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盛况空前的第五届中国膜科学与技术报告会在北京闭幕
《膜科学与技术》编辑部 / 时间:2017-12-05 10:44:14

  2017年12月3日,第五届中国膜科学与技术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胜利闭幕。这次为期2天的大会注定成为中国膜科学界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因为这是中国膜学会(筹)首次与中国膜工业协会联手,共同主办的大会,无论从规格还是规模上都超出往届的膜学术大会。而且,十九大以后,这是中国膜行业进入新时代的第一次大型学界交流活动,受到愿景鼓舞,场面火爆空前。

 

 第五届中国膜科学与技术报告会在北京闭幕


  本届大会受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信部、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莅临大会指导,来自全国160多家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730多名膜科技工作者,包括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众多膜界专家都到场出席本届大会。大会就膜材料、膜过程及膜产业所涉及的技术、学科及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和科研进展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与研讨。

 

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继文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继文主持大会开幕式


  12月2日上午,大会在中科院科学会堂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本届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继文主持了开幕式。

 

科技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为大会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部副部长、中国膜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徐南平为大会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首先为大会致辞,他指出,膜科技工作者在新的时代要有新的思考和新的目标才能建立新的合作和新的气象。作为膜科学界敬仰和尊重的前辈,徐南平院士借此次大会向膜界同仁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在新的时代要有新的站位、新的目标、新的思路、新的气象。他的讲话为我国新时代的膜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我们向世界膜科技强国迈进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静海致辞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涛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静海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在开幕式上先后发言,他们一致肯定了膜技术在我国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贡献,高度评价了我国膜行业科学技术人员所做出的成就,同时,也分别指出了中国膜行业发展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的不足之处,希望膜界同仁同心协力,奋起直追,为把我国膜产业做大做强做出新的贡献。随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的致辞,简略介绍了我国石化工业所取得的成就之后,详细介绍了我国石化工业在新时期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科学论断为膜工业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致辞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膜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高从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膜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侯立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膜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蹇锡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所所长张锁江,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环境与资源司节水处处长牛波,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石化处副处长罗其明,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李琳梅,中国膜工业协会首席顾问尤金德等也出席开幕式。

 

第五届中国膜科学与技术报告会主会场

第五届中国膜科学与技术报告会主会场


  本届大会的报告会部分,邀请膜科技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家、企业家、政府机构的代表作大会报告,各高校、科研院所的教师和研究生,及企业的研发、工程技术和科技工作人员等通过口头报告、墙报和论坛等形式进行充分交流。大会设立1个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其中包含9个大会报告、36个分会场邀请报告、87个口头报告、136个墙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膜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侯立安主持报告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膜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侯立安主持报告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膜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蹇锡高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中国膜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邓麦村主题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巡视员吕桂新主题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巡视员吕桂新主题演讲

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邢卫红教授主题演讲

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邢卫红教授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主持了主会场报告会,中国工程院蹇锡高院士、中国科学院邓麦村秘书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吕桂新副巡视员、南京工业大学邢卫红副校长、浙江大学徐志康教授、台湾中原大学李魁然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万印华研究员、清华大学黄霞教授、丹麦科技大学Claus Hélix-Nielsen副教授分别为主会场做了主题演讲。


第五届中国膜科学与技术报告会第五届中国膜科学与技术报告会
第五届中国膜科学与技术报告会第五届中国膜科学与技术报告会


  由金万勤、褚良银、纪树兰、安全福、马润宇、丁忠伟、李继定、万印华、吕晓龙、朱宝库等10位老师筹划并主持的5个专题分会场报告,分别为①特种膜、功能膜及其应用;②新膜材料、新制膜方法和新表征方法;③新膜过程及其应用;④膜集成过程与节能减排;⑤成果转化与产业应用。涵盖膜材料与过程的科学与技术所有领域,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国膜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研发现状和最新进展。

 

第五届中国膜科学与技术报告会论坛现场

第五届中国膜科学与技术报告会论坛现场

第五届中国膜科学与技术报告会分会场之一

第五届中国膜科学与技术报告会分会场之一


  本届大会设立了论坛交流形式,展开了与膜界大咖的对话,就每个主题的发展提出了前瞻性的方向。正如第五分会场主持人南京工业大学邢卫红副校长总结中所说,“国产膜已经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但如何从膜大国变成膜强国的艰巨任务就落在青年科技人员的身上,希望大家的科学研究不要停留在论文上,更要实现产业的转化,不仅仅要成为科学家,更要成为企业家。”

 

第五届中国膜科学与技术报告会墙报

第五届中国膜科学与技术报告会墙报


  大会根据各分会场主席和墙报评审委员评审结果,为郑沛尧、刘泉等20位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了奖金和证书。

 

为20位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证书

为20位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证书


  本届大会由《膜科学与技术》编辑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及天津工业大学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会议在组织的过程中,得到了中科院、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大力支持。共收录论文(含摘要)363篇,并出版了近10万字的会论文论文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膜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高从堦对会议做了全面总结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膜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高从堦对会议做了全面总结


  本届大会结束之前,高从堦院士对会议的筹备与召开做了全面总结。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在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下,在他看来,膜界同仁正肩负着尤为艰巨的行业发展使命,十九大报告为膜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发愤图强注入了新的动力,同时也提出了新的目标。为此,通过召开本届会议,站在膜科学与技术的国际前沿,他号召大家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勇于担当,进一步推动我国膜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交流合作、互惠共赢、快速发展。他还倡议,膜界同仁携手并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热情踏上新征程;以能够全面展现我国膜与膜过程基础研究的高水平成果,相互鼓励、相互促进,深度推动了我国膜科学界各方深度交叉融通。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万印华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万印华研究员


  大会的最后,由中科院过程所万印华研究员宣布,本届大会顺利完成全部预设程序,在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
  尽管会议已经结束,与会的近千人却兴由未尽,关于大会的所企及的新课题、新创想、新技术的讨论与交流将通过网络等其它形式铺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