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阮国岭出席“第二届海洋发展曹妃甸论坛”并发表演讲
首钢新闻中心 乔智玮 王京广 / 时间:2017-09-18 07:40:25

  据首钢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9月8日讯 9月7日,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海洋发展曹妃甸论坛”在曹妃甸渤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阮国岭出席“第二届海洋发展曹妃甸论坛”并发表演讲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名誉会长、国家海洋局原局长孙志辉,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国家海洋局原纪委书记周茂平,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副会长李春先、吴德星,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海洋局海洋咨询中心主任屈强,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唐山市委常委、副市长于学强,首钢集团副总经理韩庆,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恒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任王辉,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蔡锋,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总工程师阮国岭,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主任夏登文以及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各会员单位代表,唐山市、曹妃甸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首钢集团相关单位负责人等,新华社、人民网、千龙网等媒体出席论坛。吴德星主持大会。


阮国岭(左一)出席“第二届海洋发展曹妃甸论坛”

阮国岭(左一)出席“第二届海洋发展曹妃甸论坛”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蓝色产业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对推动海洋经济发展,促进海洋科技创新,展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愿景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论坛由主论坛和系列分论坛组成。其中,“海洋装备产业发展分论坛暨首钢高端客户座谈会”围绕海洋装备、涉海用钢及其它相关高端钢铁产品研发等进行交流。“滨海城市建设分论坛”围绕产城融合、滨海城市规划建设等核心课题,深入交流研讨,引资引智,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滨海示范城市。
  周茂平、孙贵石在会上分别致辞。
  孙志辉、韩庆、曾恒一分别作题为《海洋的战略地位以及对我国海洋维权形势的几点看法》《蓝色经济建设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能源形势与海洋石油从渤海走向深水》主旨演讲。
  孙志辉主旨报告从海洋强国战略出发,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之路亟待发展的方向,捍卫海洋权益、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环境等已成为正在实现的战略目标;韩庆从首钢与海洋的不解之缘为主题,叙述了首钢从山到海、从京到冀的搬迁历史,阐释了首钢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的进展和方向;曾恒一院士做了题为“能源形势与海洋石油从渤海走向深水”的主旨报告,对当今国内乃至国际的能源形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指出了我国海洋石油从渤海走向深海的必然性和战略重点。
  王辉、蔡锋、阮国岭、夏登文分别作《我国海洋预报的发展与未来》《中国海滩修复养护技术与实践》《用自主技术打造海水淡化的中国方案》《中国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的主题报告。
  海洋装备产业发展论坛邀请了中国金属学会、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钢集团、烟台中集来福士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就海洋用钢、海水工程行业用钢特点等进行了技术交流。滨海城市建设论坛邀请了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曹妃甸新城管委会、瑞士苏黎世理工大学等国内外专家进行了技术交流。
  海洋发展曹妃甸论坛每年举办一次,第二届论坛是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和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在曹妃甸为谋求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再次合力,对加快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积极推动曹妃甸地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建设好曹妃甸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链接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9月7日,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海洋发展曹妃甸论坛”在河北曹妃甸渤海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到“十三五”末海水淡化总规模要达到220万吨/天。目前,仅曹妃甸区域首钢集团和北控集团两条处理线共达到了10万吨的日处理能力。相关技术正处在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部分成果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海水淡化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研究所总阮国岭总工程师表示:“市场容量将持续支撑行业发展,未来以中国为代表的海水淡化项目将引领世界的话语权”。
  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研究所海水淡化技术研究室冯厚军主任认为“要将海水淡化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体系,建立全海水淡化管理协调机制,实现淡化海水进入市政管网集中供应”。建立公益性和商业化运营的不同类型海水淡化项目,依靠京津冀海水淡化产业集群效应,将海水淡化装备及工程规模化应用,支撑海洋经济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