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侯立安院士赴南京出席第二届国际水环境治理高峰论坛
《南京日报》 徐凌 殷学兵 刘晓静 / 时间:2017-12-07 15:03:43

  据南报网2017年11月30日讯 第二届国际水环境治理高峰论坛11月27日在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召开,来自中、美、澳、加等国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30多位来自水技术创新平台机构和企业嘉宾与专家学者们就海绵城市、流域水体综合治理和智能水务技术等热点问题展开对话与讨论,话题不仅涉及当今国际水环境科技发展的前沿领域,也为水环境生态保护带来了创新思路和解决方案。现将几位世界水治理领域的顶级专家的言论整理部分刊登,以飨读者。


侯立安院士赴南京出席第二届国际水环境治理高峰论坛


  侯立安,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徐州市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央联系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分离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膜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顾问。
  侯立安院士长期致力于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研究、工程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在饮用水安全保障、分散点源生活污水处理和人居环境空气净化等方面,率先提出并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处理及空气净化技术和系列装备,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和富有创造性的成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教学成果奖26项,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出版专著5部,编写国家军用标准5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31项。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全军首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侯立安:目前,我国城市水环境改善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面临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水资源约束趋紧、水污染严重、湖泊减少、自然湿地萎缩等。而海绵城市建设,已成为我国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因为,海绵城市建设能够实现修复城市水生态、改善城市水环境、涵养城市水资源、提高城市水安全、复兴城市水文化等多重目标。
  海绵城市建设已在南京得到积极响应。2016年7月,南京市政府下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始全面实施海绵城市建设;2017年9月,《南京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获市政府批复。规划选取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四大类10项指标,分别提出管控要求。目前,江心洲全岛都在按照海绵城市理念开发建设,将建成中国生态城市示范岛屿。
  针对海绵城市建设与水环境质量改善,我想提几点建议。首先要坚决贯彻落实“水十条”。要落实环保政策,完善相关法规。随着水环境问题的加剧和水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强,国务院出台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该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指南。要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消除黑臭水体是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基本要求,必须彻底解决;黑臭水体治理,需采取针对性措施,可以围绕“源头污染控制和减排、水质净化与生态修复、受损生境修复”技术路线进行。黑臭水体治理必须因地制宜,岸上、岸下污染协同治理,系统构建集成技术体系。要进一步完善海绵城市建设相关法律、规范及标准。海绵城市建设是关系到水环境改善的重要工程,亟需相关法律、规范及标准支撑。目前,住建部等相关部委、单位正积极推进综合标准编制,并对部分规范修订完善。
  其次要优化运管制度,创新合作模式。要全面推广河长制管理模式。2013年5月,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全市河道管理“河长制”工作的意见》,要求按照“建立管护机构、明确管护责任、落实管护经费、统一管护标准、严格管护考核”的目标构建“互联互通、引排顺畅、水清岸洁、生态良好”的现代河网水系。2017年2月,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在全市范围内821条河道、251座水库和10个湖泊全面推行“河长制”。要健全生态补偿机制。2013年10月,南京市公布施行《关于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的意见》,补偿范围包括水稻、公益林及重要水源地。2015年11月,印发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水利风景区生态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水利风景区生态补偿机制。2016年9月,印发了《南京市生态保护补偿办法》,进一步明确将对因承担重要生态保护区域及其他生态保护责任使经济发展受到一定限制的有关组织和个人给予补偿。要推动水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2016年2月,南京市政府印发了《南京市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办法》,积极推动建立“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的治污新机制。由专业化的运营公司以物业管理的方式,为业主提供日常运行管理及技术服务,业主负责向专业化运营公司支付相关费用,该模式应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还要创新投资模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建设。
  三要瞄准世界前沿,寻求技术突破。比如,探索大数据监管能力建设、开发雨洪预警及突发应急保障体系、从“源头到龙头”全流程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