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易辰膜均相膜电渗析工艺助力工业污水零排放降本增效
辽宁易辰膜科技有限公司 / 时间:2017-07-18 08:06:47

  据中国环保在线2017年7月17日讯 当今,治水最大的痛点在于前端控制较为粗放,因此,在水环境修复前期实现专业精准治理,始终是水污染专业化治理企业正在努力攻克的难题。与此同时,随着膜处理技术不断推陈出新,膜及膜组件也正在向系统化、智能化转化。
  自60年代起,随着水污染防治市场持续扩容,异相膜逐渐在国内应用市场异军突起,之后,均相膜也开始崭露头角。但长久以来,离子交换膜产业的技术高地始终由国外企业盘踞。回望由均相膜、异相膜、非均相离子交换膜构建起的离子交换膜应用领域的国产化发展之路,真切地实属不易。眼前,昂首前来的辽宁易辰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易辰膜),一路踏浪逐新,披荆斩棘。
  易辰膜经过反复多次试验后,基于聚含氟乙烯-聚苯乙烯复合体系可热塑性离子交换树脂的连续压延成膜技术,完成了均相膜从理论研发、试验成果、直至产业化的蜕变历程。
  也正基于此,自企业创立伊始,“一定要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装备,要把‘看得见’的治理效果呈现给公众。”这是易辰膜踏入离子交换膜项目领域后就立下的决心。“当时国内的离子交换膜项目要么多半是异相膜,要么就是从国外市场高价引进均相膜,价格成本较高。”
  离子交换膜,顾名思义,一种含离子基团的、对溶液里的离子具有选择透过能力的高分子膜,被广泛用于苦咸水淡化与盐溶液浓缩领域。
  随着国外膜产品“水土不服”暴露出的大量问题,以及技术人员对于离子交换膜技术工艺流程、结构性能的逐渐熟稔,在易辰膜,有一种声音开始逐渐变得明晰有力:“一定要打造适合中国污水脱盐、盐浓缩的离子交换膜片,以及适用于冶金、石化、焦化、印染等行业的高效节能的综合服务方案。”随即,易辰膜将研发重点放在双极膜、均相膜、扩散渗析膜、电泳涂装膜等专用离子交换膜领域,拉开了面向市场、自主研发,实现离子交换膜“中国制造”的品质序幕。
  截至目前,易辰膜的均相膜系列产品设计产能为100万平方/年,双极膜10万平方/年,并已实现均相膜稳定生产。而与此前进口均相膜相较,除了产品性能更为贴合国内项目,易辰膜的在价格方面也颇具优势。

 

易辰膜均相膜电渗析工艺助力工业污水零排放降本增效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零排放”,工业废水脱盐便是其中备受业界瞩目的领域之一。作为零排放的后端工艺,电渗析技术如何契合“膜法”性能,成为众多企业争相竞逐的新兴蓝海。对此,易辰膜给出的答复铿锵有力:脱盐阴阳离子交换膜与浓缩阴阳离子交换膜均采用“共挤出-压延”工艺,制造出无网布支撑的连续卷式离子交换均相膜,具有均匀而又致密的高分子互穿网络结构。
  简单地说,也就是基于脱盐膜+浓缩膜相结合的双重优势,在令出水含盐量达到16~18%的同时,也从一定程度上利好后期MVR蒸发结晶工艺。业界普遍认为,在浓缩方面兼具优异性能的脱盐阴阳离子交换膜与浓缩阴阳离子交换膜,不仅可实现节省能耗,而且可达到中水回用标准,实现零排放,以攻克工业废水的水处理技术难题。具体而言,脱盐浓缩的膜片主要处理高盐废水,双极膜用来产酸产碱。
  随着膜处理技术也将向综合服务、整体修复转化,“我们可以大胆设想一下依托专业精准的膜处理技术,如能通过易辰膜均相膜电渗析工艺实现污水零排放,那么水处理治理成效必将大幅提升。”易辰膜企业负责人介绍道。

 

 易辰膜均相膜电渗析工艺助力工业污水零排放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