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净源膜科技宁波钢铁厂项目实现了生产废水“零排放”
《东南商报》记者 乐骁立 / 时间:2017-06-06 15:11:49

  据宁波网2017年6月6日讯 每年6月,宁波市都会举办节能宣传月活动,今年已是第十个年头。在我市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今天,绿色发展也成了产业发展的重点。不少本土民营企业紧跟形势,在节能环保领域深耕,利用新技术、新服务打开了一片天地。
  传统节能行业迅速升温
  “节能的主要途径有三种,一是调结构,属于宏观战略层面。二是管理,但对于宁波广大的中小企业来说,他们更加关注成本,在拥有一定的盈利能力前,很难要求他们提升管理,因此,通常情况下,第三种途径——技术节能往往能取得不错的效果。”市经信委节能处处长李伟男介绍。
  宁波节能环保产业细分行业众多,其中LED照明产业规模最大。去年,我市以照明为主的LED相关产业产值突破400亿元,同比增长30%。
  据宁波LED照明协会负责人介绍,LED灯消耗能量较同光效的白炽灯减少80%以上,寿命达10万小时以上,光衰性也大大降低。出色的节能性,使其迅速占领市场,成为主流。
  但LED光源存在的蓝光危害、穿透力弱等问题仍然使教室照明、路面照明、医学照明、汽车照明等市场迟迟无法打开。为此,宁波企业努力进行技术攻关、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制定,使自己的产业率先应用于这些细分市场。
  宁波凯耀照明的LED教室健康照明光源,在蓝光、频闪、色温、亮度等技术指标上均超过了健康标准,并参与起草、制定了《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教室照明产品节能认证技术规范》。据了解,该产品已经在效实中学、宁波中学等学校使用;宁波升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则研发出汽车LED灯组,推向市场;宁波耀泰电器生产的户外LED灯具畅销欧美;宁波市汉邦新能源科技也在户外路灯照明市场崭露头角。
  而另一个迅速回暖的节能行业,便是我市的光伏产业。东方日升、日地新能源、锦浪新能源等一大批光伏企业正走出“双反”寒流,迎来“暖春”。
  市经信委主任陈炳荣介绍,全市规上光伏制造企业已达40家,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14.5亿元,同比增长14.2%。5家已通过工信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公告管理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86.6亿元,同比增长19.1%。
  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东方日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15.44%,实现营业利润7亿多元,较上年增长近64%。而其公司资产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营业总收入已突破70亿元。
  上游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下游配件制造商。“光伏市场快速发展,逆变器进入品牌化时代,当不少厂家业绩下滑时,我们的年销量却保持强势增长。”锦浪总经理王一鸣说,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内高速发展的光伏装机容量,锦浪正在扩产能,目前全新一代高端机型已开始批量生产。
  日前,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官网公示《宁波市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家庭屋顶光伏装置9万户,而浙江省将达到100万户,这也为我市光伏及上下游企业带来了空前机遇。
  智慧技术促绿色发展
  除了传统节能行业迅速升温,宁波企业瞄准新型节能技术,开拓新市场。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生产出全国首批NB-IoT(窄带物联网)无线智能水表,可实现水表集抄、在线监控、大数据分析、水务信息化应用等功能,继在深圳布局1200台后,5月又在宁波姚江花园成功应用。
  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姚灵介绍,智能水表最为显著的作用就是将为今后降低管网漏损率提供技术支持。有资料显示,我国目前自来水的平均漏损率为20%左右,每年因漏损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百亿元。“如果能及时止‘损’,哪怕是下降一个百分点,节约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日趋珍贵的大量水资源。”姚灵说。
  无独有偶,宁波净源科技(注:公司全称应为“浙江净源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瞄准了水处理行业,去年2月份,该公司和宁波钢铁、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通过BOT商务合作模式,全面推进2.5万吨/天废水深度处理项目建设,累计投入9300余万元。据了解,该项目采用行业内最先进的“超滤+反渗透+纳滤”脱盐工艺,对生产废水实施深度净化处理,并进行综合回用,有效实现了生产废水“零排放”的目标。该项目投运后,宁波钢铁每年可减少废水排放300万吨,相当于霞浦街道两万多居民两年半产生的生活污水量。


净源膜科技宁波钢铁厂项目实现了生产废水“零排放”


  除此之外,宁波和盛达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企业间能源微网系统、宁波市建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的初期雨水弃流控制系统、宁波辰昕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液力透平技术等都为宁波绿色节能产业注入强劲活力。
  随着我市节能环保产业日益壮大,宁波也将打造环保小镇,通过引进高端科研院所,提高本土企业的竞争力。5月底,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一行再次来到宁波,就中科院与北仑区共建环保小镇的倡议与市领导进行了交流,并表示中科院继续发挥雄厚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强与宁波科技交流合作,支持北仑区建设环保小镇,努力在共促科研成果产业化上结出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