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反渗透膜已实现稳步生产天创环境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
香橙会研究院 徐红 / 时间:2017-07-27 06:59:08

  据同花顺财经网2017年7月26日讯 杭州天创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天创环境,证券代码:832619)分离膜产品线经过近些年的投入与发展,基本形成以RO膜(反渗透膜)为主体,MBR(膜生物反应器)、UF(超滤膜)、NF(纳滤膜)配套的膜材料研发一体化基地。并且,RO膜已经实现稳步生产并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在膜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财报显示,2016年天创环境实现营业收入21112.54万元,同比增长13.59%;实现净利润1501.35万元,同比增长47.92%。
  天创环境成立于1997年,并于2015年6月挂牌新三板。公司是以“改善水生态,循环水资源,创造绿色健康财富”为使命,以膜分离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水资源循环利用整体解决方案研究与应用。截止2016年底,累计拥有专利47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外观设计6项。
  天创环境的主营业务可分为两大块,其一是为工业、医疗、市政工程等行业客户提供工业、医疗水处理设备及整体解决方案;其二为膜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是目前国内实力最强的全方位为医疗事业提供水处理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医疗水处理设备包括检验分析用纯水设备、血液透析用制水设备、医用清洗纯水设备、医用中央集中供水设备、医院污水处理系统等。
  在工业水资源处理领域,公司在工业流体分离与资源化技术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尤其在石化、化工、农药、印染、造纸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十分明显。
  【访谈实录】
  受访时间:2017年7月25日
  受访对象:王慧霞(天创环境董秘)
  访问人:香橙会研究院徐红


杭州天创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王慧霞

杭州天创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王慧霞


  香橙会Q1:膜应用与膜产品是公司的一大亮点,能否介绍下相关业务,如历史发展、核心团队等。
  天创环境A1:天创环境自公司成立起便专注于膜产品的研发及应用,在这一业务方面可谓历史悠久(近20年的经验),同时投入很多,2011年以前,公司主要是做超滤膜产品的生产和应用,之后扩展到RO膜等其他领域,而从2011年至今,研发投入就已超过亿元。
  同时,公司的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都具有较为丰富的行业从业经验或管理经验。公司创始人及控股股东丁国良、赵经纬先生均为公司的重要研发人员。除此之外,公司还有国内一流水处理及膜工程专家组成的专家顾问团。
  天创环境还与国内环保机构、中科院、清华大学等著名院校建立了长期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与美国陶氏化学、通用电气、日本旭化成、三菱丽阳等国际著名企业也建立了膜工艺和膜产品应用和开发的合作关系。
  香橙会Q2:与业内同行相比,公司膜材料有哪些优势?
  天创环境A2:天创环境的膜产品与应用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除了前面提到的研发历史悠久,投入较多,沉淀和积累较为深厚外,另外一个明显的优势就是我们的膜产品品种丰富,应用广泛,包括反渗透膜(RO)、纳滤膜(NF)、超滤膜(UF)、膜生物反应器(MBR)四大产品系列,不仅有工业、市政用膜产品,更有民用产品,产品覆盖如此全面在业内也比较少见。
  而我们区别于其他企业的一个最大的优势和特点就是:我们在膜应用上涉猎较多,经验丰富,所以我们擅长于根据不同的客户水质的特点去研制不同的膜产品(定制化生产)。天创膜产品的口号是“不同水,不同膜”,所以我们的产品性价比更高。
  香橙会Q3:天创对公司几大业务板块的规划是怎样的?未来哪些会成为业绩增长点?
  天创环境A3:为了更好地推进和开展业务工作,从今年开始,天创成立了五大事业部,包括医疗、工业、市政、服务以及膜产品。这些业务以前也是有的,但都是统一在一个平台上展开,今年是首次做了这样的细分。
  医疗和工业可以说是公司基础业务,未来公司会力求在稳定原有市场的基础上,谋求一定增长。对于工业,则会注意选择一些前景与利润都较好的行业和市场进行开拓;而膜材料和市政应该说会是公司今后的利润增长点,在未来都会有所表现。膜材料去年营收3000多万,今年预计可以翻番。
  香橙会Q4:为什么会看好市政这一块的潜力?
  天创环境A4:其实市政这一块天创一直是有做一些农村小的MBR项目的,但大的自来水厂、污水厂的市政项目则是从去年开始做的。项目均来自我们本地余杭区,包括一个3万吨的污水项目和一个10万吨的自来水项目。
  我们看好这一块业务的原因主要在于目前市政上有越来越多的污水厂和自来水厂放弃传统的水处理方案,转而选择膜法水处理技术。膜法水处理技术的优点在于膜工艺占地面积小,出水水质好,同时使用面积加大后,投入和运行成本都会下降,因此愈发为市场接受。目前是北方更为普遍,但南方企业也在逐步跟上。
  香橙会Q5:公司与陶氏化学水事业部联合开发TXP浸没式超滤产品,目前该款产品在研发和市场推广方面有何新进展?
  天创环境A5:在“水十条”、国家饮用水新规陆续出台,水资源短缺等多种因素的推动下,国内众多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急需实现提标和升级改造。为解决这一难题,天创与陶氏合作研发出TXP浸没式超滤膜产品,该款产品经过严苛的实验室小试、项目现场的中试,水力模型测试等各个模块运行后,体现出其在市政水处理和污水回用领域的卓越性能。目前该款产品已经应用于公司今年3月份中标的余杭水务10万吨自来水项目。
  香橙会Q6:公司这两年业绩增长还不错,能否解释下原因?
  天创环境A6:这几年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个。1、市场情况较好。原有的医疗、工业应用产品在稳定增长,同时市政、服务、膜材料市场亦有加大,推动公司整体销售规模增长;2、公司加强管理,在内部挖潜、降本增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提高了企业效益。
  香橙会Q7:您觉得公司目前还有需要改进哪些短板?
  天创环境A7:公司目前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是两个方面:1、因为大部分项目都需要工程公司垫付资金,因此为降低资金风险,在客户的选择上要更为审慎,要选择优质客户;2、需要增强资金实力。这是因为现在有很多环保PPP项目,而这些项目又需要大量资金,以公司目前的资金实力仍很难去撬动,所以我们亟需在这一方面补足。这也是我们在今年引进复星资本的原因之一。
  附:6月2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拟以6.5元/股的价格认购68.55万股天创环境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