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碧水源为长春市镜水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污水处理厂
《中国建设报》 夏罡 王雪松 / 时间:2017-03-16 15:44:03

  据中工网建设频道2017年3月16日讯 吉林省长春市镜水河,源头位于高家窝堡,河流走向由西南流向东北于宽城区兰家镇合隆村尹家屯附近汇入伊通河,河口海拔高程约181米,河长17.63公里。
  作为长春市伊通河上游左岸的一级支流,镜水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是长春市伊通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镜水河水体黑臭是周边工业园区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常年直排入河,加上沿岸大片农田残留化肥、农药随地表径流进入河道而导致的。根据《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的判定标准,大部分河段均有臭气产生,向周边扩散;水体COD、氨氮、TP等指标均低于地表水V类水体的水质标准,水体透明度较低。
  工程治理中标单位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公司结合黑臭水体污染源和环境条件,因地制宜确定水体整治和长效保持技术路线。
  据该治理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镜水河流域上游是以物流和高铁高端制造为主的工业区;下游区域流经兰家工业园区和兰家镇所在地,末端为农业区域。该治理工程于2017年1月17日中标,计划于5月1日开工建设,于年底完工并达到预期效果。
  为全面解决黑臭水体对周边环境的污染问题,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工程治理通过点源治理、面源治理、内源治理以及水生态恢复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完成水体生态修复和截污工程治理。具体措施如下:
  通过截污纳管的方式,控制点源污染,避免污水直排。针对面源污染,通过在河道支流建设生态沟渠+稳定塘+旁路人工湿地系统降低污染负荷;在主河道沿岸建设生态缓冲带+植草沟+消能沟系统,拦截随地表径流进入主河道的污染。通过机械清理河道内垃圾及受污染的河底淤泥的方式,完成对内源污染的治理。
  为保持水体的长效治理成果,工程进行中将格外重视河道管理。通过开展河湖水体的综合管护,促进河湖正常发挥功能、削减入河的污染负荷,恢复河道水生态环境。此外,为保证水生态系统的生态基流,治理方案利用再生水补水。
  据了解,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公司将在镜水河上游新建一座污水处理厂,采用MBR(膜生物反应)工艺技术,将污水处理至地表Ⅳ类(TN除外)标准后排放至河道,以保证河道生态水位和一定的流速,使水生态系统可以保持相对的稳定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