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串起完整科技创新链条山东工陶院转型升级积蓄新动能
《淄博日报》记者 于春林 司家仪 / 时间:2017-07-17 11:28:07

  据淄博新闻网2017年7月17日讯 今年3月13日,俄罗斯BTP集团董事长彼得罗夫·谢尔盖·瓦西里耶维奇一行就平板陶瓷膜技术及市场合作事宜专程来淄博,到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考察访问。


俄罗斯BTP集团董事长及驻中国办事处相关人员就平板膜技术及市场合作事宜到山东工陶院考察访问

俄罗斯BTP集团董事长及驻中国办事处相关人员就平板膜技术及市场合作事宜到山东工陶院考察访问


  BTP集团成立于1989年,是俄罗斯最大的水处理和污水处理工程公司,年营业额超过7000万美元。
  瓦西里耶维奇董事长对工陶院平板陶瓷膜的研发水平和实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双方加强合作交流,将平板陶瓷膜尽快应用到BTP公司的水处理工艺中,在未来合作项目中实现互补双赢、共同发展。
  这是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成果转化走向国际化的一个缩影。
  这家诞生于1950年,2010年9月改制更名为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科研基地,见证了共和国的成长。作为唯一的国家级工业陶瓷科研院所,山东工陶院始终屹立于行业科技前沿,引领着中国先进陶瓷材料技术与产业的发展方向,开创了多个领域的研究先河。
  山东工陶院按照“发展特色学科、培育新兴产业、搭建创新平台、打造军民两用基地”的总体战略,倾力打造“研究开发、产业孵化、集成输出、对外行业服务”四大板块,围绕“航空航天、新能源新光源、电力、环保,以及新材料、电子信息、军品配套”等七大领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当好“工程师”,致力于打造工程技术引领者、产业孵化者和行业服务者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系统的“中枢”——一头联系科学家,一头携手企业家,整合社会资源,串起完整的科技创新链条。
  具有工陶院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使这家和共和国历史一样悠久的研究院,不断焕发青春,锻造新动能,铸就新辉煌。
  新技术
  瞄准尖端科技为国争光
  工陶院研发的先进陶瓷无处不在,上至导弹、下至装甲车,你手中的华为手机就有他们研发的陶瓷背板
  淄博和陶瓷结缘,已有近万年的历史,在当代,连续举行15届的淄博陶瓷国际博览会,已经成为这个城市的名片。
  淄博陶瓷,走进中南海,成为当代国窑,已名副其实。
  然而,让中国乃至世界瞩目的却是淄博的工业陶瓷,也就是先进陶瓷的领军者。
  在淄博中心城区柳泉路北首,矗立着一幢黑色的双子座大楼,这是淄博市为工陶院量身定制的大楼,这里叫先进陶瓷产业创新园。
  坐落在先进陶瓷产业园的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一间神秘的展室,其中的展品无一例外都是这里的镇院之宝——建院以来为各种尖端军工项目研发所提供的众多材料或部件的样品,包括各类装甲、透波、防隔热、红外诱饵、耐高温烧蚀、超轻质绝热、高性能电池隔膜材料等,应用范围涵盖单兵作战及上天入地的多种装备。
  一间小小的展室,浓缩了山东工陶院近半个世纪的光辉历程,记录着几代工陶院人在现代高技术陶瓷领域科技创新的智慧和成果。凡参观者无不为此感到深深的震撼,在对山东工陶院真正的科研实力刮目相看的同时,也对祖国的强盛增加几分真切的认知。
  如果说,这些不为大多数人所知,那么,你使用的华为手机,可谓国之骄傲。华为手机中的陶瓷背板,就是工陶院为电子信息行业研发的新材料。
  2014年,华为推出典藏版新一代旗舰手机P7,山东工陶院研发供货的陶瓷背板为之增添了闪亮的一笔。山东工陶院又使用与陶瓷背板相同的工艺技术,开发出指纹识别用的超薄氧化锆片式陶瓷,并成功技术服务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并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以此制成的指纹识别组件已经成为众多中高端手机的标配。
  工陶院人甘于寂寞,矢志不渝,像氮化硼陶瓷纤维的科研历史已跨过40载春秋,尽管至今未达到产业化规模,但山东工陶院仍执著坚守,一如既往地保持着每年千万元的科研投入力度,现在仅仅收获了10公斤,但是它是中国的“独苗”——国防尖端项目需要氮化硼陶瓷纤维,新能源领域也期待它独特价值的体现。对此,山东工陶院院长李勇开玩笑地说,我们也想进口,可是人家不卖,所以,一个国家尖端材料制造技术是进口不来的。
  在现代武器进入空天一体化的时代,山东工陶院研发的高性能轻质防隔热一体化材料已经准备就绪,它既可以耐受高倍音速再入大气层带来的2000℃以上的极端高温,极大地提高某新型国防战略武器的性能,又可以作为海尔、美的等高端冰箱的优质保温材料,走进千家万户。
  作为高技术陶瓷领域的科研“国家队”,科技创新是山东工陶院人与生俱来的天然使命,也是早已融入血脉的“传统基因”。
  如何让“基因”更加优秀,让科技人员一心扑在科研上,让有为者有实惠,怎样为担当者担当?
  工陶院院长李勇认为,工陶院最大的财富是科技人员,过去只有当“官”,才能有待遇有实惠,这不利于可持续创新发展。另外,过去分配体制限制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于是,近年来他们出台了一项规定,科研成果属于职务发明,是属于院里的,但成果转化后收益可以量化到个人,而且不占工资总额。
  他们拿出成果转化收益的50%以上分配给相关人员。李勇院长形象地比喻说,我们给了四种人,一是给了“下蛋”的人;二是给了“抱窝”的人;三是给了吆喝卖出“大鹅鸡”的人;四是给了看看鸡养的怎么样的人,就是售后服务。
  这样就避免了有的科技人员过去干私活等弊端,极大地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科技人员一门心思搞科研,不求仕途,只为华山一条路,收入上不封顶。
  李勇院长说,现在国家出台了这方面的政策,成果转化可以拿出90%以上进行分配,我们这步棋走对了。
  新平台
  打造科技创新“中枢”
  随着防隔热材料等一系列军民融合高端科研成果的快速诞生,工陶院打造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也成长为国内工业陶瓷领域最系统、最全面的孵化平台,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眼下,一些科研院校很多成果评奖后被束之高阁,甚至很多大企业的成果也未及时落地,造成企业产品断代而被淘汰出局。
  工陶院常常反思柯达公司的案例,柯达是数码相机的发明者,早在1975年就制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数码相机,但为了传统的胶卷业务不受冲击,却又将相关技术束之高阁,最终导致自己被汹涌而至的数码浪潮所吞噬。柯达的教训同样警示着山东工陶院——“当年的思想不够解放,技术引领了,产业孵化了,但没有对外输出”,没有想通“自己不做的事情,仍然可以依托各种无形资产把成熟的技术对外输出”。
  于是,山东工陶院要坚持当好“工程师”,努力做好“三种人”:工程技术引领者、产业孵化者和行业服务者——从而将自身打造成科技创新的“中枢”,一头联系科学家,一头携手企业家,整合社会资源,串起完整的科技创新链条,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造福社会,成就自我。
  而实现这一切,需要平台来整合各种资源。
  2012年,在淄博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淄博高新区与武汉理工大学、山东工陶院依托国家工业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淄博市无机非金属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从此,山东工陶院搭建起了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检测、标准、工程化研究及验证四大创新平台,形成了配套完整的从科研、工程化到产业发展的特色创新实现路径。
  其中,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是“输入”平台,依托国家工业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配备先进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及制备实验设备,可进行新产品开发、试制、工艺改进和验证等。他们强化与高等院校和中国科学院的合作,借助对方的领先技术和基础研究成果,利用工程化转化优势,实现科研与市场的对接,各方的知识产权也得到尊重并体现。与此同时,他们在承担国家攻关项目时也积累了大量的科研成果,这些同样成为蓄势待发的技术储备。此外,他们还与国外科研机构合作,通过引进对方成熟的技术,确保不会因为研发的迟滞影响成果转化的速度,始终占领行业发展的技术制高点。
  检测平台和标准平台旨在“服务”。依托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工业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平台开展各类无机非金属材料的性能检测及评价服务。平台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投资约9500万元,目前已有198台(套)、总价约4000万元仪器设备投入使用。标准平台依托山东工陶院作为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94)、国际精细陶瓷标委会(ISO/TC206)国内技术归口联络单位的行业资源,开展各类标准的制修订、指导及咨询服务。“十二五”以来,工陶院制修订标准64项,其中国际标准10项,国家标准7项。
  工程化研究及验证平台定位于“输出”,依托“透波陶瓷材料、陶瓷防隔热材料、特种功能涂层、特种陶瓷纤维、先进陶瓷精密冷加工、陶瓷膜及装备、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七个特色学科,开展科技成果的工程化研究、验证及产业孵化;利用山东工陶院的甲级建材工程设计资质、甲级建材工程咨询资质,乙级建筑工程咨询资质、甲级建材工程总承包等资质,打造工程配套集成、推广及辐射平台;通过积极整合社会各类优质资源,引入社会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组织模式,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孵化”科研成果的产业发展之路。
  随着巨资投入和科技,平台的作用日益显现,创新平台“中枢”已经初具规模。新一代氮化硅材料及新型防隔热陶瓷复合材料的快速研发成功,就是与高校及中科院系统优势互补的成功范例;研发成功的纤维编织脱硝收尘一体化技术及装备,已经成为蓄势待发的新一代储备技术;而一系列“一揽子”打包服务项目的相继签约,更昭示着创新平台中枢的强大生命力。
  2012年,山东工陶院承接了某新型飞行器高性能热防护材料的研制任务,该材料是该型飞行器热防护系统的核心材料,其性能直接决定着飞行器的安全。山东工陶院以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依托,积极与国内知名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展开合作,充分发挥工程化集成能力,在平台进行基本性能研发的同时,同步进行工程化的工艺验证,并在协作单位开展结构设计及优化,各项任务交叉进行,共同推进。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条件下,通过发挥各单位优势,出色完成了材料的研制和系统的集成任务,确保了飞行器研制任务的顺利完成。
  随着创新平台的边际效应越来越大,根据市场需要,他们相继孵化诞生了石英坩埚、特高压电瓷、陶瓷平板膜、氧化铝陶瓷球,以及应用于手机背板及指纹识别组件的片式陶瓷、服务于海绵城市的陶瓷透水砖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从小而全、多而散的作坊式科研,升级为军民通用、合理分工、有序合作的工业化流水线式创新,极大地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科研的速度和质量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对此,国家航空、航天、建材等领域的多位院士、专家均对山东工陶院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随着防隔热材料等一系列军民融合高端科研成果的快速诞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也成长为国内工业陶瓷领域最系统、最全面的孵化平台,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新模式
  集成输出实现产业化
  最终对外输出技术的时候,将不再是传统的图纸和文件,而是一座座“交钥匙”的工厂。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大幅提高成果转化的时效,也更受众多企业家的欢迎
  作为央企,现在是香饽饽,许多省市都把引进央企作为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如何把工程设计、技术、成果、研发中心、品牌等集成输出,从而实现产业化,对此,山东工陶院在近年来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第一种是工程总承包,就是交钥匙工程。他们依托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新技术可以快速实现工程化验证,完成生产过程所需的专用机械化、自动化装备研发,加上中心的各种设计、总包资质,最终对外输出技术的时候,将不再是传统的图纸和文件,而是一座座“交钥匙”的工厂。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大幅提高成果转化的时效,也更受众多企业家的欢迎。
  第二种是专利授权许可使用。李勇院长说,我不是转让给你,是授权许可你使用,像我们这个平板膜,我们就转让了江苏的一家企业,转让费数千万元,外加销售收入提成,那老板高兴的不得了,我告诉他,只给你三年时间,三年你做不上去,就不给你这个权利了。而且,还有区域限制,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西南九省一市加东三省,转让五六家企业,选择的企业多是新三板或是上市公司。
  李勇院长感慨地说,原来我们没有觉得我们的技术成果能值这些钱,尘封了多少年的柜子要打开,柜子里都是宝。思想一变,春暖花开,所以说知识产权运营不是空话,这个案例就应该代表了知识产权运营的方式。授权许可,却不是独家许可。我们目前已梳理出十余项成熟科研成果待价而沽。
  第三种是合作建设军民融合产业研究院,依托工陶院强大的军民融合产业能力和技术优势,他们和绍兴,宜兴、扬州等城市,建军民融合产业研究院。各级政府均有意向给予资金支持,并提供物理空间。
  第四种是定制服务,企业就是有什么技术难题帮你解决。就是根据企业的技术需求,提供服务。青岛一家企业和美国GE合作一个新型电池项目,电池隔膜材料是陶瓷的,GE要求这家企业在国内找一家院所帮助消化吸收,GE和他们一起在国内寻找,最后找到工陶院,双方马上就签订合作协议。
  在湖北一个企业手机背板的生产线,请工陶院当顾问,每年一百万。
  李勇院长说,这种模式扩大工陶院的影响,使我们的技术上了一个台阶。
  第五种是建立国家工业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输出品牌、输出技术。陶瓷国内有几个产业聚集地,于是,工陶院到那里设分中心,比如江西省国家工业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萍乡中心有限公司,工陶院占35%的股权,可以行使否决权,用李勇院长的话“我绝不带枪参加革命,东西都是你的,企业当地有什么问题我们帮你解决,然后我们也挣钱。我们在萍乡一个,湖北一个,进展很快,这种模式可复制。”
  第六种是购买国外先进技术,再消化吸收,及时掌握行业最新技术。比如,工陶院花了70万欧元购买了德国技术,这个技术谈了5年才对接上,用在光伏发电上可以多发电,为下一步合同能源管理打下基础。
  李勇院长深情地说:我们非常感谢老同志,他们给工陶院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无论技术、成果还是精神,有了他们的传承,才有今天的发展;我们非常感谢淄博市各级政府给工陶院提供了产业发展平台、技术创新平台,并解决了工陶院离退休老同志“同城化”待遇问题;我们将继续发挥国家科研院所的科研与创新优势为淄博市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奔竞不息,勇立潮头。作为高技术工业陶瓷领域的科研“国家队”,山东工陶院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必将为我国军队和地方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