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信环境技术正打造宜兴环科新城水生态科技示范项目
中国企业报道联盟 / 时间:2017-09-04 15:11:24

  据中国企业报道网2017年8月31日讯 4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南宁市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总书记问住在附近的居民,这里环境变化大不大?住在这里感觉怎么样?听到大家给予肯定的回答,总书记说,生态环境也是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鱼舠载酒日相随,一笛薦花深处吹。湖面风收云影散,水天交照碧琉璃。”诗歌描述的是这样一幅画面:一叶扁舟,一壶浊酒,三两好友,一边泛舟太湖,一边欣赏着湖畔的野蒿繁花,碧水蓝天。这是宋代诗人杨备的诗意生活。这与习总书记说的“生态环境也是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何其契合。
  2007年夏季,由于太湖水质恶化,加上不利的气象条件,导致太湖大面积蓝藻爆发,引发了江苏省无锡市的水危机。痛定思痛,当地政府认识到,水质恶化导致的蓝藻爆发,问题表现在水里,根子是在岸上。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在水上下功夫,更要在岸上下功夫;不仅要本地区治污,更要统筹河流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治;不仅要靠水利、环保、城建等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更需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2007年8月,无锡市在中国率先实行河长制,由各级党政负责人分别担任64条河道的河长,加强污染物源头治理,负责督办河道水质改善工作。河长制实施后效果明显,无锡境内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从2007年的7.1%提高到2015年的44.4%,太湖水质也显著改善。之后这种联防联治制度被被推广到江苏其他地区,后来全国的流域治理都争相引入这种治水新模式。
  宜兴,位于太湖流域的上游,太湖水量大部分来源于上游,可见宜兴在太湖流域治理的位置十分关键。在流域治理领域,宜兴有其自身的独特优势,该市拥有国家唯一以环保为主题的国家级高新区——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致力于全面推进以水生态为核心的环保技术、环保产业、环境管理的“环保+”绿色发展概念,创造一个可复制推广的水环境整治和水生态恢复的“宜兴模式”。


专家正在评审《“宜兴水生态3”环科新城水生态科技示范项目规划》

专家正在评审《“宜兴水生态3”环科新城水生态科技示范项目规划》


  近期,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重点打造的《“宜兴水生态3”环科新城水生态科技示范项目规划》已经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据悉,该项目是由中信环境技术联合新加坡盛裕、丹麦丹华,本着“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规划精神,借鉴新加坡三十年的水生态恢复经验,打造一个以先进水生态科技为引擎驱动经济发展的“城市-乡村-自然一体化发展”的区域治理标杆工程。


宜兴环科新城效果图(部分)

宜兴环科新城效果图(部分)


  中信环境技术起源于新加坡,在中国水处理领域深耕多年,在解决地区流域环境治理问题有着先进的技术与丰富的经验,目前与江苏、四川、山东、辽宁、广东等多个省市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全国各地的地方流域治理工作也屡屡见其身影。
  在中国南部沿海的汕头地区,中信环境技术也与当地的“河长”紧密合作,开展汕头潮南纺织染印环保综合治理项目,助力当地“河长”开展练江流域的综合治理。该项目自动工以来,受到了国家环保部、广东省政府等相关省部领导的高度重视,是广东省十大重点民生项目之一,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造福于当地企业与百姓。
  在南宁,那考河流域治理项目,是国内首个实施并投入运营的城市水环境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该流域治理项目5万吨MBR采用美能3GTIPS膜,由中信环境技术北京合资公司提供膜组件与膜装置。通过美能MBR膜的成功应用,目前出水主要指标均达到地表Ⅳ类标准,作为补水排入河道,从根本上改善了那考河水质,恢复水体生态环境。两年来,经过北排集团“海绵化”改造,原来河道狭窄、环境脏乱、水体黑臭的那考河,已成为“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美好生态环境。该项目治理成果入选国家住建部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集,并得到国家环保部督查组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