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清华启迪与大连西中岛签约合作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园
大连天健网记者 葛春家 / 时间:2017-09-20 09:45:13

  据大连天健网2017年9月18日讯 记者自长兴岛经济区了解到,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于近日举办化工新材料园启动仪式,首批项目签约入驻。5个项目均属于国家鼓励类、高新兴技术类项目,合计总投资3.9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超过10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按照国家关于“石化产业增强烯烃、芳烃等基础原料保障能力,提高化工新材料等高端产品自给率,大力发展高端产品,增强新材料保障能力”的要求,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以产业布局优化、增强发展能力为目标,与清华启迪材料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园,重点发展高性能树脂,特种橡胶、功能型膜材料等高端精细化学品为代表的高端化工产业,打造国内知名、世界一流额化工新材料产业园。
  产业园总体规划47万平方米,将以”高端材料+金融撬动+孵化引导+一体化运营服务+政策扶持“的开发新模式,为项目提供科研成果在园区就地产业化的一站式全程服务。目前,新材料产业园已经引进研发、技术服务和管理等多种功能载体,未来还将设立产业扶持引导基金,为科研项目提供各方面的软硬件保障。
  在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化工新材料园启动仪式上,首批5个项目正式签约入驻,标志着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开放创新、产业升级迈出重要步伐,也是园区落实国家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战略的又一次重大实践。
  首批签约项目包括高档着色剂及相关产品项目、甘氨酸乙脂盐酸盐项目、PVA擦吸材料项目、稀土光电功能材料项目、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项目。5个项目均属于国家鼓励类、高新兴技术类项目,合计总投资3.9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超过10亿元人民币。
  在签约的首批项目中,高档着色剂及相关产品项目主要生产各类高档燃料和颜料,绝大部分出口欧美发达国家,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该项目也是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承接的第一个长江沿线搬迁转型升级的化工类项目,对于助推江苏辽宁对口合作、承接长江沿线优质化工项目搬迁转移、转型升级具有示范意义。


大连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举办化工新材料园首批项目签约入驻

大连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举办化工新材料园首批项目签约入驻


  关于启迪新材料集团
  2016年11月初,由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启迪科服集团、启迪科技城集团、启迪数字集团、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共同出资创建的启迪新材料集团在北京清华科技园宣告成立。启迪新材料集团初期注册资本2亿元,由启迪控股总裁袁桅任董事长,清华产业十佳科技创新人才、环保与新材料行业资深专家赵清任总经理。作为启迪控股发展新材料产业的创新型综合业务平台,启迪新材料集团的成立标志着启迪控股以国家创新战略为导向,在材料技术创新,推动环保新能源、生命健康、数字信息等产业创新发展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启迪新材料集团是第一个由启迪系统内部各业务板块通过资本链接机制共同发起和创建的业务平台。近年来,在清华大学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支持下,启迪控股正由单一的科技园区规划建设与运营管理服务提供商,成长为清华产业所属以打造新型创新生态系统为主要业务方向的战略引领型综合企业集团。多年来,启迪控股特别注重产学研合作的探索与实践,积极与清华大学等相关科研院所在项目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不断聚集新技术和创新型人才,搭建起包括新材料行业在内的全链条产业发展格局。
  新成立的启迪新材料集团将以国家战略为指引,立足于启迪控股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在产学研合作方面,进一步深化与清华大学相关院系的合作,发挥启迪创新网络和科技金融平台优势,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高效平台,致力于发展成为启迪“重科技”引擎;在产业促进方面,依托启迪控股“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模式,大力开展产业投资、促进成果应用,致力于为启迪科技园区和区域政府提供发展新经济的产业支撑;在技术研发和创新方面,重点聚焦环保、新能源、生命健康、数字信息等启迪实业所覆盖产业领域的新材料技术研发和创新,致力于发展成为百亿资产规模的大型企业集团、成为我国新材料产业领域的科技领军企业。
  面向未来,启迪新材料集团将秉承清华文化和启迪控股“为科技服务,用科技服务”的理念,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创新,提升掌握核心技术与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做清华产业发展“重科技”的“基石”,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积极力量。
  作为清华产业所属战略引领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启迪控股正由单一的科技园区规划建设与运营管理服务提供商,快速成长为具备全面业务能力的知名科技服务集团。作为中国首家千亿级科技服务企业,启迪控股已经形成了“科技园区、科技实业、科技金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旗下拥有环保、新能源、医疗健康、数字信息等高科技朝阳产业,并拥有以孵化器、科技园区和科技新城为主要载体的全球最大的科技创新服务生态网络。
  特别是在科技实业领域,启迪控股重点布局“基石计划”所鼓励发展的环保新能源、医疗健康、数字产城等产业,收购兼并了一大批具有领先科技的创新型企业,启迪控股不仅具有发展新材料产业的内部生态基础,同时在产学研合作、技术研发、产品应用、产业促进等方面也具备创建新材料集团并发展壮大的现实条件。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启迪控股与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科研机构在项目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2016年10月,启迪控股与秦皇岛市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与燕山大学共同筹建启迪新材料学院,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和技术服务。同时,启迪控股还联合国内具有研发优势的机构,共同建设新材料技术中心,将研发课题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聚焦膜材料和特种分离技术的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已落户上海启迪漕河泾科技园。
  在技术研发、产品应用方面,启迪清源公司的膜材料及工艺、生物可降解材料在启迪盐湖项目中应用,为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目前,启迪控股和盐湖股份基于此前合作成效,共同利用青海盐湖资源,合资开发应用到工业领域的锂镁新材料,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资源价值提升。
  在产业促进方面,启迪控股围绕行业龙头企业和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的创新型企业,设立产业基金,聚集企业,聚合人才,聚焦技术。未来,启迪新材料集团将依托启迪创新生态体系,与国家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联盟、北京市科委等相关机构在项目孵化、行业标准、产业政策等多方面展开合作,与国内新材料领域的领军者合作启动攻关科技重大专项,共同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