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大连化物所水溶氦气提取试验邓麦村亲临陕西现场考察
中石化华北局三普石油工程公司 孙启邦 / 时间:2016-03-30 13:49:37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2016年3月30日讯 3月15日,国内首个“地热井水溶氦提取试验站”在位于陕西省咸阳市的中石化华北局三普2号地热井(站)建成,我国独有的水溶型氦气球在渭河盆地上空高高飘起!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中国石化勘探首席专家郝蜀民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咸阳市科技局、地热管理办公室、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公司等有关部门领导亲临现场进行考察调研,并听取了三普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关于《渭河盆地水溶氦资源评价与提取技术成果》的汇报。


邓麦村出席水溶氦气提取技术开发成果汇报会(供图:天邦膜公司邹彦荣)


  2005至2015十年间,中石化与中科院发挥各自的优势,合作完成了盆地水溶氦气的资源评价和常温膜法提氦新技术及装备的研发工作。
  2015年6至8月在陕西省周至县的氦气预探井——渭新1井完成了地热与氦气井的测试和水溶氦气提取试验。2016年1至3月,三普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在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协助下,在华北局三普2号地热井(站)开展水溶氦气提取试验,经过双方近50天的奋斗,水溶氦浓度由井口的3%提高至50-60%,回收率达80%以上。通过连续试验证明试验装备先进、性能可靠、运行稳定,各项指标均达到和超过设计要求,建成了我国首个“地热井水溶氦提取试验站”。


邓麦村出席水溶氦气提取技术开发成果汇报会(供图:天邦膜公司邹彦荣)


  试验站的建成,标志着水溶氦资源评价和提取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试验所采用的膜分离方法实现了常温提氦技术的变革创新,为水溶氦气资源提取提供了更适宜的技术工艺路线和可靠的技术保障,对于推动渭河盆地高品位水溶氦气资源工业化、规模化提取开发,解决国家氦气资源贫乏与战略保障问题以及创新“地热+氦气”综合开发利用新模式具有重要的战略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