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徐志康教授课题组“孔径自规范”纳滤膜制备发表论文
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徐志康教授课题组 / 时间:2016-07-01 14:18:18

  据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官网2016年6月17日讯 纳滤膜在海水淡化、废水处理、有机产物分离提纯以及食品加工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传统纳滤膜的膜孔孔径呈多分散性,不仅降低了分离精度,也提高了分离能耗。尽管目前已有文献报道了几种孔径单分散纳滤膜,但其制备过程复杂,成本昂贵,且为了避免缺陷的产生,分离层厚度增加,使得通量急剧下降,缺乏实际应用前景。
  针对这一问题,徐志康教授课题组博士生杜勇首次提出了“孔径自规范”纳滤膜的新概念,利用流动改性过程中,改性分子优先修饰较大膜孔的特性,成功制备了孔径窄分布的纳滤膜。他们在前期发展的聚多巴胺(PDA)/聚乙烯亚胺(PEI)共沉积纳滤膜的基础上,通过错流过滤装置,流动过滤巯基丙磺酸钠水溶液。巯基丙磺酸根离子在压力的作用下通过膜孔,通过Michael加成反应键接在PDA/PEI涂层表面。由于在过滤的过程中,较多巯基丙磺酸根离子通过较大的膜孔,较少离子通过较小的膜孔,而几乎没有离子通过最小的部分膜孔。因此,在修饰过程中,较大的膜孔被有效修饰,而较小膜孔孔径则不受影响。经过“自规范”过程后,共沉积纳滤膜的平均孔径有所下降,孔径分布明显变窄,有望用于一二价盐离子的精密分离等领域。这一概念也将为孔径窄分布分离膜的构建提供新的思路。相关论文“Nanofiltration membranes with narrowed pore size distribution via pore wall modification”被Chem. Comm. (IF=6.567) 录用发表!


徐志康教授课题组“孔径自规范”纳滤膜制备发表论文


  论文相关信息如下:
  Yong Du, Yan Lv, Wen-Ze Qiu, Jian Wu,* Zhi-Kang Xu*, “Nanofiltration membranes with narrowed pore size distribution via pore wall modification”, Chem. Comm. , 2016, DOI: 10.1039/C6CC0384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