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中信环境技术被选定
《环保街知事》微信 / 时间:2017-12-04 12:02:29

  据公E圈搜狐号2017年11月28日讯 据悉,兰州市安宁七里河污水处理厂预计于2018年3月底动工,2019年竣工。本项目采用MBR工艺建设一座规模40万吨/日的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土建一次建成,设备配置为30万吨/日,预留10万吨/日的设备空间。该项目经过专家组评估论证,采用全地埋模式A2O+MBR膜工艺,该技术是一种由活性污泥法与膜分离技术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在国内外经过多个项目实践验证,具有“技术先进、出水水质优、占地小、操作管理方便、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从国际国内的长远发展看,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特别适用于土地资源紧缺、人口密度大的地区。美观、不与城市建设争地、和项目周围居民和谐相处,一样都不能少。
  兰州市城区的地势为两山加一河,城区内可用土地稀缺,城区南北两山均为湿陷性黄土,因此难以采用占地面积大、构筑物多、自动化程度低、整体环境差的传统工艺进行升级改造。采用传统处理工艺,存在占地面积大,污水处理厂的气体无法全密闭收集,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等问题。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紧邻黄河北岸,周围商业建筑和住宅小区密集,人口众多,现出水仅为一级B标准,提标迫在眉睫。


2017年8月,由兰州建投公司负责实施的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初沉池加盖除臭工程顺利投入试运行。

2017年8月,由兰州建投公司负责实施的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初沉池加盖除臭工程顺利投入试运行。


  PPP模式,建立综合权衡各方利益的多赢商业模式
  目前环保项目执行周期长,政府和企业都面临着收益低、投资回收周期长的问题,兰州市政府在经过多方调查研究论证后,决定采取PPP模式引进有先进技术、有成功实例、有资金实力的社会资本采用地埋式MBR工艺来融资、建设、维护运营本项目,建成后地下是污水处理厂地面是城市生态公园,同时启动旁边的深沟综合治理工程,将整个污水处理厂片区打造为生态文化广场。将环保工程打造成经济、可持续的民生项目,实现企业、政府、社会公众等多方面的共赢。
  和周围环境和谐共存
  全地埋式MBR工艺,地面为生态公园,为周围居民提供环境优美的生态文化广场,丰富周围居民的休闲文化生活。全地埋式处理,消除了传统污水处理厂的废气污染问题,消除了污水处理厂对周围环境的“二次污染”问题,达到污水处理和周围环境和谐共存的目标。
  节约用地,可持续发展
  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工艺,项目总占地是常规处理工艺的1/3,总占地面积的减少,在地处市中心的该地段,还可以为市政府腾出价值约20亿的170亩建设用地,为发展当地经济腾出更大的物理空间,可谓达到“不和城市争用地”的目标。 从该项目知情人出了解到,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完成后,其出水水质优于GB/T18920-2002《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可用于湿地、绿地、河道等景观用水,也可用于浇洒道路、洗车、冲厕等非饮用市政杂用水进行回用。
  另据公开媒体显示,兰州市政府已通过PPP流程确定该项目的社会资本方为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本项目将于2019年年底建成通水。
  相关链接
  2017年8月17日,兰州市城区污水处理厂改扩建等PPP项目(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和沿黄河村镇污水厂建设工程)已办理完全部预审手续,资格预审公告在甘肃政府采购网正式发布。兰州市七里河安宁污水厂扩建工程程总投资256221.61万元,规模为30万吨/日,土建40万吨/日,拟采用A2O+MBR膜工艺,新建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也将由一级B标准提标到一级A标准。兰州市沿黄河村镇污水厂建设工程在兰州市周边沿黄河(范围为红古区至皋兰县什川乡)段13个村镇新建污水处理站,单站最大规模1000立方米/日,合计污水处理规模3900立方米/日,配套建设DN300污水收集管网119.9公里。该PPP项目资格预审公告的发布标志着前期工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预计2017年完成所有前期手续,2019年年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