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明电舍浸没式陶瓷平板膜经测试其抗负荷冲击能力较高
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研究院 张婧怡 / 时间:2016-02-29 08:45:53

  据江苏省(宜兴)环保产业研究院网2016年2月24日讯 由于陶瓷膜的高强度和高通量性质,使陶瓷膜在水处理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为评估陶瓷膜在新加坡当地环境下的性能,明电舍公司在新加坡公用事业局(Public Utilities Board,PUB)的蔡厝港(Choa Chua Kang)污水处理厂对其陶瓷膜进行性能测试(图1)。


图1


  用于测试的浸没式陶瓷平板膜(图2)都产自日本的明电舍名古屋工厂。


图2


  与陶瓷膜不同的是,传统的内外压式聚合中空纤维膜丝极易产生污堵,尤其是当工艺中投加絮凝剂时,污堵更加严重。污堵将导致膜通量变小、清洗频率增加,甚至导致无法通过清洗恢复膜元件性能。此时,整个系统将不得不更换膜元件,最终导致生产成本增加。
  明电舍的这项试验开始于2014年初,进水采用投加过混凝剂和絮凝剂的污水,膜元件采用陶瓷平板膜,科研人员对膜通量进行了监测,并且对化学清洗后膜性能的恢复情况也做了监测。
  试验结果表明,陶瓷膜具有很高的抗负荷冲击能力,始终可以维持较高的通量,对细菌和病毒都有较好的去除能力,出水水质可以达到PUB的饮用水水质标准。另外,陶瓷膜的污堵频率要远远低于传统膜元件,而生命周期长于传统膜元件。
  甚至在模拟超长使用且无清洗的工况条件下,陶瓷膜的性能表现依然良好,这种工况旨在模拟紧急状态下,膜元件需要长期不断工作的情况。
  “经新加坡国立大学试验验证,明电舍的陶瓷膜完全可以使出水达到饮用水级别。”科研人员说,“也向业界证实了明电舍的陶瓷膜经过严苛的测试,并完全符合标准要求。”
  展望未来,明电舍公司将继续进行陶瓷膜试验直到2015年底,另外,在2015年7月份,他们还将把膜研发中心从日本迁到新加坡。至此,明电舍公司的陶瓷膜将正式开始在新加坡生产与加工。
  (文章节选自《新加坡的水处理在创新中前行》第九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