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从靖江生祠镇走来师从“膜法”大师而冉冉升起李卫星
《科普靖江》微信 / 时间:2017-09-19 06:57:52

  据科普靖江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8月21日讯 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在全国高校学科中名列前茅,其膜技术研究团队又将该校的化学工程学科推到了世界同类学科前沿。李卫星是团队中水处理方向的负责人、带头人,取得了令人叹为观止的成就。


从靖江生祠镇走来师从“膜法”大师而冉冉升起李卫星


  化学工程领域的年轻教授
  李卫星在靖江读书期间,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从来没有离开过生祠镇。他学习的最大特点是刻苦、踏实,善于思考和钻研,化学、英语、物理都是他很出色的功课。在当时的生祠中学读高三时,他一人做了化学、英语两科课代表。
  考取南京化工大学(现为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后,他在大学里依然坚持刻苦学习,并挤出时间攻读计算机第二专业。成绩优异的他年年得一等奖学金,从不需要家里操心学费。1999年毕业后,选择了学校最有优势的膜分离专业继续深造。
  幸运的是,李卫星在读研究生、博士生阶段,师从时钧、徐南平两位化工领域的重量级人物。时钧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被称为中国化工界宗师,曾是原中央大学化工系主任,新中国调整高等院校时任南京工学院化工系主任,并受命创建中国第一个硅酸盐专业。从导师那里,他学到了他们严谨、朴素、无私的精神。
  2004年,李卫星博士毕业留校,在膜科学技术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就这样,26岁的李卫星成了南京工业大学讲师,并迅速成为团队中的骨干。
  2007年,年仅29岁的李卫星晋升为副教授;2012年,34岁的李卫星晋升为教授,成为当时全国化学工程领域最年轻的一批副教授、教授。
  解决造纸制浆废水零排放世界性难题
  李卫星研究的课题是工业排污废水的膜法水处理,就是将通过膜法水处理不再让废水排放,保护生态环境。这样的课题与当前工业生产要求结合最紧密,当然也是最具挑战性。
  李卫星最骄傲的是开展“膜法制浆造纸废水处理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项目,这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他是该项目的负责人,解决了造纸制浆废水零排放世界性难题。
  2012年,日本王子公司在南通投资100多亿元建设的制浆造纸项目,每天需要排放制浆废水4万吨,按照国际惯例,原计划是排海。但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提高,排海工程难以顺利实施,导致项目停工,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关键时刻,膜科学技术研究所团队主动请缨,决心攻克全部回收利用造纸制浆废水这个世界性难题。
  作为团队骨干的李卫星,夜以继日地进行研究探索,科学分析相关工业废水的成分,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关膜材料集成研究,规划出以膜技术为核心的零排放工艺路线,实现了零排放和废水的全回用。接到这项研究课题之前,李卫星原计划出国深造。面对突如其来的紧要任务,他放弃深造机会,和团队成员一起,3个月完成“中水回用”工艺流程设计,6个月完成设备制造、安装,一年之内实现了试运营。江苏王子制纸高管对媒体表示,实现制浆废水零排放在世界上来说也是前所未有的事。业界认为,此举对于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具有巨大意义。
  致力于推动中国工业清洁生产
  南京工业大学的无机陶瓷膜在国内独领风骚。对于无机膜法水处理技术与装备研究,李卫星情有独钟且痴迷于此。他解释,由塑料等材质做成的有机膜在生活污水处理中广泛应用,而要解决工业污染废水,必须使用无机陶瓷膜,它是将金属氧化物颗粒在陶瓷上涂层,利用小颗粒之间的空隙进行过滤处理。无机陶瓷膜耐腐蚀、耐高温,抗污染性更好,在工业污水处理领域应用广泛。他认为无机膜法水处理方向的研究很有成就感。
  李卫星主持开展的“面向乳酸精制过程的膜材料设计与集成工艺研究”被列入国家863计划。2010年,他帮助河南金丹乳酸有限公司实施了膜法乳酸清洁生产工艺,使企业“三废”实现减排。他作为项目负责人开展的“膜耦合酯化反应过程及传质机理研究”“面向乙酸乙醇酯化反应的催化复合膜设计与制备基础研究”等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解决化工领域的清洁生产、零排放问题。而他作为项目骨干参与的“面向应用过程的膜材料设计制备基础研究”等多个项目都是国家973项目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作为中国材料化学工程领域升起的“新星”,李卫星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技发明一等奖、中国膜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和中国化工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环保科技工作者”等称号。他参与撰写了美国膜科学技术百科全书部分章节,参编《化学工艺学》,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50余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
  “我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一名科研人员,踏踏实实地用科技手段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为推动中国工业废水零排放和清洁生产作出自己的努力。”李卫星坚定地说。
  人物名片


从靖江生祠镇走来师从“膜法”大师而冉冉升起李卫星


  李卫星
  出生年月:1978年10月
  籍  贯:生祠镇东进村(原芦大村)
  简  介:博士,化学工程专业,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工业清洗协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水淡化与再利用协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膜法水处理技术与装备,致力于解决化工、造纸和印染废水膜法处理与中水回用工程技术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