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何愿平:碧水源国产化反渗透膜生产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环境报》 王富国 / 时间:2016-12-13 13:29:37

  据中国环境网2016年12月13日讯 随着海水利用先后被列入“十三五”、“水十条”等国家重大规划,沿海各省市均将海水淡化作为重点领域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及水资源战略规划中,与政策利好同步,碧水源等一批国内膜技术龙头企业通过自主创新,也在加快反渗透法等海水淡化关键技术的国产化和产业化,正在沿海城市逐步得到推广应用,扩大市场份额。


何愿平:碧水源国产化反渗透膜生产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据碧水源常务副总裁何愿平介绍,碧水源今年自主研发建成的国际先进水平的反渗透膜生产线,首次将反渗透基膜生产线、界面聚合生产线国产化,制膜速度高达数十米/分钟,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可同时互换生产不同规格的海水淡化膜、苦咸水膜以及碧水源自主研发的DF膜等工业膜与家用膜产品。
  随着国产反渗透膜性能的提高,价格的下降,以及高压泵和能量回收效率的提高,反渗透法已成为投资最省、成本最低的海水淡化技术,国产反渗透膜在海淡市场所占的份额也在不断扩大,亦出现了多个具有示范效应的重点海淡项目。
  何愿平介绍,碧水源于2014年中标的青岛董家口经济区海水淡化项目已于今年9月正式通水运行,这是首个由国内公司独自承建的海水淡化工程,属于万吨级示范工程项目,采用碧水源的“超滤膜(UF)+反渗透膜(RO)”双膜法工艺技术,每年可为董家口经济区供水3600余万吨,而年平均吨水电耗为3.52kW·h,在节能降耗方面极具竞争优势。此外还采用了一系列节能措施,使其能耗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除了应用于大型的海水淡化项目外,推进海水淡化技术在应急供水及水污染中的应用,发展灵活可移动的车载、船用及便携式海水淡化及污水净化装置,也是一大市场需求。
  据悉,辽宁省正在加紧推进海洋渔船更新改造工作。为保障渔船补水、海港用水、渔业制冰的淡水需求,11月29日,辽宁省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与碧水源在京达成战略合作,前者将于“十三五”期间在辽宁省17000条渔船、218个中心渔港中,推广使用碧水源的海水淡化装置,并率先启动庄河市南尖渔港等部分渔港的海淡项目,作为试点工程在辽宁省进行推广,此举将大幅改善当地渔民的生活饮用水环境。此前,碧水源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已应用于渤船重工等中国造船企业所建造的船舶中。
  随着全国已建成的海水淡化工程总体规模稳步增长,为确保我国的海水淡化技术实力紧跟世界先进水平,沿海各地也在不断推进产学研用结合,正在建设包括碧水源(青岛)海水淡化联合研发中心等的国家级反渗透膜技术研究、开发和推广基地。目前,反渗透膜应用领域除了海水淡化外,还可用于自来水深度处理、污水资源化以及工业超纯水处理等,在解决我国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上将大有作为。
  另据中国海洋在线12月13日讯 近日,碧水源公司自主研发建成海水淡化反渗透膜生产线,将反渗透基膜生产线、界面聚合生产线国产化,制膜速度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并可同时互换生产不同规格的海水淡化膜、苦咸水膜等产品。
  据悉,近年来我国沿海各省市均将海水淡化作为重点领域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及水资源战略规划中。其中,反渗透法是目前发展最快的海水淡化方法,但相关技术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发展。为匹配反渗透膜生产线设备的国产化需求,碧水源等国内膜技术龙头企业开始自主设计、生产反渗透膜生产线,以摆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目前,反渗透膜技术除应用于海水淡化,还可用于自来水深度处理、污水资源化及工业超纯水处理等领域,在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上将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