输管道行业。当时美国的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和石油管道,我们进入这个行业。我们进入热水器也是这样的,我们发明了晶硅所以进入了这个行业。
  所以我们在全球有很多的工厂,比如说在中国的南京,现在我们有三家工厂,有两家电热水器,一家燃汽热水器的。我们公司每一年有一项雷打不动的活动,我们的董事长每年必须来,来干吗呢?给我们研发工程师获得的专利进行颁奖。我们一共有561项有效专利。
  下面就在中国进入的产品,进来的时候我们怎么进来的,把我们的思考和想法给各位同行做一个分享。九年前我们收购了上海一家公司进入了中国的净水行业,但是进入这个行业之前我们做了很多的分析。因为几年前超滤、微滤、反渗透大家百花齐放,各说各的有道理。但是我们从客观的数据来看,到底什么技术是解决中国水污染比较有效的手段呢?我们还做了很多有用途的调研、专家论证等等。
  比如说环保部2014年发布了一个公开的数据,中国有2.5亿居民居住在排污严重的旁边,生活用水时时刻刻没有都得到安全的保护。客观来讲中国是处于高速城镇化、工业化的过程。这样过程对水体的污染是复杂的,其中以重金属的污染,尤其是在轻工业比较发达的长三角和珠三角,重金属污染是非常难以根治的,对人身体是最严重的污染。
  我们咨询了很多行业的专家,我们可以看到,从简单的图来看,它需要吸附一些大分子,吸附一些泥沙、铁锈或者是有机物。超滤更少,反渗透过滤的精度比较好。所以基于这种技术特点和中国比较复杂的水环境,我们选择了反应渗透作为我们基础的技术平台。
  其实从这几年来看也是一样的,消费者用反渗透,这是奥维提供线下的数据,客观来讲他对复杂的污染环境比较有效的保护技术。
  中国的净水机也入户了,刚才奥维的郭总也分享了很多的痛点,因为这个行业确实很新,跟其他成熟的家电品类,这个行业你只要用心去做调研和研发,你会有很多的机会。比如说过滤重金属,因为油桶有桶的二次污染,而且进水机是装在厨房里面的。我们依据行业的痛点,其实我们进入中国第一件事情不是找销售,也不是找生产,我们找研发。现在我们整个公司大概有70多个研发工程师,他们拿到消费者的痛点,行业的难题集中攻关,这是我们这几年一系列上市的产品,它背后代表了行业难题重点的解决技术。刚才王教授说使用信息专利不算什么,要发明专利,我们发明专利确实少了点,我们下面要给工程师更大的压力。
  我们也有几个发明专利,在模上面我们有核心的MAX3.0,为了解决漏水,我们发明了电子阀前置,我们彻底解决用户的痛点和行业的难题。
  今年我们针对刚才鲁所所说的反渗透的水效标准很快发布,怎么把传统的30%、50%能提到更高呢?我们做了一系列创新的设计。比如说我们今年推出来MAX3.0Plus,在原来全新的基础上,我们有一个专利的滤芯,它能够做到什么呢?我们的基础端MAX3.0,因为我们专利的设计是模表面的速度,相对传统有两到三倍水速的提高,它的流道更高,它对模表面冲更干净。同时我们在上面整个水路系统里面有两个滤芯,阻垢的水系系统,让它清除的更彻底。结果就是普通的从浓缩水1:1或者是3:1,我们可以做到1:1的纯水回收率,可以做到75%。同时,我们可以做到模的寿命三年,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希望它只是做到废水3:1,模的寿命代表了用户后期的使用成本,我们希望两者都能兼顾到。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正是因为这个技术,所以才使我们的回收率进一步提高,同时确保它的寿命。
  因此我们在年初在各大渠道,像在苏宁推出了MAB3.0Plus产品,我们把质保提升到整机三年,我们核心零部件我们提高到五年,这是我们对消费者的承诺。为了进一步明确史密斯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我们在南京的溧水投资了五亿人民币,建立了超级环境电器产研基地。
  我们在美国收购了一家公司,在今年下半年我们也收购了一家公司。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看到第三方奥维云网提供的监测数据,现在我们按照金额来看,在线下累计到上个月我们做到了29.4%的市场占有率,线上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大概只有16.5%,但是整个行业排名我们也排在前面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