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大连化物所水溶氦气提取装置通过华北油气分公司验收
中国石化新闻网 郭友军 邹彦荣 王红林 / 时间:2015-08-13 15:33:55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2015年8月4日讯 7月30日,国内首口水溶氦气预探井——渭新1井的水溶氦气提取项目顺利通过分公司油气勘探管理部的检查验收。
  渭新1井水溶氦气提取工艺装置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膜工程国家研究中心(膜中心)研发,是全球首次利用常温膜分离技术,实现有经济意义的,将自然态的水溶氦气提浓至90%以上的工业化连续运行装置。该装置设计理念先进、工艺完善、自动化程度高、耗能低、连续运行稳定,为进一步优化低成本氦气提纯工业化装置奠定了基础。
  氦资源是用途广泛的稀缺资源,是发展国防军工和高科技不可缺少的,也是国家的战略资源。渭新1井从2012年完钻,通过前期氦气及地热综合测试,到目前的提取试验取得成果,标志着渭河盆地的水溶氦气资源基本完成勘探研究阶段任务,为下一步转入开发阶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结合成本结构,渭新1井在开发阶段可地热与氦气共同生产,争取有效资源利用,同时综合考虑经济效益,设立先导项目,一是依托地热井,配备水溶氦气提取设备,二是开发氦气专属井,缩短井距,整合资源,建立小型氦气田。
  渭新1井现水溶氦气提浓保持在60%以上,最高可达到96%,氦气回收率达90%以上,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渭新1井是2012年华北油气分公司在蓝田区块部署的第一口水溶氦气预探井,完钻井深3500米,完钻层位为新近系中新统高陵群。