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省科技厅在舟山对杭水中心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验收
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 时间:2017-04-27 10:55:22

  据杭水中心官网2017年4月26日讯 4月12日,浙江省科技厅在舟山六横组织召开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大型膜法海水淡化系统集成与市政供水工程示范”课题验收会议。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高从堦院士等9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专家组一行听取了项目组的执行情况汇报并审阅了相关验收资料,同时考察了示范工程现场,并对2万吨/日国产海水淡化系统进行了现场测试,一致认为该课题圆满完成任务指标,对课题研究相关成果予以了高度的评价,同意通过验收。


省科技厅在舟山对杭水中心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验收


  该课题是“十二五”期间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简称:杭水中心)承担的最大的国家科技项目之一,主要任务目标在于突破大规模海水淡化工程的共性技术,开发适用于市政供水的5万吨/日国产化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技术,建成5万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并实现自主化关键设备在大型海水淡化工程中的示范应用。
  课题开发出的大型膜法海水淡化集成式预处理、淡化水调质、膜堆组合排列与均匀配水、低能耗耦合系统集成等工艺技术,研制出溶气气浮、卧式滤器等预处理设备,同时建成总规模6.5万吨/日的反渗透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其中建设在六横的2万吨/日示范工程关键部件及设备国产化率达到100%,实现了万吨级以上的海水淡化工程的全国产化率,本体吨水能耗达到2.1kwh,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课题的实施基本实现核心材料与关键设备国产化,为我国海水淡化设备制造和工程成套技术提供了巨大的指导借鉴意义;反渗透海水淡化的核心材料和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大大降低海水淡化的投资费用与制水成本。为我国建立海水淡化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工程建设、材料生产、产业服务相结合的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海水淡化产业示范奠定了基础,为膜材料,能量回收、高压泵、压力容器等方面的创新突破提供了经验。
  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杭水中心成功将课题研究成果推广至国际市场,海水淡化技术已出口至10多个国家和地区,装置累计规模达20万吨/日,为杭水中心乃至中国海水淡化产业走向国际奠定了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