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信环境技术邀王浩院士与宜兴环科园共建院士工作站
中信环境技术(广州)有限公司 / 时间:2017-11-09 13:25:55

  据中信环境技术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11月7日讯 11月3日下午,在“中国城市及区域环境发展论坛”举办前夕,中信环境技术与中国水资源研究领域资深专家王浩院士、宜兴环科园在北京隆重举行三方合作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签约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中信环境技术运营总裁潘书鸿、宜兴环科园管委会主任助理齐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侯雪松等出席签约仪式。


中信环境技术邀王浩院士与宜兴环科园共建院士工作站


  王浩院士在流域治理领域研究多年,造诣深厚,他构建了“生态流域”的理念,提出城市环境治理需要从生态流域的科学内涵出发,才能实现城市环境治理三大平衡的根本目标。王浩院士倡导城市水环境治理需要遵循“流域统筹、单元控制和系统均衡”三大原则。流域是水问题治理的基本单元,要以干支流统筹、上下游统筹、水陆统筹、城乡统筹、河湖统筹等为原则。水污染问题在水里,原因在岸上。以流域为单元,进行水污染问题诊断,识别点源、面源、内源、外源贡献,评估河流环境承载能力,确定水污染排放控制总量,将排污总量层层分解,确定流域内允许排放的入河污染物量,最大程度减少对流域水循环过程的干扰。流域生态治理要将流域分解成若干小流域,形成几十上百个单元,每个单元采用分散式生态治理模式,尽可能做到污染物的产生和消减平衡,做到片片守土有责,每一片都不给下游留麻烦。如果不能做到每一单元污染物的产生和消减平衡,则二三单元联防联治,保持每个单元边际成本和效益均衡。生态流域中每个流域单元治理的条件和成本不一样,流域治理需从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技术等方面综合考虑,就像动车组一样,均衡用力,使得治理总成本最小,总效益最大。
  中信环境技术作为世界领先的环保企业集团,在水处理技术研发创新领域非常重视与国内外行业专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公司在新加坡与中国均设置了膜技术研发与应用中心,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的膜技术专家与研发团队,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际一流的高校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此次中信环境技术与王浩院士及其科研团队以及宜兴环科园的强强联手,必将为中国乃至世界城市水环境治理领域的顶层设计理念、技术研发及应用带来颠覆性改变。


中信环境技术邀王浩院士与宜兴环科园共建院士工作站

 
  王浩院士是水资源研究领域资深专家,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现任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全球水伙伴(中国)副主席等。获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奖”,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出版专著36部,申请专利9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7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1项,省部级其他奖励10余项。2016年10月被水利部聘任为水利部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其研究成果已在水利、环保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有力支撑了南水北调工程、三峡工程等规划与调度运行,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